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誓言積極開創雙邊合作計畫

成大研究總中心28日於歸仁校區舉行本校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雙邊合作科技計畫說明會,包括成大校長蘇慧貞、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與多位成大建築系及土木系教授,均都參與盛會,雙方除了針對既有合作成果與正在進行當中的科技計畫進行討論之外,成大同時希望藉由善加利用建研所位在歸仁校區的設備資源,更加積極開創雙邊合作計畫。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這回首次拜會建研所目的是要提昇成大師生對於座落歸仁校區的建研所實驗設施之認識,同時增加彼此互動機會。另外,針對歸仁校區空間、場域的使用,希望透過與建研所緊密的鏈結,能讓成大師生善加利用這些觸手可及的設備資源,為雙方合作開創嶄新的扉頁。

 

內政部建研所所長何明錦指出,座落歸仁校區的「防火實驗群」、「性能實驗群」、「風雨風洞實驗室」都是國家等級的實驗室,規模堪稱東南亞最大,其中有些設備更是全球獨一無二,在成大提供這麼良好的環境之下,建研所希望透過研究總中心協助,能讓更多成大教授了解建研所的實驗設施,並且作為培育人才之用,同時希望未來雙方攜手開創更多合作計畫。

 

說明會現場也有多位成大教授,針對成大與建研所合作方式提出討論。成大建築系主任暨所長鄭泰昇指出,建築系目前面臨世代轉型的交替期間,過去與建研所合作關係良好的資深教授,目前都已退休或是即將退休,但是系上年輕一代教授要如何搭起與建研所合作的橋梁,則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鄭泰昇所長指出,或許可以考慮利用合聘、共聘的方式,力邀建研所資深主任前來成大任教,透過教學、實驗的互補機制,精進年輕師資的實力,假以時日這些年輕世代必能獨當一面。

 

身為年輕世代一員的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葉玉祥,對於鄭泰昇所長提及的困境深表認同。他說,雖然一直著手醞釀研究題目,但是苦無門路不知如何與建研所建立連結。

 

目前,建研所進行中的科技計畫共有環境、工程、防火防災等八項,分別為高齡者安全安心生活環境科技計畫、建築防火安全工程創新科技及應用研發計畫、都市與建築減災與調適科技精進及整合應用發展計畫、鋼構建築複合性災害作用下耐火科技研發計畫、建築資訊整合分享與應用研發推廣計畫、建築技術多元創新與推廣應用精進計畫、智慧化環境科技發展推廣計畫與創新低碳綠建築環境科技計畫。

 

事實上,建研所於1998年與成大展開合作計畫,一齊攜手建置建築研究實驗設施的計畫,包含「防火實驗群」、「性能實驗群」與「風雨風洞實驗室」,雙方合作迄今20餘年,各項建築研究實驗設施提供成大使用,更讓成大在教學、研究上面如虎添翼。

 

其中,「防火實驗群」,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築實驗設施設置計畫」三大實驗中心之一,主要進行建築防火科技本土化的驗證與創新工作的實驗研究與檢測服務。此外,2004年啟用的「性能實驗群」,主要針對居住環境進行綜合研究,分析影響環境品質的音、光、熱、氣、水等建築物現象,並且研究建材隔音、吸音性能、建材逸散(VOCs及甲醛)特性、隔熱性能與照明發光效率等。

 

同樣於2004年啟用的「風雨風洞實驗室」,更是因為考慮位於西太平洋颱風盛行區域的台灣,可能遭受強風危害,因此,特別設立「風雨風洞實驗室」,確保建築物整體性能可達設計標準,進而提升建築安全品質與舒適性。「風雨風洞實驗室」主要透過風雨試驗瞭解氣密性、水密性、層間變位、抗風壓等性能,同時藉由風洞試驗探討建築物表面風壓、風力載重及環境風場的影響。

 

上述三個座落歸仁校區的建築研究實驗設施建置以來,已為成大在教學、研究領域提供許多便利。成大除了擁有建築系與土木系之外,尚有機械、化工與材料等科系,均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性能與防火研究有所關聯,因此,成大與建研所的合作,除了肩負大學的教育功能之外,也會繼續為台灣建築安全貢獻心力。

 

詳細計畫內容請點:http://goo.gl/Mc3aU3

 

 

t

成大校長蘇慧貞率校內教授參觀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設備。

 

t

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左起)、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進行交流。

 

t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起)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全神貫注聆聽校內教授提出的問題。

 

t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任向成大校長與教授一行進行簡報。

 

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校內教授於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設施前方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