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群雁生醫—守護媽媽寶寶的智感裝置

       群雁生醫,2016年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創業傑出獎」得主之一,也是全球少數研發量測胎動做為評斷胎兒健康的團隊之一。

 

       群雁生醫,出身南部的南臺科技大學,與之毗鄰的尚有南部頂尖的成功大學與台南大學等等,不過規模迷你的南臺科技大學,反倒展現強大的創新力量,勇闖FITI打敗許多臥虎藏龍的團隊,抱回創業傑出獎與200萬元獎金,風光背後是個血淚交織而成的奮鬥歷程,充滿挫折、淚水與希望。

 

研發「智感胎動衣」&「智感安護帶」

       群雁生醫團隊是由南臺科技大學及成功大學相關研究人員共同組成,團隊致力研發婦幼照護醫療器材產品,其中榮獲FITI「創業傑出獎」的產品就是依據婦產科醫師臨床需求所開發的。

 

       團隊成員之一成大醫院婦產科郭保麟醫師指出,孕婦懷孕期間最重要的三個指標分別是胎動、宮縮及胎心率,其中又以胎動最能反應胎兒健康與否。團隊因此依據臨床醫師建議開發監測胎動的相關裝置,「智感胎動衣」則是依據臨床醫師建議,主要是解決孕婦們只能憑感覺去數算胎動的困擾。其核心技術是結合了「多點胎動定位法」與「非同步訊號分析」,可有效過濾干擾判斷胎動的雜訊,正確判斷胎動訊號並紀錄胎動次數。

 

       另外,「智感安護帶」則可隨身測量孕婦宮縮與胎心率等資訊,並且搭配自動偵測技術,當有任何異常徵狀,可以提醒孕婦及早就醫。三大核心技術為「正向力宮縮偵測技術」用來偵測正確子宮收縮力;「黏貼式超音波都卜勒裝置」增加使用便利性;「非連續量測技術」則可大幅提高超音波安全性與裝置使用時間。

 

胎動衣發想契機

       群雁生醫執行長林美燕指出,2013年她到南臺大學就讀碩士,遇到指導教授電機工程系杜翌群,當時杜翌群教授因太太有過早產經驗,而有開發測量宮縮儀器的想法。2013年中,林美燕正式把這個概念進行開發、申請台灣專利,並且前去參加2013通訊大賽,一路過關斬將贏回5 隻手機,當時她就認為開發測量宮縮儀器應該是條可行之路。

 

       後來,群雁生醫入選SPARK計畫,透過 SPARK Coach成功大學醫工系教授張志涵轉介認識成大醫院婦產科郭保麟醫師,當時郭醫師即對團隊提出除了宮縮與胎心率之外,胎動更是反應胎兒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

 

參賽FITI慘遭打槍

       不過,群雁生醫一開始參加FITI競賽,並不是以研發測量胎動的儀器做為目標,反倒著重在宮縮及胎心率。團隊指導教授之一南臺大學工業管理與資訊系教授曾碧卿指出,當初團隊信心滿滿地沙盤推演,一股腦兒認定靠著宮縮與胎心率這種市場技術已經十分成熟的指標參賽,鐵定可以獲得評審青睞,沒想到帶著滿滿信心前去參加FITI,首日就遭評審無情打槍。

 

矽谷業師犀利提問

       林美燕執行長娓娓道出,群雁生醫參加FITI 宏圖營第一天早上的第一個Demo就碰到矽谷回來的業師,劈頭一句:「你們憑什麼打得贏國際大廠?憑什麼讓醫院用你(產品)?」目前,量測宮縮與胎心率的儀器幾乎都是國際大廠推出,產品成熟市場穩定,業師這麼一問猶如當頭棒喝,嚇得他們不知所措。

 

       林美燕回憶,當時她心想:「沒了!沒了!沒機會了!」第一個Demo就遭如此犀利的提問,後續的Demo團隊早已毫無心思準備。

 

       一路陪著團隊參與Demo的曾碧卿教授說:「當時有種全盤被打趴的感覺,顏面何在?」所幸,曾碧卿教授應用所學的專業管理長才,立即遵照業師建議修改營運模式,隔日還被全程陪伴的FITI隨隊業師調侃,「怎麼跟我昨天聽到的內容完全不一樣呢?」但是幸虧團隊依循業師建議逐漸修正營運方向,才有今日大放異彩的亮眼成果。

 

師生聯手從零開始

       群雁生醫執行長林美燕是馬來西亞僑生,當初來到台南就讀碩士之際,開學第一堂課偌大的教室只有一名學生和老師,一個是飄洋過海、隻身來台就學的僑生,一個則是從業界重返學界的菜鳥助理教授,兩個「空空如也」的傢伙,都正為了自己前途盤算,一拍即合的狀況之下,開啟「生醫系統整合實驗室」的創業之路。

 

       林美燕指出,當初她和指導教授杜翌群從零開始,想著總得找事來做,於是大大小小計畫、五花八門的創業競賽都是「生醫系統整合實驗室」鎖定的目標。當初「生醫系統整合實驗室」第一次組隊參加FITI是以研發「脫針漏血感測智慧貼片」為題,主要協助醫護人員即時察覺漏血狀態,一舉拿下「創業潛力獎」,隔年再接再厲組隊續戰,並以研發量測胎動為題的攜帶式裝置獲得「創業傑出獎」,抱回200萬現金。

 

跨校&跨域合作

       杜翌群教授指出,南臺相較成大是個規模迷你的小校,比起自己的母校成大資源相對捉襟見肘,不過自己籌組團隊的時候獲得SPARK計畫 Anchor University (協助執行機構)之一的成大支持,SPARK Coach張志涵教授,同時也是成大研究總中心暨技轉育成中心主任,更是打破校際藩籬對於任何具有想法、潛能的團隊均予以援助。

 

       杜翌群教授指出,張志涵教授對於群雁的支持,對於當時篳路藍縷的群雁生醫來說,猶如雪中送炭。

 

       林美燕指出,來到台灣讀書4年,除了曾碧卿與杜翌群兩位教授之外,她特別感謝SPARK 計畫的張志涵教授。對她來說,SPARK計畫對她不是只有資源援助,更加重要的是獲選 SPARK計畫的那份「肯定」,增添他們能夠繼續前進的信心與動力。

 

海外同業競爭

       杜翌群教授指出,全球目前也有幾家公司投入研發監測胎動的裝置,其中兩家比較知名的公司一家為中國傳世未來,開發名為「萌動」的產品,另外一家則為美國Belly Bandit。傳世未來公司研發麥克風放在孕婦肚子上面,透過收音胎兒活動發出的聲響做為胎動分析基礎。另外,美國Belly Bandit公司則是利用「慣性導航裝置」偵測胎動,原理與群雁生醫類似,不過 Belly Bandit則是單點偵測,不似群雁生醫則是多點偵測。杜翌群教授補充道,「群雁最具優勢的地方就是我們把孕婦肚皮放成4個象限,可以精準偵測胎動位置,婦產科醫師十分看好這個功能,認為未來將可藉由這個功能收集大數據進行分析。」

 

未來展望

       群雁生醫起名緣由來自「雁行理論」。「雁行理論」是指大雁成群結隊在高空飛行過程中,始終保持V形隊形,由於集體飛行所產生的氣流作用,比起單飛效率提升70%,而且大雁飛行的領導工作,是由所有大雁共同分擔,一旦領頭的大雁感到疲倦則會自動退到隊伍之中,並由另外一隻大雁馬上替補領導位置。群雁生醫希望團隊自身也應像大雁團結合作、齊心協力,打造群雁成為孕婦智感裝置產業的的鴻雁。

 

 

群雁生醫團隊。

 

群雁生醫CEO林美燕。

 

群雁生醫指導教授杜翌群。

 

群雁生醫指導教授曾碧卿。

 

群雁生醫團隊成員張嘉茜。

 

群雁生醫團隊成員鄭冠昂。

 

群雁生醫CEO林美燕進行實驗。

 

群雁生醫開發監測胎兒的智感裝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