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擁有先見之明的「先見基因」

「孕育一間實驗室不容易,但守成更不容易。」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副教授曾大千一語道破目前學術界實驗室的困境,依照現行的機制,要留住人才真的不容易。「現在博士班沒有什麼人念,碩士班學生第一年什麼都不會,第二年訓練好就走,要建立一些比較先進的技術,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才想成立一間公司,將優秀學生聘任為正式員工,他們也比較願意留下來。」

 

精準醫療趨勢:基因檢測

基因檢測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在四、五年前還不被看好之時,先見基因團隊便已看出前景,果不其然,近期已經開始有所起色。也因為這「先見之明」,讓團隊能贏得先機。

 

很多疾病都跟遺傳有關,早期沒有辦法清楚知道每一個人的序列,所以,醫生無法從基因方面得到幫助,但現在可以透過特殊基因檢測技術得知每個人的定序和每個序列的型,而且現在成本也越來越低,病人到醫院看病,先進行基因性檢測,有助於疾病與用藥上的判斷。比如說,有些人的基因性對藥物代謝不良,對藥物代謝不良還強迫吃藥,是會有副作用,甚至有些人因為體重過重,而吃了更高劑量的藥,反而產生更嚴重的影響。如果基因檢測提供更多資訊的話,在醫療上便可幫醫生做更精準的醫療判斷。

 

基因檢測資訊在風險管理方面也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譬如在得到癌症的風險上,擁有某些特殊基因型的人比較容易得到,某些基因型的人便比較不容易得到。風險管理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人覺得不需要知道,屆時由醫生治療即可;有人覺得知道後,可以更進一步管控自己的健康。但由於這並不是進行實質的醫療行為,很難說服民眾接受基因的風險管理,所以,很多醫生比較不注重這一塊領域。但是,從藥物判斷方面就會比較有價值,透過基因檢定,可以清楚知道病人屬於哪一種型的,便可直接精準下藥,省掉一段嘗試的時間,縮短療程。

 

目前醫界在基因檢測的需求上還沒那麼快,主要是因為醫生在這方面的教育還沒完全跟上來,儘管有些大型醫院已經引進基因體的設備,但醫師對於這一塊領域還是非常陌生。然而,基因檢測是世界潮流,2014年基因定序的技術大都還運用在學術端的研究,但在2018年很多的生技展上,便已看到很多精準醫療、基因檢測的團隊參展,這一領域會慢慢地被接受,儘管這市場還是在嬰兒時期。

 

立足學術建立良好口碑

先見基因於2014年自籌了100多萬,正式成立公司,起初的業務定位在學術界的定序服務,後來2015年又再向親戚朋友募資1300萬,也開始有了收入,服務對象同樣是學校的研究單位或相識的朋友,他們想要研究哪些疾病或收集相關的數據,把檢體交予先見基因進行檢測,很快就可以拿到分析後的Data,所以,慢慢的在學術圈建立起口碑。然而,實驗端的檢測技術,很多單位慢慢地發展起來,造成嚴重的削價競爭,雖然今年還有八、九百萬營業額,但公司要進步,不能單靠學術端,必須開始轉往臨床端去。

 

轉向臨床 著眼新生兒基因檢測

目前先見基因將重點放在新生兒的基因檢測上,政府規定了11項新生兒遺傳疾病的檢測項目,但先見的基因檢測可以將所有的數據都檢測出來,對於一些疾病可以達到早期知道早期治療的效果。基因型檢測,孩子一出生時檢測的結果,就註定了一輩子的結果,不會因為成長而有所改變。所以,透過基因檢測,可以為孩子進行預防性治療。比如某位孩子對某些食物代謝不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大人一直餵食這些食物,孩子可能累積到一、兩歲時才突然爆發出症狀,如果能夠早期知道孩子有此代謝問題的話,便可儘早避免這些食物。而在孩子服用的藥物上也是相同道理,可以避免不適合的藥物,並縮短不必要的測試療程。

 

未來願景:成立基因資料數據中心

現在先見基因逐漸將業務重心,由學術端轉往臨床端,初期目標希望能夠與一、兩家醫院長期穩定配合,並逐步的擴展到更多家醫院。未來,先見希望成為一家最大的基因數據中心,基因檢測是一輩子的,在不同時期遇到不同的疾病跟問題,民眾可以常常申請檢測的數據,或者再重新做一次檢測。先見將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會員制度,加入先見基因檢測就是一輩子的事情,所有的基因資料都在先見,漸漸的先見就會變成是一個很大的基因資料數據中心。將來,欲接受先見基因檢測的新生兒,醫院做完篩檢後交給先見,先見檢測出來的Data,會直接進入資料分析端,最後產生報告給醫院,報告上會寫的非常清楚,醫生看了便一目了然,再跟病人或家屬解釋。

 

「一次檢測終身守護」為使命

就普羅大眾而言,先見基因希望能幫民眾做到「一次檢測,終身守護」的目標。先見基因檢測的技術,現在一次可以掃出75萬個位點,風險的位點大概都已經包含在裡面,以基因去判定疾病可能朝哪個方向,有些風險基因高的疾病,如卵巢癌、胰臟癌、肺腺癌等癌症,是沒有症狀的,健檢無法事先篩檢出來。但是如果掃描風險基因,知道有高風險的部分,積極介入,才能夠真正做到「一個檢測救一條命」。

 

風險因子有三大因素,一個是環境風險因子,另一個是生活習慣,最後是基因,這三個因素缺一不可的。基因控制之後,再調整個人的生活習慣,培養良好的飲食對策跟運動計畫,預先控制疾病。這樣的方式,讓風險預知的功能產生了防護功能,這是先見未來的使命。

 

 

767252709.jpg

「先見基因」公司全體員工。

 

708664856.jpg

「先見基因」總經理邱立華(左)、指導教授曾大千與創始元老許欽木。

 

549859902.jpg

「先見基因」員工進行樣本核酸萃取。

 

751322673.jpg

「先見基因」員工進行樣本文庫製備。

 

417615181.jpg

「先見基因」創始員工蔡松霖(左)、林偉盟與吳香樺。

 

686994766.jpg

「先見基因」個人化基因檢測口腔細胞採集盒。

 

616086565.jpg

「先見基因」指導教授曾大千與總經理邱立華。

 

510619738.jpg

「先見基因」員工執行高通量定序全基因組試驗。

 

736142202.jpg

「先見基因」進行樣本品質測試。

 

511408218.jpg

「先見基因」個人化基因檢測口腔細胞採集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