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攜手今周刊開講開課 邁向淨零永續論壇課程接續登場

南臺灣大學龍頭成功大學攜手國內專業財經媒體今周刊開講囉!面對全球淨零碳排浪潮與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淨零轉型不僅是環保議題,更是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經濟課題。為此,成功大學與今周刊合辦「邁向淨零永續論壇」14日線上登場,邀集產、官、學界重磅級講者齊聚一堂,就全球與台灣的淨零碳排發展趨勢、法規制訂及衍生衝擊,從多元面向分享專家觀點,線上直播總人次近8百人,凸顯各界對於淨零碳排議題的重視。

【產創總中心鏈結成大量能】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指出,成大有多個所屬研究中心在做凈零碳排,透過產創總中心鏈結成大研究量能與今周刊合作,把淨零碳排的觀念與知識傳遞給國內企業,尤其是中南部多以中小企業為主,更需協助他們深植凈零碳排的觀念好與國際接軌。

【產官學對談,尋求淨零碳排創新與合作之契機】

這場論壇邀集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堅明教授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分別就全球與台灣的淨零碳排發展趨勢、法規制訂及衍生衝擊進行分享。現場也邀請產官學研代表包括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中鋼助理副總劉宏義、TBCA Soft董事張立荃(前凱基銀行總經理)和成大能源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惠等,分別就學校、政府、製造業及金融業的角度出發,分享如何以創新思考因應全球淨零碳排的大勢所趨,特別是提供標竿企業實務做法和經驗,為觀眾帶來啟發。與談學者、專家提到,對於減碳法規與衝擊深感困難而產生的「碳焦慮」,首要建議就是盡快盤點自身碳排的數據,備齊相關的專業知識基礎,釐清淨零碳排的問題與緣起,擬定對應策略才能有效解除「碳恐慌」。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指出,減碳趨勢產生的「碳焦慮」往往來自不了解相關知識,所以首要建議就是盡快備齊相關的專業知識基礎;第二是鼓勵企業盡快盤點自身碳排的數據,可通過數位化工具取得碳數據並量身定做減碳工具。淨零轉型和數位轉型是合流的。

中鋼助理副總劉宏義指出,淨零碳排是過去沒有走過的路,企業需要思考三大面向,包含需要導入哪些新技術、減碳運營需要多少資源以及來源、需要投入多少新設備以及資金。中鋼會積極跟學校、政府以及金融業合作,除了自身減碳之外,更會發揮產業龍頭的角色,以大帶小,幫助中小企業轉型。

TBCA Soft董事張立荃指出,金融業可以扮演帶動淨零碳排生態圈的角色,除了引入資金外,更可以為投融資客戶帶進減碳相關的知識和技術工具,讓台灣中小企業在轉型和調適過程中的門檻逐步降低。

成大能源與策略研究中心林大惠主任指出,減碳不是單一議題,需要同時考量能源安全、永續環境、經濟發展和民生需求四大面向。為達成淨零目標,不止要整合技術,更應思考多面向的策略。減碳不是某一特定部門的責任,需要跨部門合作才能實現。

【淨零碳排領航班開課──六大課程模組,開啟企業減碳路徑】

成大與今周刊攜手合作共同舉辦論壇與課程先後登場,14日率先登場的重頭戲是邁向淨零永續論壇,15日則是「淨零碳排領航班」開課首日,自15日起一連四周的周六於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開班授課。

為期24小時的精實課程,透過六大課程模組,包括了解淨零碳排趨勢與衝擊、熟悉永續揭露準則與評比定位、碳排放檢視與盤查、減碳路徑的科技工具與手法、減碳路徑的財務與交易及企業如何制定通盤考量的策略並落地實行,以開啟企業減碳路徑。

課程邀請具備多年實務經驗的教授團隊和業界專家,橫向整合工程、金融、碳揭露和碳管理等領域,將豐富實務經驗導入課程,目前,課程有近50人參加,成大做為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的領導學校,邀請平台內10所大專院校的學者、專家一同參加課程,希望透過實體課程培育淨零碳排領域之人才,為產業永續發展貢獻實證解決方案。

成大今周刊

「淨零碳排領航班」課程實體登場

論壇CUT

 「邁向淨零永續論壇」課程線上開講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737623.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