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陪伴機器人與服務系統設計」競賽 「娛樂機器人(好彩頭)」拔得頭籌

  國立成功大學16日舉行「陪伴機器人與服務系統設計」課程成果競賽展,共有4組團隊參賽,包括「家庭相簿(Beside)」、「娛樂機器人(好彩頭)」、「智慧居家機器人(那誒家勾追)」與「通訊媒介(Cross)」4類陪伴型智慧機器人,最後由「娛樂機器人(好彩頭)」拔得頭籌,抱回大獎。

 

  「陪伴機器人與服務系統設計」課程是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結合成功大學的電資學院、工學院以及設計學院的師資,透過成大C-Hub創意基地的協助,展開一連串為期一學期的跨領域創新課程。參與此課程的包含資訊工程學系、工業工程學系、工業設計學系與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的學生共34位,以及多達十幾位的老師以不同專業的帶領下,進行為期一個學期的課程訓練,並在16日舉行期末成果競賽展,34位學生分成4組,設計4類陪伴型智慧機器人,希望能在未來導入智慧科技機器人解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各種問題。

 

  本次成果競賽展特別邀請銀髮族的阿公、阿嬤參加,讓高齡長者先行體驗智慧機器人的多種可能。

 

  成大校長蘇慧貞也在百忙之中親臨現場參觀學生的競賽成品。蘇慧貞校長指出,「成大將要建立全亞洲第一間老人專門醫院,並會導入智慧化的設備,希望透過智慧科技讓醫護人員可以空出更多時間,進行更多的陪伴與關懷,讓人成為更好的人。」

  

  「陪伴機器人與服務系統設計」課程是成大首度開設的跨領域創新課程,課程透過各專業講座、設計思考工作坊、彭祖體驗課程讓學生從不同面向進行合作並理解使用者需求,並在課程後半段讓同學進行分組實作。此課程設定的使用者為70到80歲的長者,4組同學分別開發出以下4類陪伴型智慧機器人,希望透過科技的多元應用改善並陪伴長者的生活。 

 

  • 「家庭相簿(Beside):利用APP與陪伴機器人的連結,讓老年人可以隨時看到家庭相簿,便利操作且增加陪伴的實務性功能。」

  • 「娛樂機器人(好彩頭):針對老年人沒能力養寵物而設計的可愛機器人,能填補心理上孤寂與生理上漸低失智功能退化,會以居家管家的功能讓使用者重拾豁達的樂觀態度與自信感。」

  • 「智慧居家機器人(那誒家勾追):結合臺語語音發聲及生活提醒為主要導向的看護型迷你機器人,能隨時提醒使用者用藥、吃飯、睡覺等功能。」

  • 「通訊媒介(Cross):結合書寫、掃描、列印、下載等傳輸多元功能,開發此軟體讓系統使用上更簡單方便,可讓高獨居與小家庭使用,且可隨時通訊,在時間上也更為彈性且保持家人的聯繫關係。」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受科技部指導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AI_Robot自造基地」,希望透過園區企業的量能結合南部周邊大學共同研發打造具備AI 科技應用的新型態機器人。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除了著眼於新技術的研發,也極力培養新科技人才,因此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結合成功大學首度開設結合不同系所的跨領域創新課程,並且希望未來能夠推及至南部其他大專院校。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的目標在建立產業等級試作開發環境與高階智慧機器人才養成之國家級創新自造基地;基地內以自造開發活動與社群營造為運作核心,提供設備、課程與技術服務,向上提升鏈結產業人才,同時向下扎根培養未來新世代產業人才,更向外延伸連結全球最新穎技術能量。基地整體以機器人/智慧機械、AI/AR/VR、IOT/Big Data、無人載具、科技農業及智慧長照醫療等六大主題發展社群亮點技術及自造專案,並結合創投、業師,建立從自造開發到新創公司的創業生態系,吸引創新自造者踴躍聚集與加速創意技術實現。

 

 

「陪伴機器人與服務系統設計」成果競賽展全體合影。

 

「娛樂機器人(好彩頭)」團隊抱回第一名。

 

「娛樂機器人(好彩頭)」拿下觀眾票選獎。

 

「智慧居家機器人(那誒家勾追)」獲得第二名。

 

「家庭相簿(Beside)」拿下第三名。

 

「通訊媒介(Cross)」拿下第三名。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聆聽團隊展示。

 

評審與銀髮族的長者聆聽團隊簡報。

 

競賽展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