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能源科技專利聯盟

攜手籌組專利聯盟

       2016年國立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攜手成大電機系陳建富教授,創立一個嶄新的專利推廣模式,透過籌組「專利聯盟」的方式,提供一個可供產業人士簡單、快速、平價取得專利使用權的機會,希望有助產業界更加廣為善用學術界專利,進而提昇台灣產業技術競爭力。

 

突破過往媒合的窠臼

       過去一般傳統的技術移轉方式,都是業界廠商針對自身遇到的難題,委託技轉育成中心,媒介可以對症下藥的教授予以指導。多年以來,學界和業界依循這樣的軌跡延續雙方合作之下,搭建產學鏈結已有卓越成效,但是業界廠商衍生的問題,通常不是單一一位專精某個領域的教授就能完全解決,大多需要尋求橫跨其他領域的專家,統合各方所有資源,才能不僅針對問題對症下藥,並且達到藥到病除的效果。

 

       不過,統合橫跨各個領域的資源卻是知易行難。成大技轉育成中心智權組經理林意茵指出,業界廠商衍生的問題如果不是現行合作教授擅長的領域,一般均會委託技轉育成中心繼續尋求其他專家教授協助,只是一旦到了這個時期,通常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原因不外乎是要找到切中要害的對象很難,即便找到之後,協調多方專家教授同心齊力服務廠商更是難上加難,對於在商言商、利益掛帥的廠商,要求他們等待校方協調統合所有資源之後再予以協助,無非是緣木求魚。

 

       當然,有些廠商也會自行求援,但是廠商經驗畢竟不敵在校深耕多年的技轉育成中心,大海撈針的方式尋求協助,四處奔波通常落得勞心勞力又傷財。

 

發想專利大聯盟

       有鑒於此,成大技轉育成中心目前著手規劃「專利聯盟」的模式,顛覆過去行之有年的傳統技轉媒合,以嶄新思維、創新手法,先行統合資源的方式,提供一個多項專利集中授權的平台,藉由聯盟概念來營運專利,收錄已經獲證且是成大為專利所有權人的專利,企業一律簽訂非專屬授權契約,每家企業可以自由挑選專利項目組合,最後以選用專利項數決定企業會員級別與收取的授權金額。

 

借鏡美國Center for Power Electronics Systems

       事實上,成大「專利聯盟」模式乃是師承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的電力電子系統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wer Electronics Systems,CPES)。CPES中心主任李澤元博士是成大電機系傑出校友,現為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著名教授。1998年成立的CPES旗下擁有一個產業聯盟,目前共有全球超過70個會員,並且依據會員年費金額分成四級,其中最高等級的會員包括3M、Intel、通用汽車、台達電子、華為等全球知名企業名列其中。CPES透過深化產學之間的研究連結,鏈結產業會員以達綜效。CPES提供會員先進設施、研究專業知識、頂尖人才、顧問諮詢、進修研習等等服務,給予會員完整服務機制。

 

網羅16位教授加入能源科技專利聯盟

       延續CPES的運行方式,目前「能源科技專利聯盟」已經成功招募16位教授加入聯盟行列,從電機、化工、航太、系統等符合能源科技相關的領域均有囊括,將近百項專利組成的專利集中授權,提供產業人士多項專利包裹的非專屬授權方式,業界人士可以自由選擇加入會員的級別,若是選定加入入門門檻的普通會員,最低只需花費5萬塊錢即可選取最多3項專利。

 

關鍵東風:聯盟召集人陳建富教授

       談到這種創新的專利集中授權方式,「能源科技專利聯盟」召集人成大電機系教授陳建富是創立聯盟的重要推手。事實上,籌組「專利聯盟」的構想早已醞釀許久,但卻苦無一個適合擔任這個重責大任的人選,直到電機系陳建富教授眾望所歸一肩挑起這個責任之後,「專利聯盟」的雛形才算正式孵出,也讓許多殷殷期盼的各方人士鬆了好一口氣。

 

勇者無懼迎接挑戰

       接下這個開創新扉的任務,陳建富教授展現一副勇者無懼的堅定。陳建富教授過去曾參與科技部「節能小聯盟」與「電子電力深耕中心」的運作,對於跨域合作、資源統合、調和鼎鼐等具有深厚的實務經驗,因此,完全不畏籌組聯盟的艱難。他說,「能源科技專利聯盟」與上述兩者之間的架構互有同異,像是「節能小聯盟」即由大學教授提供廠商顧問諮詢、企業健檢,再由聯盟之內的廠商彼此提供供給與需求,達成聯盟的循環運作。他進一步指出,當初為了維持供需平衡,初期招募的廠商數量就有進行嚴格控管,否則供需失衡、各自為利都會阻礙聯盟的運行,溫和的言談之下,反映的是顧全大局、步步為營的謹慎及智慧。

 

大學: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目前大專校院推動產學合作已經蔚為趨勢,成功大學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頂尖高教學術殿堂,責無旁貸肩負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的神聖使命,長久以來透過技術移轉、專利授權、諮詢輔導、合作研發、衍生企業等等方式,活化研發成果以協助業界解決創新之需求。如今,經過多年修正與進化,成大另闢一個簡單、快速、平價的「專利聯盟」,希望藉由創新的資源整合模式,除了提昇校內專利能見度之外,另也期盼透過緊密的產業鏈結,展現大學應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

 

 

title title

title

圖為能源科技專利聯盟的運行方式。

titl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