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旺宏電子捐贈成功大學4.2億元 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

    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旺宏電子,慨然捐贈4.2億元予國立成功大學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28日在成大舉行「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捐贈計畫」啟動儀式,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從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接過代表旺宏館的建築模型,未來雙方將結合彼此能量與優勢,重新形塑校園歷史空間。旺宏電子期許創新空間為教學研成果帶來加乘,持續培育優質人才,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成大則透過新型態的教學與研究模式以及推動智慧運算學院「School of Computing」,打造出「未來大學」,帶動創新與前進。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捐贈計畫」啟動儀式28日下午假成大光復校區大成館舉行,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成大名譽講座教授暨旺宏電子董事蘇炎坤與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等人均都親赴盛會。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就一件大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成大在捐贈儀式舉行的這天早上,才被媒體正式發布的資料裡面,肯定為全台灣「最能夠負起世界公民責任、也是最能夠發揮社會影響力」大學,而捐贈儀式舉辦地點名為「大成館」,所謂「大成」,既指「大的學問」也是「大的事業、功績」。吳敏求學長民國59年畢業所領取的畢業證書,就是當時羅雲平校長從大成館簽署發出。時隔50年後,吳學長回到學校作了舉足輕重的捐贈,是由大學問所衍生的大功蹟。

 

    蘇校長說,新建的「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緊臨成大在60年前由當年建築系師生共同設計興建完成的舊圖書館K館,這是當年啟動成大正式邁向一流綜合型大學的基礎。如今參與新案設計的國家級建築師也是令人驕傲的成大建築系畢業生,成大在台灣高教的歷史上,寫下其他大學難以項背的歷史記錄,希望從這個創校以來最特別的捐贈案向大家承諾,成大會繼續創新,台灣要能夠改變世界。

 

    吳敏求董事長是成大電機系59級及電機研究所62級校友,畢業之後負笈美國史丹佛大學繼續深造攻讀材料,並為史丹佛大學材料系顧問團成員,每年都會造訪史丹佛大學參加材料系會議了解最新發展。他發現,材料系的包覆性很大,會與其他系合作,因此,他才有了捐贈旺宏館的想法。

 

    吳敏求董事長表示,成大是完整大學,有九大學院,如果將各學院合在一起做一些有趣的東西是很好的發想,這個想法獲得成大的認同,於是延伸成了今天的捐贈。成大走在科技前端,將school computing結合在一起,並將computing與旺宏一直秉持的AI結合在一起。旺宏是全球半導體業中,第一個將AI概念放入半導體生產的廠商,讓旺宏產品品質做到世界第一,造就旺宏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相信將來成大可以創造一個很新的領域、知識,讓人家刮目相看,這是捐贈的最大原因,也希望成大邀世界知名專家來成大,建立世界級的中心。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設計理念在提供一座新型態的創新教學與研究空間,以及打造「未來大學」雛型,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同時也是成大建築系校友的張清華設計,基地面積2萬3千坪,位於成大勝利校區,座落在成大歷史建築─舊圖書(K館)正後方,將興建1棟地上4樓,地下1樓的建築。1樓為國際會議廳與展示廳,2、3樓是共同教學與討論空間,4樓是共同研究為主的空間(運算學院School of Computing),地下是停車場。

 

 

DSC_8763-1.jpg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捐贈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予母校成功大學。

 

DSC_8764-1.jpg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回贈成大K館版畫予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

 

816120045.jpg

捐贈儀式與會貴賓成大名譽講座教授蘇炎坤(左起)、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成大校長蘇慧貞、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中研院院士劉炯朗、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清華。

 

437139354.jpg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捐贈儀式全體合影。

 

DSC_8782-1.jpg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成大旺宏金矽獎得獎學生合影。

 

DSC_8787-1.jpg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左)大學同窗陳國瑞學長,特地前來獻花致意。

 

DSC_8745-1.jpg

捐贈儀式與會貴賓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

 

DSC_8751-1.jpg

捐贈儀式與會貴賓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

 

DSC_8725-1.jpg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清華。

 

DSC_8709-1.jpg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洪偉仁(右)向台南市長黃偉哲介紹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

 

DSC_8716-1.jpg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之立體模型。

 

639402755.jpg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鳥瞰圖。

 

旺宏館建築設計影片:http://bit.ly/2Zp4Kqk

video.png

更多照片請上FB:http://bit.ly/2NzmDMh

FB.pn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