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The CEOs」──微藻處理廢水的箇中翹楚

  一個不是生醫或醫藥背景的新創團隊,拿下108年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首獎,艷驚四座。由成功大學化工系講座教授張嘉修所領導的微藻研究團隊「The CEOs」,成員包括張毓涵博士、劉加賢助理(現為成大微藻養殖場廠長)與幾位碩士班學生,在成大生物科技中心陳俊延研究員的共同指導下,參加108年FITI第一梯次比賽,拿下首獎「創業傑出獎」,並獲得200萬的獎勵金。獲獎讓原本對自己產品就非常有信心的團隊成員們,更是如虎添翼,希望藉此改善台灣廢水處理的模式,為社會大眾打造更加優質的生活環境。
 

微藻處理廢水成效卓著
 

  The CEOs團隊,早期便從事微藻處理廢水相關議題的研究,一開始是關於畜牧廢水的分解,技術相當的成熟,但在爭取大型計劃經費時總是淪為遺珠,直到近幾年因為民眾對於環境、食安議題高度重視,政府環保政策愈趨嚴格,畜牧業者也積極投入符合環保政策,較具財力的一些大型企業業者找上The CEOs團隊合作,在測試之後發現,微藻處理廢水不僅對於畜牧廢水有用,對於工業廢水亦有顯著的成效。
 

  張毓涵博士表示,傳統的廢水處理法,是採用菌種進行轉化,最後會產生出汙泥,但汙泥仍舊是廢棄物,必須進行清挖及廢棄物處理,而且無法再利用。The CEOs團隊的微藻,是經過大規模採集微藻,投入廢水後,廢水中有些是微藻的營養源,如有機碳氮磷或微量元素的金屬離子,能幫助微藻生長,經過這樣的轉化,可以分解畜牧糞尿廢水與工業廢水中的有機物,去除懸浮固體物、油脂以及有機汙染物,轉化為微藻,轉化後的微藻含有很多營養物質,可再製成液態肥料,或發展生質燃料與 飼料添加劑等高值化應用,這正符合時下流行的循環經濟概念。而團隊名稱「The CEOs」,正是循環經濟組織者的縮寫,Circular Economy Organizers,同時意味每位成員都是CEO等級的人物,能夠獨當一面。不過,陳俊延博士坦言,微藻處理畜牧廢水在台灣雖然可行,但發揚光大卻不會在台灣,主要原因在政府政策的推廣上有其困難度,台灣畜牧業七成以上是中小型企業,政策要推廣得動,仍必須考慮小型畜牧業者的經濟狀況是否能夠負擔,同時,政府是否能提供足夠且低廉的相關設備,讓業者可以配合政府進行畜牧廢水處理。倘若,政府真有決心與魄力強制規範與強制執行,在台灣還是尚有可為,不至於讓台灣的技術流落國外。
 

建立示範場域 推廣微藻處理廢水
 

  陳俊延再從市場面分析,台灣畜牧產業總共有589萬頭畜禽,全球則有13億,台灣僅佔全球約4.5%,全球市場比台灣市場大太多,而且畜牧業是永續產業,是人類主要肉類食物的來源,是不會倒的產業。
 

  如果The CEOs團隊的微藻畜牧廢水處理法在台灣難以推行的話,挾著微藻處理法比現行菌種處理法為佳的優勢,未來不排除直接往全球市場邁進,讓好東西可以真正造福社會,而不被埋沒。但The CEOs團隊還是希望能為台灣盡點心力,目前與屏東擁有兩萬頭豬的中央畜牧場合作,建立一個示範廠,希望其他業者看到成效後能夠接受,慢慢讓微藻處理法擴散出去。
 

  另一方面,在台灣工業廢水處理這一領域,政府對工業廢水管制非常嚴厲,工廠排放的廢水只要未達到標準,便會開罰。陳俊延表示,工業廢水處理流程中都會有一兩段使用生物系統,只要是使用生物分解系統流程的,The CEOs團隊有絕對把握,微藻可以處理得比現行方式好且便宜,還可以循環利用。所以,他們相信,微藻在這全球工業廢水處理四兆產值的市場中,同樣勢有可為。
 

  目前,The CEOs團隊與台灣知名塑化集團簽訂合作意願書,合作內容包括AI監控廢水處理系統、微藻處理廢水系統、高值化應用包含整個麥寮地區的水產品養殖及液態肥料等等。未來,The CEOs團隊成立公司後,其中一項主力項目將致力於石化廢水處理,待成果彰顯後便可有效達到輻射效應,吸引更多企業選用這項創新技術,為打入國際市場開拓一條康莊大道。
 

參賽FITI激發榮譽心
 

  身為一個不是生醫或醫藥背景的新創團隊,卻在F I T I 競賽拿下首獎, 回想參賽過程,The CEOs並不抱著得獎的企圖心,僅僅希望把這產品推出去,試試水溫,看看外界的回應,有哪些需要改善的,業界的接受度如何。他們內心明白,產品跟生技有關係者,如果不是生醫材料或醫藥,以往獲獎率都不高。然而很碰巧地,那陣子許多報章雜誌,正報導循環經濟與廢水處理等相關議題,意外地引起大家的注意,間接地提高了The CEOs團隊獲獎的機率。
 

  不過The CEOs參加FITI競賽時也是歷經風風雨雨。當時有位同是從事廢水處理的業師並不看好The CEOs,直言他們可能連20強都難以打進。後來,與該名業師友好的矽谷創投甚至在實踐營最後一天, 閉幕典禮上台公開表示, 「The CEOs就只是科學家,而那位同業業師才是創業家」。張毓涵說,「就是這句話激勵我想要拿第一名。」所幸,在無可挑剔的微藻專業技術基礎下,修正一些商業模式,The CEOs順利地拿下首獎「創業傑出獎」,並獲得200萬的獎勵金。
 

  走過這段艱辛的競賽歷程,對於想要參加創業競賽的學弟妹,張毓涵建議應該先行評估自己技術或產品的可行性與市場接受度,而且真的有決心投入,才去參加。另外,陳俊延更建議,「第一,要走出舒適圈;第二,除了技術精進之外,要有被打擊的心理準備;最後,團隊最重要,人比錢還重要。」

 

32D57564-11B8-4BC2-966F-261E03AF5BE8.jpg
「The CEOs」成員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之創新宏圖營。
 

DSC_8575.jpg
「The CEOs」成員張毓涵博士。
 

DSC_8570.jpg
「The CEOs」成員劉加賢。

 

 

 

 

 

 

DSC_8587.jpg

 

 

 

 


成大生物科技中心研究員陳俊延。
 

DSC_8666.jpg
「The CEOs」成員張毓涵檢視藻類培養裝置。
 

DSC_8685.jpg
「The CEOs」成員與指導教授成大化工系張嘉修(右三)。
 

photo(1).jpg
微藻於固態及液態培養之示意圖。
 

A9R6F29.jpg
「The CEOs」成員以顯微鏡觀察微藻生長型態。
 

A9R6F2B.jpg
「The CEOs」成員於無菌操作台進行藻種篩選。
 

370370636.jpg
「The CEOs」奪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首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