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全球醫療領域革命 醫療+IT=精準醫療

       2016年6月《商業週刊》以「抗癌大未來」做為封面故事,長達10多頁的篇幅介紹全球生技新矽谷-美國波士頓。位在太平洋彼端、航行時間將近17小時的波士頓,隱藏全球密度最高的生技產業與實驗室,即將成為未來發展「精準醫療 」的武當山。

 

What is 精準醫療?

「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就是個人化醫療」是指除了透過傳統方法病患症狀描述及常規檢查,加上生物醫學檢測(如基因檢測、蛋白質檢測、代謝檢測等),並將個人資料(如性別、身高、體重、種族、基因檢測、蛋白質檢測、代謝檢測、過去病史、家族病史等)透過人體基因資料庫進行比對及分析, 可以從中選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及藥品,目的為了達到治療效果最大化及副作用最小化。

 

精準醫療應用廣泛

       楊士德教授指出,精準醫療乃是未來趨勢,就是透過基因解碼加上臨床數據 ,辨識基因位點不同的個人,對於藥物反應的差異。未來,精準醫療應用範圍廣泛 ,可望加速新藥通關並且降低新藥風險。

 

成大團隊挑戰夢想成真

看好醫療結合IT的無限未來,成功大學資訊 工程系助理教授楊士德領軍的「創新系統醫學實 驗室」早已投入此一領域許久,焚膏繼晷透過演算方法進行數據資料分析。像是2015年由成大資訊工程學系蔣榮先與楊士德兩位教授,領軍成大團隊成員方文杰博士、研究生張桓瑞、楊震, 參加「世界夢想挑戰賽(DREAM Challenge) 」之漸凍人病況發展預測的計算生物醫學程式設計競賽,擊敗30支來自全球知名大學及醫學研究機構專業人員,勇奪世界第一,是台灣參與 DREAM Challenge以來獲得的最高榮譽,也是名符其實成功挑戰「夢想成真」。

 

其中,楊士德教授指導的首位學生歐譯景,參加美國InnoCentive Challenge比賽,從 1200個分組、每組240人當中,必須透過主辦 單位提供的40個特徵,找出一個子群,這個子群當中投藥與沒有投藥的藥物反應差異最大。目前,楊士德教授領軍的團隊在853個全球參賽隊伍之中,名列第3,成績十分出色。楊士德教授補充道,「透過演算方式挑出的子群,未來將可供給藥廠試驗新藥,藥廠將可針對子群進行投藥,藉此證明病患對於此藥的效果顯著提升。

 

40出頭的楊士德教授,採訪當天套著藍色T 恤、上頭印著兩個以英國國旗為背景的英文字母 「UK」,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哪個實驗室的博班大學長,一身朝氣與活力。楊士德教授談到自己的背景一派坦然。他說,自從大學畢業之後就不 斷冒險進取,跑過業務、當過上班族,後來深覺知識重要,因此重返校園追求更加高深的學問。 如今,人生過往經歷也誠實反映在他的教 學與指導學生上頭。楊士德教授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各式各樣競賽挑戰,除了科技部主辦的「創新創業激勵計劃(FITI)」、「矽谷台灣天使群(SVTA)」等台灣國內競賽之外,同時也把戰線拉到海外。楊士德教授回憶當初鼓勵學生參賽的初衷,乃是為了自己開設的兩門課程「生醫大數據」與「生物程式員」。他說為了上課需要,找了一些世界知名的大數據競賽,並且積極鼓勵學生參賽,因而找到一些十分具有挑戰性的競賽, 像是前述的DREAM Challenge與InnoCentive Challenge和Merck藥廠的比賽。



成大發展BIO-IT深具優勢

楊士德教授指出,《商業週刊》報導,超越矽谷,評為美國新創最強的城市波士頓,身為名校匯集的科技聚落人文薈萃,許多哈佛與MIT 人才齊聚於此,促成波士頓成為新創最強的城市。反觀成大,也是台灣南部一流頂尖大學,擁有 附設醫院,地利便捷加上瀰漫跨域合作的氛圍,比起其他學校發展BIO-IT更具優勢。楊士德教授談及他與成大醫院的合作關係。他說,自身實驗室與成大醫院之間的互動關係 密切,像是成大醫院擁有大量基因體數據,透過分析病患的基因序列,找出危險標誌。另外,楊士德教授談到與成大醫院攜手展開「老藥新用」計畫。他說,「創新系統醫學實驗室」正在利用電腦模擬開發新藥,完全透過電腦組合而成一種小分子,這個分子特別可以作用 到某個機轉,阻斷兩個蛋白質交互作用,進而幫助治療癌症。目前「創新系統醫學實驗室」已從美國FDA核准的藥物當中,找出與這個小分子類似的藥物,準備進行測試。楊士德教授戲稱電腦都可以揀花生,當然也可以研發藥物。



帶領台灣走向國際

曾在美國FDA工作過一陣子的楊士德教授,年屆40人生轉個大彎,從美國回到台灣,從業界進入學界。談到這段歷程,楊士德教授毫不隱藏他對創新、研究的熱愛。他說,促使他不斷追求轉變的初衷就是想要帶領成大走向國際,進而讓國際看見台灣,同時拋開台灣產業以往給人代工為主、勞力密集的刻板印象,讓世界知曉台灣也有跟上全球潮流的BIO-IT。他引述成大醫學院院長張俊彥:「不能跟著別人走,在潮流尚未攀上高峰之前就應跟上,屆時才能豐收。」
 



a

 成大資工系楊士德教授指導團隊參加比賽。

 

a a

成大資工系楊士德教授。

 

a

楊士德教授解說病毒分解狀態。 

 

a

楊士德教授指導學生歐譯景。

 

600

 楊士德教授指導學生歐譯景參加InnoCentive Challenge競賽,名列第3。 

 

s

楊士德教授團隊成員相互切磋。

 

d

 楊士德教授團隊進行討論。

 

d 

 楊士德教授洽談技轉事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