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機械材料產學聯盟」扮演火車頭 帶動產、學、研創新合作機制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金屬中心)舉辦「機械材料成果發表暨專家媒合交流會」,28日於成功大學自強校區系統系盛大登場,會中除了呈現今年計畫執行成果之外,並且邀請相關領域專家與廠商進行一對一媒合活動;同時會中另也邀請執行計畫之多所大專院校共同成立「機械材料產學聯盟」,藉由金屬中心加值鏈結學界研發成果,協助業界開發新產品與市場,促成產業、學校、研發單位達成三方的創新合作機制。

 

  此次「機械材料成果發表暨專家媒合交流會」是金屬中心執行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委託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以下簡稱南科產學協會)舉辦,28日下午於成大自強校區系統系1樓登場,會中除了展示多項研發技術的Prototype之外,金屬中心另也邀請執行計畫之大專院校,包括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台南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義守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等校,成立「機械材料產學聯盟」,藉由金屬中心加值鏈結學界研發成果,協助業界開發新產品與市場,促成產業、學校、研發單位達成三方的創新合作機制。

 

  目前金屬中心執行科技部105年「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之12個案子當中,已有2個成功技轉給業界。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科技部去年開放研發單位爭取計畫,讓工研院與金屬中心納入計畫陣容,以學校為起始、研發單位為最後一哩(Last Mile),協助學校教授深厚的技術開發Prototype,然後一同移轉給業界。這對學校、研發單位與業界而言是個創舉。

  

  林秋豐執行長指出,金屬中心今年(105年)一共執行12個案子,完全著重機械材料領域,明年(106年)將會另外執行20個案子,其中半數聚焦綠能科技領域,希望透過持續緊密合作擴大對於學界與業界的服務與協助。

 

  南科產學協會秘書長暨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指出,南科產學協會是南部科學園區成立之際,時任南科管理局局長戴謙為了促進產學交流,結合台中以南大專院校與相關公司成立的,目前會員高達70多個。蘇芳慶主任特地感謝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擔任南科產學協會秘書長暨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之時,發起這個結合產、學、研的創新計畫,南科產學協會才能獲得授權承辦金屬中心的成果發表與媒合交流會。

   

       金屬中心執行科技部105年「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透過法人鏈結加值,遴選優秀學校執行科技部相關計畫之研發成果,進行技術整合、產品試作及法人加值等模式,成功媒合12個輔導案源並衍生技轉案、新創等產業化效益。

 

  金屬中心28日舉辦成果發表暨專家媒合交流會邀請廠商、法人機構與南部大專院校,從不同角度,逐步建構各產業領域之互動交流,經由研究人員進行成果發表,讓與會廠商了解目前學研技術研發成果及應用廣度,冀望鏈結廠商、法人機構與大專院校能量,逐步建構各產業領域彼此間互動交流,並將亮點技術推向創新創業,進而達到產、學、研三贏的合作模式。

 

 

pic

「機械材料產學聯盟」成立,盼望扮演火車頭帶動產、學、研創新合作機制。

 

pic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

 

pic

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

 

pic

金屬中心處長林烈全。

 

pic

與會貴賓成大副校長陳東陽(左起)、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與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

 

p

媒合會現場一隅。

 

圖為3D足弓壓量測系統。

 

p

圖為早產兒智慧照護系統開發構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