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新南向政策發展論壇 期待共創雙贏

  國立成功大學10日舉辦產業與人才新南向政策發展論壇,針對「產業與人才新南向政策發展」為題,邀集產、官、學、研各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探討,以期協助廠商掌握東南亞市場的商機與布局方向,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區域經濟發展願景及人才培育方向。
 

  本次產業與人才新南向政策發展論壇10日假成大國際會議廳登場,並以「產業與人才新南向政策發展」為主題,邀集產、官、學、研各個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探討,現場與會貴賓眾多,討論熱烈,包括成大副校長黃正弘、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成大東南亞研究中心謝文真教授、直行科技總經理石睿航、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專委羅清榮等產、官、學、研各方專家均都親身與會。
 

  本次論壇由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與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致詞揭開序幕。黃副校長不僅扼要點出新南向國家的市場機會,也分享目前成大針對新南向國家的人才培育所投入之努力與成果;蘇副局長則勉勵大家應以服務為導向,強調差異化,進而帶動新商業模式。
 

  此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專門委員羅清榮以「新南向新思路」,從經濟、市場需求、經貿、人才交流、挑戰與機會等面向,說明新南向政策的現況與規劃藍圖。
 

  另一方面,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則是特別強調,在任何商業行為之前,應秉持「以人為本」的態度,感謝當地所帶給我們的能量,並尊重當地的子民,如此才能產生正向循環。
 

  郭毓庭董事長會中不僅熱情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並且針對新南向政策推動也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同時無私提供公司各種資源,鼓勵年輕人「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找回實踐夢想的勇氣。
 

  同時,本次論壇邀集產、官、學、研各方專家齊聚一堂,針對新南向政策的各個面向和與會民眾進行意見交換。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於與談交流當中,首先分享商業發展研究院計畫結合製造業及服務業,發展生產性服務業,並以電子商務為途徑,企圖尋求新的商業模式;謝文真教授則著眼於東南亞國家人才培育的分享;石睿航總經理以庫存消化系統為例,鼓勵年輕人運用臺灣已發展成熟的資訊科技,創意發想,結合當地資源,找出南向新契機。
 

  現場與會專家針對「闖客園區」、新南向國家的人才培育及人才善用、建立獎學金制度的可行性、產學合作等面向,熱情討論與分享。郭毓庭董事長進一步說明,希冀藉由「闖客園區」的推動,翻轉臺灣的代工產業走向自有品牌經營,並以正隆紙業為例,說明從培育到善用的人才接軌,同時建議政府應提供台商辦理獎學金時合理的海外所得稅率抵免,並結合當地教育單位共同落實,以解決南向人才培育的困境,最後並鼓勵資策會、金屬中心等臺灣的法人研究單位前進南向國家,進行廠商產品的相關認證等育成輔導及實質的產學合作,政府民間雙軌並進,才能走出臺灣的經濟新路。
 

活動預告:

  本次產業與人才新南向政策發展論壇已於10日圓滿落幕,3月下旬將有第二場次「台灣綠色科技能源之永續前瞻論壇」接續登場,訂於3月28日(週二)13:30於崑山科技大學圖書資訊館10F國際會議廳辦理,歡迎各位先進踴躍參與,請留意南科產學協會網站公告訊息或致電06-2384278洽詢。

 

 

t

成大副校長黃正弘。

 

t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

 

t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專委羅清榮。

 

t

論壇會場一隅。

 

t

論壇會場民眾提問。

 

t

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

 

t

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右二起)、郭毓庭董事長、羅清榮專委等人,與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右)熱烈交流。

 

t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

 

t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針對南向政策發表看法。

 

t

成大東南亞研究中心謝文真教授。

 

t

論壇邀集產、官、學、研各方專家進行與談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