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好「ㄐㄧㄡˇ」不見 岡林國小校友99回娘家 成大力助公館社區永續發展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國小5日即將舉辦「九九岡林國小.好九不見」的活動,號召校友回娘家,現場除了辦桌宴請校友之外,還將舉辦假日市集、醫療諮詢、文物展覽與生態特展等等各式各樣的活動;同時,現場也將展示成功大學對於左鎮公館社區發展與營造的服務成果,要讓在地居民與外地遊子一同見證大學對於社會的關懷與奉獻。

 

1918年建校的岡林國小,距離知名觀日景點二寮下方僅有2公里路程,若是當年沒有遭到廢校,成立迄今已達99年。儘管已經廢校10年,但是校園並沒有成為廢墟或化為烏有,反倒是在左鎮公館社區居民維護之下保持良好,為了要讓校友知道學校仍在,左鎮公館社區發起「九九岡林國小.好九不見」的活動,號召外地遊子返鄉看看母校。

 

活動當天岡林國小除了搭棚設宴款待校友之外,也將舉辦假日農場市集,當地農民將會帶來自身栽種的作物共襄盛舉,推廣左鎮當地「好農.好物」,包括木瓜、薑黃、粉藕、竹筍與破布子等。此外,成大醫院提供的醫療諮詢服務,以及成大對於公館社區發展和營造的成果,5日都將熱情登場。

 

擁有將近百年歷史的岡林國小,曾是左鎮當地第一個教育場所,一度好不風光,後來因為少子化與居民大量外移,人口繁華褪去之後,乖舛的命運接二連三而來,先是遭到併校,2006年終究逃不過廢校的宿命,無力遷徙他處的弱勢家庭,立即面臨受教權益遭受影響的問題。

 

目前提出的解決方式,僅是透過交通巡迴車把一個一個學童運至另外一個學區就讀。然而,教育不僅只是單純「接送」的交通問題,背後反映的是偏鄉不受關愛與各種資源的窘迫。

 

因此,2013 年開始,成功大學開啟踏入偏鄉的改造計畫,從學童教育、農產行銷、老人陪伴著手,努力迄今獲得廣大迴響。成大執行「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計畫」,利用電腦執行遠距學伴的課業輔導,提升偏鄉孩童教育水平,希冀透過教育給予偏鄉孩童改善生活與實踐夢想的途徑。

 

除了給予偏鄉、弱勢的孩子一樣的教育機會之外,成大團隊更進一步投入協助行銷當地盛產「楊梅(又稱人蔘果)」。成大團隊針對楊梅的耕種、施肥、噴藥、檢驗、上市,一步一步引導當地農民朝向符合市場需求的方向前進,落實大學對於社會扶弱濟貧的理念。除了楊梅之外,成大永續環境實驗所也長期協助左鎮當地利用網室栽種的木瓜瓜農,落實農藥殘留檢驗符合安全標準。

 

另一方面,成大亦有另一團隊投入「人道建築」的計畫,透過拜訪左鎮公館社區耆老,瞭解農業社會建造「土埆厝」的方法,利用「土埆厝」的調查、維護與製作,讓社區各個年齡階層的居民一同重新認識社區,串起社區脈絡,提昇社區意識,進而創造社區發展的契機,同時展現大學教育在地實踐的成果。

 

成大自2013年開啟踏入偏鄉之路,從學童教育、農產行銷與人道建築等生活與教育層面介入,未來成大希望能夠繼續透過更加多元、廣泛的層面,深入協助社區發展與營造,為社區永續經營略盡心力。

 

 

左鎮區岡林國小操場2日已經搭上七彩的帆布布棚,開心喜氣的準備迎接校友回娘家。

 

圖為左鎮岡林國小操場設置利用水泥涵管搭建的小型空間,未來可望做為展覽之用。

 

圖為左鎮當地農民楊惠朱利用網室栽種的木瓜,結實纍纍,好不可口。

 

圖為左鎮當地農民楊惠朱利用網室栽種木瓜的瓜園。

 

圖為成大團隊利用古法建造的迷你「土埆厝」。

 

圖為左鎮當地特產粉藕製成的天然勾芡原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