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南科攜手產學協會 共創園區智慧機器人自造大舞台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25日舉辦「南科攜手產學協會共創園區智慧機器人自造大舞台」活動,會中南科管理局並與南科產學協會暨會員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南科管理局希望藉由南科智慧機械的產業優勢及Maker Space的營運,結合園區廠商及周邊科研機構,打造國際旗艦型以人為本的智慧型機器人自造者基地。

 

  為了有效串連南部量能,南科管理局並與南科產學協會暨會員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由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與成大校長暨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慧貞代表簽署,南科產學協會28所會員學校32位校長、副校長、研發長、產學長幾乎全數出席,未來雙方將會透過課程、實作、設備、空間、師資、實習、教育、競賽、展示等各項資源共享與整合,連結南部各大專院校機器人研究中心之能量聯合打造南科基地。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指出,「台灣有人才,台灣欠舞台。」他說,南科2015年9月9日成立「南台灣創新創業服務平台」以來,讓南台灣的年輕人有發揮創新創意的舞台,同時在成大協助之下,南科培育團隊在科技部2016年FITI競賽獲獎成績過半,未來南科管理局更將挹注科技部資源建構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帶動自造風潮,期待與南科產學協會各個會員學校共同為年輕人開創更好的未來,希望形成颶風讓靠近我們的火雞都飛起來。

 

  南科管理局指出,人工智慧機器人將是未來國際產業趨勢,透過科技部長陳良基向行政院積極爭取,未來106-109年4年期間將以10億元推動執行「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南科管理局強調,這項計畫執行完成後,預計培育2,000名相關人才,同時自造關鍵技術或產品15組以上,藉此帶動創新自造風潮形成氛圍,催生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的蓬勃發展、加速現有產業創新、提升國際競爭力。

 

  另一方面,成大校長暨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慧貞表示,學界鏈結園區資源向來是協會的重要目標,除了樂見科技部注入資源強化硬體環境之外,也期待學研單位共同參與,一起落實本基地計畫的執行,希望自造基地能串接起學界力量,成為學界的實作場域。

 

  同時,會中並邀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系主任賴維祥教授擔任引言人,主講AI機器人Maker國際趨勢的興起與文化。同時,賴維祥教授也帶團隊展示定翼機飛行秀,運用一對旋翼機在舞台雙邊展開「自造夢想‧南科翱翔」標語為活動揭開序幕。

 

  此外,台灣安川電機公司也在活動會場展示機器人,並由機器人執行開罐功能,讓人見識機器人的智慧技能。

 

  南科管理局執行「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乃是結合南科半導體、光電、智慧機械、生技醫療及綠能產業優勢、園區廠商及科研機構,打造國際旗艦型以人為本的智慧型機器人自造者基地。該基地利用南科智慧機械產業優勢,盤點使用者需求,結合AI技術,提供研發、試製、測試、驗證與商品化,讓自造者帶著頭腦來即可實現他們的夢想。

 

 

t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

 

t

成大校長暨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慧貞。

 

t

南科管理局與南科產學協會暨會員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

 

t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左)與成大校長暨南科產學協會理事長蘇慧貞簽署合作備忘錄。

 

t

成大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系主任賴維祥教授。

 

t

南科管理局企劃組科長張家彰說明自造基地規劃。

 

t

活動會場一隅。

 

t

南科管理局成員與南科產學協會暨會員學校合影。

 

t

活動標語之一「自造夢想」。

 

t

台灣安川電機展示機器人開罐功能。

 

t

成大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系主任賴維祥教授團隊帶來的展示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