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新創團隊圓夢Demo Day 大師開講、團隊簡報PK

成功大學校園新創團隊2022年度發表會Demo Day今日於成大會館盛大登場,有近30個成大校園新創團隊親赴盛會參展,同場舉辦計時3分鐘的電梯簡報競賽,各個團隊把自身醞釀許久的想法濃縮成為精華,透過簡短、精準的Pitch有效快速展現自己與產品,拋出重點吸引重要人物或是潛在投資人的青睞,也讓外界見識成大校園新創蘊藏的無限可能。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指出,推動創新創業是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最為重要目標之一。目前,台灣大型公司都是以製造業為主,然而美國一些大公司Meta、Google及Amazon等,都是非常成功的新創的公司。未來產學創新總中心將會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學生,讓學生的idea得以築夢踏實,為台灣新創未來的發展善盡心力。

 

計時3分鐘的電梯簡報有近30個團隊同場較勁,戰況激烈。由校內師生組成的成大基因體醫學中心團隊研發的「智慧優質胚胎預測系統icONE」,預測胚胎植入後可以成功懷孕的準確率高達92%,未來將可輔助醫師智慧挑選與精準植入,達到成功受孕的目的。另一組師生團隊「MRMT」開發「擴增實鏡像治療系統」,改善傳統鏡像治療的不便,協助中風偏癱患者提升手部動作能力與力量,患者戴上頭戴式硬紙盒搭配手機即可使用,兩項技術都是十分吸睛的超級新星。

 

學生團隊「aPrint」針對目前市面上3D列印產品教材標準不一、建模軟體費用高昂及過程複雜等缺點,開發30分鐘內學得會的「3D建模與雲端印列工具」,化繁為簡旨在打造「易用、易學、易教」的市場產品。另一組學生團隊「夏多手相學院」設計的「造命師|手相主題桌遊」,以好玩有趣的學術觀點搭配清晰邏輯解說手相,並且統合上百本手相書籍資料,致力於手相知識的普及,過去兩年間已於Instagram、Dcard等社群媒體發表上千篇的手相的文章,成為各大社群平台上最大且最有公信力的手相知識帳號,也是學生發想具有無限可能的創業點子。

 

經過一番較量後,獲得【人氣獎】第一名至第三名的團隊分別是「爺奶師令部」、「巴金森氏症智慧監測錶」與「聲映」,分別獲頒3萬、2萬及1萬元的獎金。

 

另外,由國內知名創投達盈管顧精選的【達盈管顧獎】,得獎團隊是「Facial Muse」、「智工開物」與「iEmoReader」,將可獲得與創投有約共進晚餐的機會。同時,達盈管顧加碼贈送人氣獎第四名到第六名的團隊《台灣創投攻略》,此書是由達盈創辦人方頌仁等知名創投合著,細述獲得創投青睞的秘笈,得獎團隊是「夏多手相學院」、「Facial Muse」與「PARDD」。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加碼獎金,獎勵企業獎與人氣獎第四到第六名的得獎團隊,更讓現場歡聲雷動不已。

 

Demo Day論壇邀集成大校友以過來人為創業者指點迷津。出身中研院投入創業的矽基分子電測執行長褚家容指出,創業最困難的是做出正確的決定,青年學子若要投入創業,她建議要先找到公司存活下去的方式,並且確保所有的風險都是自己能承受的。台灣圓點奈米開發「自動化磁珠核酸萃取技術」,因新冠肺炎爆發成為另類黑馬贏家,創辦人簡建興談到創業最為關鍵就是要活過成長期,商業模式、產業競爭優勢、產業未來成長性是創投評估是否投錢的重要指標,而最實際面的就是變現力(Liquidity),以及有沒有能力讓公司「好好活著」。而前Baxter資深副總裁羅應成則是指出,前瞻技術、市場機會與顧客需求是新創成功的重要關鍵。 

 

成大創新圓夢計畫是成大2018年起啟動的輔導機制,旨在發掘、補助最為初期的校園新創團隊,專為不熟創業的校園師生,打造友善創業導引途徑,今年共計補助28個新創團隊打造idea變成prototype對外展示。過去每年約有300萬的經費補助入選團隊,每隊補助5至20萬元不等的原型打造耗材費,領域橫跨電資通訊、機械製造、材料科技、生技醫療、能源環境、管理服務及文創設計等,總計過去兩年成大一共成立29家新創公司,其中8家是由學生團隊成立,充分展現成大支持校園創新創積累的亮眼成果。

 

成大投入育成企業的源起可以追溯至1997年成立的創新育成中心,迄今培育370家中小企業,2020年起積極投入推動校園新創風氣、提升校園校內新創企業成長,於專責產學業務的單位──產學創新總中心轄下設立輔導與培育新創事業之「新創加速中心」,並於2022年完成產創加速器實體空間的建置,提供新創團隊與成大合作的中大型企業、南部醫療策略聯盟及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共計12所夥伴學校進行共研創新之用。目前,產學創新總中心除了提供專業財法務、行政人力、專利申請諮詢輔導外,並以成大創投作為帶頭大哥鏈結國內外早期創投基與天使投資人,藉由導入外部資金協助新創團隊以創投角度,開發符合市場需求之產品及技術。

Demo Day主視覺

成大創新圓夢計畫成果發表會全體合影。

 

Demo Day 議程

「aPrint」開發「3D建模與雲端印列工具」。

 

Demo Day議程

成大基因體醫學中心團隊研發的「智慧優質胚胎預測系統icONE」。

 

夏多手相學院

「夏多手相學院」設計的「造命師|手相主題桌遊」。

 

MRMT

「MRMT」團隊開發「擴增實鏡像治療系統」。

首獎

最佳人氣獎第一名得獎團隊「爺奶師令部」。

貳獎

最佳人氣獎第二名得獎團隊巴金森氏症智慧監測錶」。

叁獎

最佳人氣獎第三名得獎團隊聲映」。

達盈管顧

達盈管顧獎得獎團隊「iEmoReader」。

達盈管顧2

達盈管顧獎得獎團隊「智工開物」。

達盈管顧3

達盈管顧獎得獎團隊「Facial Muse」。

人氣獎第四至第六名

達盈管顧加碼贈送人氣獎第四名到第六名的團隊《台灣創投攻略》。

論壇獎者

成大企業關係與技轉中心主任張志涵(左起)、台灣圓點奈米總經理簡建興、前Baxter資深副總裁羅應成、矽基分子電測執行長褚家容與成大新創加速中心主任葉明龍。

 

經濟日報報導Demo Day

Demo Day 工商時報版面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6739339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748607.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