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攜手證交所、碳交所舉辦論壇 邀集學者專家開講聚焦淨零轉型

國立成功大學攜手台灣證券交易所及台灣碳權交易所共同舉辦「淨零轉型大未來,企業如何面對」論壇,19日邀集國內知名學者專家於成大開講,剖析淨零碳排發展趨勢以及衍生的循環經濟業務,吸引超過200位企業人士與青年學子參加,回響十分熱烈。

論壇於成大惠特講堂登場,證交所公司治理部余宗普經理表示,為協助企業邁向淨零轉型,證交所做為資本市場重要平台,配合主管機關永續發展政策,整合證券周邊單位、上市公司、投資人、中介機構、其他市場參與者及學術機構/NGO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建構ESG永續生態系,提供企業更積極的淨零治理策略,期望透過建置整合性ESG資訊平台、推動ESG評鑑、促進多元化ESG商品發展、協助企業進行碳盤查及揭露、進行人才培育及建置碳權交易平台等八大具體行動措施,為企業帶來減碳的誘因,促進相關人才發展,帶動綠色循環經濟。

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黃良銘代表成大感謝證交所的支持,攜手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與成大校內淨零碳排研究及教學單位,舉辦論壇與課程希望能為企業在淨零碳排領域提供服務與協助。黃主任表示,現今淨零碳排不僅是顯學,也是全民新生活運動,全台北中南各地關於淨零碳排的課程遍地開花,基本上淨零碳排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包含碳盤查、節能減碳診斷、導入先進科技以及投入研發尚未成熟但具潛力之未來科技。其中第一階段的碳盤查已有不少機構在做,然而能提供後續階段如訂定減量目標及執行減量策略等這類服務平台並不多,不過成大匯集深厚的技術量能,必能為企業邁向淨零碳排善盡心力。

論壇由成大攜手證交所、碳交所舉辦,成大校內多個單位共同協辦,包括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FinTech商創研究中心、永續金融科技產學小聯盟、永續環境試驗所、 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產業永續發展中心及校內學生社團永續創新社等,致力為淨零碳排齊心努力。

論壇邀集學者專家分享淨零碳排發展趨勢與衍生衝擊,由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王儷玲特聘教授率先開講,她就台灣淨零碳排與綠色碳金融發展趨勢與衝擊應對分享其研究及觀察。王教授指出,COP28後全球淨零減碳力道更強,不僅啟動能源轉型石油經濟退場,更加速低碳技術研發,以及更嚴格的揭露規範。 她說,碳權交易市場依碳定價機制分為強制碳市場與自願碳市場,企業可以透過發展再生能源、碳捕捉及自然碳匯等經過政府或獨立機構認證的減碳活動,並把獲得的碳權拿去自願性碳權市場做碳抵換,讓碳權產生價值。

中華財金高階管理人協會張立荃理事長分析台灣金融永續與ESG轉型,他提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統計,金融機構投融資組合的碳排是機構本身的700倍,因此,除了從自身營運管理進行具體減碳作為外,更重要的是,要從投融資管理層面下手,包括增加綠色產業投資組合、減少投融資組合的碳排放及加速推動綠色金融及產品等,要達成永續金融的願景不僅做到淨零,還要將永續納入營運流程與產品中,以讓永續策略成為自身的競爭優勢。

此外,在淨零碳排趨勢之下發展出來的循環經濟商機,深具永續及創新意義。市民永續創辦人林庠序指出,市民永續應用區塊鏈Web 3.0技術,協助民眾將個人的綠色友善行為數據轉化為數據資產權的「個人碳存摺」,可享企業提供的獎勵,也能獲取商家綠色行銷點數,提升民眾參與碳金融創新服務。

永瑞實業以回收廢食用油起家,創辦人林修安董事長將近30年的職涯是與「油」為伍,早在大學時期就研發出台灣第一滴生質柴油,後來進入工研院材化所繼續鑽研。他指出,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規定2027年航空公司有跨國境起降需求,各國及各個航空公司有義務提供可持續航空燃料(SAF,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給本國及各國的航空公司使用,預估2030年全球SAF需求是5500萬噸,然而2022年全球以廢食用油製成的SAF只有684萬公噸,預估即使到了2026年SAF產能將達990萬噸,只能應付2030年不到二成的需求,亟需積極應對SAF嚴重短缺的問題。

成大攜手證交所與碳交所合作首部曲為淨零碳排論壇,下半年將會推出第二場論壇,規劃以「淨零關鍵科技」為主軸,邀請產、學、研界重量級講師同場開講,以產學各自經驗交流淨零關鍵科技,共同啟動創新淨零科技的大應用時代。此外,成大與證交所也預計開設為期10日的課程,可分為國際標準規範與溫室氣體管理、淨零科技與減碳設計共兩大類,共計七門課程,培育台灣淨零碳排人才。

淨零轉型論壇

成大攜手證交所、碳交所舉辦淨零轉型論壇,回響熱烈。

淨零轉型學者專家

學者專家開講聚焦淨零轉型,左起市民永續林庠序創辦人、政大王儷玲特聘教授、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黃良銘主任、證交所公司治理部余宗普經理、中華財金高階管理人協會張立荃理事長、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彭聖偉執行長及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林天柱博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