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好「ㄐㄧㄡˇ」不見 岡林國小校友99回娘家 成大、香港理大、公館社區宣示服務學習交流合作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國小5日舉辦「九九岡林國小.好九不見」的活動,號召校友回娘家,現場除了辦桌宴請校友之外,還有舉辦假日市集、醫療諮詢、文物展覽與生態特展等等各式各樣的活動;同時,現場並且展示成功大學對於左鎮公館社區發展與營造的服務成果,讓在地居民與外地遊子一同見證大學對於社會的關懷與奉獻。此外,趁著校友回娘家的難得機會,成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一同舉行與左鎮公館社區服務學習交流的合作宣示,誓言繼續當代大學的社會使命。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非常高興能有機會來到公館社區,過去兩、三年來,成大踏入社區陪伴孩童讀書,協助農民改作無毒有機的栽種方式,並且透過成大醫院與新化分院的醫療資源,一同守護社區居民的健康,未來成大希望透過更多努力,營造社區永續發展。

 

此外,趁著岡林校友回娘家的機會,成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與左鎮公館社區,一同舉行服務學習交流的合作宣示,正式啟動以公館社區為起跑點的整合式社會資源重分配社區發展服務學習課程交流,除了展現成大繼續在地深耕的決心之外,另也表達成大積極追求國際交流的使命。

 

香港理工大學對於成大開設的社區參與服務學習課程與活動高度認同,因此透過深入在地多年的成大協助媒合,包括在地議題認識、社區經營及推動課程接軌國際等各個面向,推展香港理大與公館社區的認識交流,兩校師生首度攜手展開跨國合作,深入資源匱乏的公館社區,一同從事促進國際視野的英語學習、深度社區旅遊以及導覽地圖之規畫實踐課程,希望運用大學的知識、技術、人才等等資源,協助偏鄉地區發展符合社區需求與環境條件的服務學習課程方案,負起當代大學的社會責任。

 

1918年建校的岡林國小,距離知名觀日景點二寮下方僅有2公里路程,若是當年沒有遭到廢校,成立迄今已達99年。儘管已經廢校10年,但是校園並沒有成為廢墟或化為烏有,反倒是在左鎮公館社區居民維護之下保持良好,為了要讓校友知道學校仍在,左鎮公館社區發起「九九岡林國小.好九不見」的活動,號召外地遊子返鄉看看母校。

 

活動當天岡林國小除了搭棚設宴款待校友之外,另也舉辦假日農場市集,當地農民帶來自身栽種的作物共襄盛舉,推廣左鎮當地「好農.好物」,包括木瓜、薑黃、粉藕、竹筍與破布子等。此外,成大醫院提供的醫療諮詢服務,以及成大對於公館社區發展和營造的成果,5日均都熱情登場。

 

同時,成大校本部人事室單位同仁,為了響應6月23日的「623公共服務日的精神,亦在活動當中挽起袖子加入接待貴賓與農產行銷的行列,透過具體行動充分展現大學服務、奉獻社會的理念。

 

擁有將近百年歷史的岡林國小,曾是左鎮當地第一個教育場所,一度好不風光,後來因為少子化與居民大量外移,人口繁華褪去之後,乖舛的命運接二連三而來,先是遭到併校,2006年終究逃不過廢校的宿命,無力遷徙他處的弱勢家庭,立即面臨受教權益遭受影響的問題。

 

目前提出的解決方式,僅是透過交通巡迴車把一個一個學童運至另外一個學區就讀。然而,教育不僅只是單純「接送」的交通問題,背後反映的是偏鄉不受關愛與各種資源的窘迫。

 

因此,2013 年開始,成功大學開啟踏入偏鄉的改造計畫,從學童教育、農產行銷、老人陪伴著手,努力迄今獲得廣大迴響。成大執行「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利用電腦執行遠距學伴的課業輔導,提升偏鄉孩童教育水平,希冀透過教育給予偏鄉孩童改善生活與實踐夢想的途徑。

 

除了給予偏鄉、弱勢的孩子一樣的教育機會之外,成大團隊更進一步投入協助行銷當地盛產「楊梅(又稱人蔘果)」。成大團隊針對楊梅的耕種、施肥、噴藥、檢驗、上市,一步一步引導當地農民朝向符合市場需求的方向前進,落實大學對於社會扶弱濟貧的理念。除了楊梅之外,成大永續環境實驗所也長期協助左鎮當地利用網室栽種的木瓜瓜農,落實農藥殘留檢驗符合安全標準,已有顯著成效。

 

另一方面,成大亦有另一團隊投入「人道建築」的計畫,透過拜訪左鎮公館社區耆老,瞭解農業社會建造「土埆厝」的方法,利用「土埆厝」的調查、維護與製作,讓社區各個年齡階層的居民一同重新認識社區,串起社區脈絡,提昇社區意識,進而創造社區發展的契機,同時展現大學教育在地實踐的成果。

 

成大自2013年開啟踏入偏鄉之路,從學童教育、農產行銷與人道建築等生活與教育層面介入,未來成大希望能夠繼續透過更加多元、廣泛的層面,深入協助社區發展與營造,為社區永續經營略盡心力。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起)、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與左鎮公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周文,一同宣示服務學習交流合作。

 

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左起)、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左鎮公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周文,蓋上手印宣示合作。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起)帶領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與新化分院院長莊仁賓組成的醫療團隊,共襄盛舉岡林國小99校友回娘家的活動。

 

成大校長蘇慧貞誓言成大仍將繼續協助社區永續發展。

 

成大都市計劃學系大三的李姓學生分享設計規劃課程在岡林國小的展出內容。

 

圖為左鎮當地農民楊惠朱推廣自家利用網室栽種的無毒木瓜。

 

岡林國小5日舉辦「九九岡林國小.好九不見」校友回娘家的活動,現場辦桌設宴款待校友,場面熱鬧非凡。

 

圖左為左鎮當地利用網室栽種的無毒木瓜。

圖右上為左鎮當地栽種的農產,包括香蕉、白蓮霧與南瓜。

圖右下為左鎮當地盛產楊梅(又稱人蔘果),渾圓飽滿,賣相極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