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SPARK計畫 生醫產業點點繁星的推手

What is SPARK?

       SPARK Taiwan計畫「台灣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簡稱SPARK Taiwan計畫,是由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upra Integr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簡稱Si2C),Si2C-SPARK-TAIWAN人才培育推動辦公室,配合生醫產業發展之需求推動,針對欲投入藥物或醫療器材產品開發,或已有研發成果但缺乏商品化概念之研究人員,施予產品開發鏈上包括轉譯、醫療法規、智財與談判、行銷與商業規劃等必要的訓練課程,將此類發展生技人才軟實力的培養課程,由學研界開始紮根與培育。

 

       Si2C-SPARK-Taiwan計畫2013下半年啟動迄今,全台共有五家學研機構(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陽明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成功大學)投入擔任共同協助執行機構(Anchor University),進行台灣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的人才培訓,南部唯一的Anchor University為成功大學,執行SPARK計畫已經邁入第4年,累積成果豐碩。

 

源起美國SPARK Program

       SPARK Taiwan計畫源自美國Stanford SPARK Program。Stanford SPARK Program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Dr. Daria Mochly-Rosen於 2007年創立,她在史丹佛大學從事多年學術研究之後,成功把自身研究成果募資並且創立一家開發胜胜藥物為主的新創公司KAI Pharmaceuticals,這家新創公司後來獲得全球最大生技公司Amgen 青睞,2012年以3.15億美元收購。

 

創業艱辛,傳授他人自身經驗

       然而,Dr.IDariaJMochly-Rosen教授創立公司篳路藍縷,由於對於法規與商品化過程不甚了解,使得Dr.IDariaJMochly-Rosen的創業過程面臨重重挑戰,投注無比心力,這樣披荊斬棘的艱辛歷程正是促使Dr.IDariaJMochly-Rosen創設SPARK Program的動機,她決心透過自身經驗傳承,讓後人少走一點冤枉路,協助與輔導校內想要從事新藥開發的研究人員,促成其研發成果投入臨床試驗與商業轉譯。

 

SPARK Taiwan

       SPARK Taiwan 以Stanford SPARK Program的成功模式為基礎,配合政府多年來所推動建置的整體生醫研發環境與資源,建構符合生醫成果商品化需求之在地培育環境,以突破現有的困境,培育台灣生醫人才,並將創意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商業產品,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

 

SPARK校園運行成果卓著

       成功大學自2013年擔任SPARK計畫共同協助執行機構以來,累積豐碩成果。截至2016年年底為止,SPARK計畫一共培育33個團隊,其中6個團隊已經順利畢業開創公司,包括巧醫、台灣恩寧、覓特、律祈等等,另有22個團隊持續培育當中。談到成大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成大SPARK專案經理林耕任指出,一切歸功成大跨域資源豐富。林耕任經理表示,成大醫工所與醫學院相互毗鄰,工學院近在咫尺,地利便捷加上校園之內瀰漫跨域合作的氛圍,使得擔任工學院與醫學院橋樑的醫工系,執行起SPARK計畫得心應手,不僅能夠有效開發案源,找出深具潛力的團隊,進而打造SPARK計畫成為校園團隊開闢公司的重要推手。

 

SPARK校園運行方式

       SPARK計畫是在每年9月開徵團隊,若有需要則會在12月加開一場徵選,團隊類別遴選,大致可以分成三類,一為醫療器材像是牙材、輔具、內視鏡與電燒針等,二為醫療檢測,例如細胞、病理與疾病檢測,三為藥物。

 

       林耕任經理談到,SPARK計畫可以視為是「非常、非常、非常」早期的種子計畫,很多團隊進入 SPARK計畫之前不僅沒有prototype,有的甚至是在 proof of concept階段而已。他說,SPARK計畫最為重要的精神是人才培育,兩大主要任務為教育與商品化,秉持人才培訓的宗旨,海納各式各樣的團隊,像是學生、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助理、醫師、一般上班族甚至待業人士等,凡舉有想法、有創意、具執行力的人選,都可前來提案,目的是要培育具有創業潛能的人才,因此,不論團隊成功機率高低,SPARK計畫向來都是來者不拒,一般來說,SPARK計畫篩選率約為1/2。

 

       另一方面,SPARK團隊也與一般新創團隊一樣,要求團隊之內要有指導教授,不過最為特殊之處是 SPARK計畫要求團隊成員至少要有一位醫師,主因是要有醫師背書認為團隊想要解決的問題真的是個問題,同時願意協助團隊進行解決,以利團隊發展方向能夠更為貼近臨床與市場。

 

SPARK Milestone客製化

       SPARK計畫另外一位專案經理洪薇清指出,團隊獲選進入SPARK計畫之後,就會要求各個團隊進行Milestone的規劃,並且檢視團隊Milestone的合理性,然後依據各個團隊發展進程「對症下藥」給予客製化的輔導,像是法規諮詢、商業模式、智慧財產權保護、財務規劃等等,最為特別的是SPARK計畫還會邀請專業律師事務所,給予一個學期45小時的系統性智財保護課程。

 

賦與SPARK靈魂

       SPARK計畫乃是政府近年為了扶植生醫產業推出的計畫,面對執行一個嶄新、空前的大計畫,林耕任經理侃侃而談自己加入SPARK的心路歷程。他說,原本博士畢業之後,先是前往美國從事博士後研究,一年多後回到台灣正好遇上政府正在推行SPARK計畫,因緣際會之下一頭投入這個完全陌生的領域,一切從零開始。

 

       林耕任經理說:「我自己天性反骨,想著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打造一個具有靈魂的SPARK 」。對於SPARK計畫,除了Si2C交付的任務之外,他們想要賦與SPARK計畫更多特色。他說, Si2C賦與SPARK計畫重要任務就是教育(人才培訓 ),目標是把團隊訓練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去銜接其他後續的計畫,不過,成大的SPARK計畫會把團隊朝向startup(或技術轉移)推進,他說:「唯有Aim high(目標訂高),團隊就會push自己走到最後。」

 

SPARK → Startup

       對於這個從無到有、一手孵化的SPARK計畫,他有很深的期許。他說,自己就是在做培育 startup,因此,他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把SPARK 計畫變成一家startup,讓SPARK計畫成為獨立自足、永續經營的循環模式,即便未來政府不再推行 SPARK計畫,他們也能像是經營一家公司永續發展。

 

 

成大SPARK團隊成員林耕任經理。

 

成大SPARK團隊成員洪薇清經理。

 

成大SPARK團隊成員張志涵教授。

 

SPARK培育團隊之一「翔安」生醫公司。

 

SPARK培育團隊之一「群雁」生醫公司。

 

SPARK培育團隊之一「邁睿科」生技公司。

 

SPARK培育團隊之一「巧醫」生技公司。

 

SPARK培育團隊之一「律祈」醫創公司。

 

美國史丹佛大學OTL辦公室(Office of Technology Licensing,技術移轉辦公室)主任Katharine Ku。

 

SPARK Coach張志涵教授。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PARK轉譯研究計畫副主任Nancy A. Federspie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