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土木系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

       建系超過70年的成大土木系歷史悠久,一直以來都是國內工程與學術人才的培育搖籃,無私奉獻孕育無數優秀學子投入社會各個場域中,更讓這些莘莘學子嶄露頭角,成為各大企業或業界的翹楚或中流砥柱。許多學界與業界的優秀人士,像是前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勞動部長陳雄文等人,均獲政府延攬;另外,台灣兩大知名工程顧問公司台灣世曦董事長李建中、周禮良與中興工程董事長邱琳濱等領導階層,也是土木系出身的傑出校友,各在業界保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打造無數傑出人才的成大土木系,走過逾一甲子的繁華歲月,如今卻也面臨世代交替與業務萎縮的困境。成大土木系李永峰博士指出,十多年前成大土木系旗下各個實驗室蓬勃發展,主要從事政府部門公共工程的檢驗工作,當時搭著政府大興土木、基礎建設的施政方向,業務興盛一度好不風光。

 

劣幣驅逐良幣

然而,隨著公共工程量能逐年萎縮,加上民間實驗室紛紛興起,土木系旗下的實驗室也面臨業務招攬的困境。李永峰博士指出,坊間實驗室品質良莠不齊,許多送驗單位為了取得合格證明,往往挑選可以輕鬆過關的實驗室受檢,但是大學身為秉持公正立場的學術單位,負有維護成大這塊金字招牌 的堅毅使命,決不允許與之同流合污(向下沉淪),卻也面臨營利與公正如何取得平衡的難處。

 

浴火重生之路

面對環境劇烈轉變,去年履新的土木系系主任胡宣德,上任之後大刀闊斧積極展開浴火重生的轉型之路。胡宣德系主任帶領盧煉元教授、王雲哲教授與李永峰博士,成立「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目的是要透過多元發展的管道,打造「工程技術 暨材料實驗室」成為一個產學合作的服務平台。

 

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

「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旗下包含結構材料試驗室、土壤試驗室、瀝青試驗室等三大主軸的試驗基地,主持人為盧煉元教授。盧煉元教授指出,為了突破現今困境,「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反覆忖思轉型模式,過往從事檢驗創造營收的作法,受限坊間業者眾多加上難以削價競爭,一旦重操舊業充其量只是再度深陷血流成河的紅海市場,因此如何憑藉自身特色、優勢殺出一條血路,應當才是實驗室能夠破繭重生的藍海策略。經過再三推敲、思量之後,「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著重發展以成大自身優勢為出發點的加值服務。盧煉元教授指出,「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擁有許多大型結構試驗機台,像是高達6公尺、出力可達500噸的萬能試驗機,更是成大絕無僅有;另外,土木系龐大的校友網絡、堅強的師資陣容,在在都是土木系的強項,以此出發打造產學合作服務平台必是一條可行之路。

 

產學合作服務平台

秉持絕無僅有的優勢出發,「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轉變成為服務導向的產學合作服務平台。為了打造產學合作服務平台,「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突破校際藩籬、院系界限,展現海納百川的氣度,凡舉具有一定規模、特色的實驗室,都是平台極力招攬 的對象。

 

目前,這個平台已與南部知名的實驗室展開洽談,像是耐震實驗室、震害防制實驗室等等;另外,平台也將另闢與中央層級防震單位的合作計劃,並且積極整合土木系內部的資源,旨在提供業界多元管道、 一條龍式的服務模式,徹頭徹尾解決業界需求,業者只需提出問題,後續轉介、尋求協力單位、媒合技術 諮詢等等,均由此一平台負責,業者也可不用疲於奔命。

 

除了傳統土木營造的業者之外,平台服務對象擴及教授、學生等等,供給學術研究、教學之用。

 

平台萬丈高樓平地起

不過,為了提供這樣的服務,事前的整合絕非一蹴可幾,除了對外的跨域整合之外,對內的溝通協調更是一大工程。猶如土木營造萬丈高樓平地起的艱辛,如何顛覆內部那些行之有年的既定架構,實屬不易。

 

盧煉元教授說,源遠流長的土木系現正處於世代交替、青黃不接的尷尬時期,面臨大 批資深教授即將退休但卻後繼無人的危機,因為這些教授掌握的實驗設備、知識技術、人脈市場等過往辛苦累積的成果,憑藉「人治」為主的實驗室經營方式在資深教授退休後終將難以為繼,不過這也造就一番全新的契機。

 

盧煉元教授進一步指出,平台對於「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年輕世代教授來說,希望成為他們得以藉助成長的支柱。

 

殷殷期盼平台建立

結構材料試驗室負責人王雲哲教授就舉自身為例。他說,過去曾有國內機車大廠研發部門找上門來,要求改善日本製造的手把環片,不過當時他手上有數個計畫正在執行,加上教學、研究等日常例行業務,等到回過頭來可以處理廠商問題早已過了個半把月了。

 

王雲哲教授指出,若是當時能有類似產學合作服務平台的機制,由專人處理繁瑣的行政流程、專人從事實驗前置與後續作業、專人協助執行跨域的計畫,甚至專人負責聯繫回報廠商的工作,或許產業之間的鏈結就可更加緊密,而非稍縱即逝徒留惆悵。

 

延續土木榮景

       面對環境劇變,走過逾一甲子歲月的成大土木系,如今積極改造變身,勇敢迎接各方挑戰。胡宣德主任表示,為了打造產學合作服務平台,土木系旗下實驗室更是必須先行整頓,從規章建立、軟硬體更新、安全維護等均須經費挹注,所幸尚有系友捐贈的200萬資金得以運用,不過仍有300萬元的缺口。對此,胡宣德主任表示,他會持續籌資使命必達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同時,他也發下豪語希望未來「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能與成大水工所匹敵,四處奔走系務的背後,隱藏的是誓言延續土木榮景的豪情壯志。

 

 

s

「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成員盧煉元教授(左起)、王雲哲教授、胡宣德系主任與李永峰博士。

 

e

「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主持人盧煉元教授。 

 

e

 成大土木系系主任胡宣德教授。

 

e

「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旗下「結構材料試驗室」負責人王雲哲教授。

 

e

「50噸萬能試驗機」,可做抗拉、抗壓與抗彎試驗。

 

e

 高6M、出力可達500噸的萬能試驗機,功能及用途極為廣泛。

 

e

「100噸萬能試驗機」,主要是做抗壓試驗。

 

e

成大土木系工程技術暨材料實驗室之負責人及特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