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南科產學協會第八屆會員大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以下簡稱協會)自90年成立至今均由國立成功大學負責協會秘書處推動。 今(105)年於03月30日下午13時00分於成功大學圖書館會議廳舉辦「第八屆會員大會暨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與會人數高達148人(會員人數127人),會中同時舉辦第八屆理監事改選,總計選出31位理事及9位監事

 

       協會第八屆會員大會理事選舉,投票結果依得票數排序如下:蘇慧貞、蘇炎坤、龔瑞璋、蔡明祺、古源光、蕭介夫、楊弘敦、王駿發、戴昌賢、陳麗芬、黃肇瑞、曾燦燈、林立人、吳春森、朱元祥、覺文郁、張志涵、邱瑞興、楊正宏、蔡松釗、王宗櫚、張鴻德、邱義源、李泳龍、吳永昌、何美泠、辛志興、曹芳海、潘彥鴻、洪恆珠、馮榮豐,共31位產學界領導人事擔任協會會務督導重要角色。 

 

       監事選舉結果依得票數排序如下:戴 謙、周煥銘、馮展華、郭東義、洪源全、吳佩芝、吳裕文、陳坤檸、甘恆全,共9位學研界領導代表擔任監督之角色。會員大會結束後緊接召開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本次會議推選出七位常務理事分別為:蘇慧貞、蔡明祺、陳麗芬、龔瑞璋、蘇炎坤、蕭介夫、楊弘敦擔任;監事會由戴謙、馮展華及郭東義出任常務監事。最後再進行一輪理事長及監事會主席選舉,最後由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擔任第八屆理事長;另由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擔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當日會中並也邀請行政院前科技政務委員顏鴻森,主講「科技政策與產學合作」,他說,科技政策與產學合作兩者之間關係錯綜複雜,因此他就歷史背景、國家發展、科技政策、產業現況、高教體系與產學合作等主軸,依循脈絡分析國家科技政策的走向。顏委員指出,台灣科技政策法源依據就是科技基本法,其中第十條規定每四年必須要有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配合此一規定,每四年召開全國科技會議,藉由會議通過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另有中華民國科學技術白皮書,亦為四年一期的計畫,搭配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錯開兩年以做滾動式修正。此外,顏委員也說,產學合作產以「產」為根源,學若無產則會很慘;他更指出,產學合作亦需高教體系配合,然而高教體系面臨少子化與經費不足等諸多困境,將使台灣競爭力面臨嚴重威脅,不得輕忽。

 

       此外,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黃煌煇首先感謝南科產學協會、各個學術團體與廠商,由於各界用心付出,為南部學校與廠商之間建立良好的連結,並且使得產學之間互動日益增加。黃理事長指出,隨著全球經貿變動與國內教育生態變化,國立大學經費日漸減少,辦學日益困難,但是國內廠商研發能量不足,常需大學投入協助,因此為了台灣整體經濟發展,他呼籲產學一定必須通盤合作,把學校研發能量注入到各個廠商。

 

        另外,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最近正在進行一些變革,像是積極投入建構及擴大與法人單位、國家研究單位與私人研發單位的串聯,包括開創國內首個長期正式的研發中心-台達電研發中心;此外,蘇校長也說,成大有幸在歷任校長耕耘之下,建構綠能與航太領域方面的基礎,能夠因應新政府上台之後的產業政策,她認為台灣南部的群體將在台灣未來經濟變化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

 

       協會除推動產、官、學、研合作事宜不遺餘力外,亦爭取政府專案計畫,今(105)年度承接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辦「105年專業及技術人才培訓暨推動產學合作計畫」,預計將培育1160人次以上之科技人才;同時將輔導廠商申請區外政府經費補助及四場先進技術講座;增加人力媒合項目,協助廠商對於產學合作人力的需求,並協助洽詢大專院校進行人才媒合,透過實習等各種培訓方式共同培育人才,以提升人力素質解決學用的落差。此外,去年(104)透過成功俱樂部的平台辦理兩場以能源及電子束奈米製程為主軸之產學交流媒合會,吸引產學研單位參與,締造產學合作新高點。產學技術交流平台「成功俱樂部」。目前已匯集生醫專家73位、奈米專家30位、精密機械專家61位、馬達控制20位及綠能43位專家,促成現場一對一媒合206件,並成功促成19件產學合作或技轉案,成果相當豐碩。本會將持續累積研發能量,規劃今105年七月將於成功大學辦理一場『能源奈米產學技術媒合會』,屆時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秘書處將持續邀約產學研新會員入會,目前團體會員比例,業界已超過學界;105年度團體會員數已增至70家,望保持穩定成長及促進產官學研實質交流,達到平台運作效益。

 

 

第七屆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黃煌煇(左)致贈謝禮予成大校長蘇慧貞。

 

行政院前科技政務委員顏鴻森主講「科技政策與產學合作」的議題。

 

圖為南科產學協會第七屆理監事合影。

 

南科產學協會30日舉辦「第八屆會員大會暨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以熱情的拉丁美洲舞蹈做為開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