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青年創業家講座 「車麻吉」創辦人余致緯: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27日舉辦「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十五場,邀請車麻吉創辦人余致緯分享他的創業歷程。余致坦言,學生不應該預設立場說想要創業,畢竟創業不是一件單純的事。但他期勉學生應該找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並且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車麻吉創辦人余致緯是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的高材生,畢業後先後待過Intel、Who‘scall等跨國大型企業。2015年余致緯創辦「呼叫阿福」即時泊車服務在營運九個月後收攤,但在過程中開發的副產品「停車大聲公」成為當時團隊的主力產品,運用軟體與業務能力讓車主能精準找到周遭可停車位。2017年余致緯將公司賣給宏碁,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停車大聲公,並在2018年再度創辦「車麻吉」,目標成為全亞洲最大的車主平台。

 

找回人生主控權  

    即便已有四、次的創業經驗,對於創業一事,余致緯仍有所保留。「學生不應預設立場說想要創業,畢竟創業不是單純的事情。」但是他希望自己的故事能給學生想做一件事情的勇氣、找回人生的主控權,並且鼓勵學生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他舉自己求學過程為例,他大學依循父母的建議,讀了交大電子物理,但是他其實非常痛恨物理;研究所時期,他師承台大知名教授李嗣涔,學的是他認為非常枯燥乏味的半導體製程。不過在這過程當中,他仍努力找尋自己的興趣所在,課餘之暇他就去上商管學院、IMBA、EMAB的課程,習得的商管專業知識後來也成為滋養他創業的養分。

 

    投入創業近10年的時間,余致緯最大的體認就是,「所有造就你到現在為止的所有事情,就是一堆選擇組合而成,而且這些選擇會在未來不斷堆疊起來,造就下一個十年的你、下一個二十年的你。」因此,他鼓勵學生找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並且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畢竟未來某個時候可能就會派上用場。

 

技轉育成中心扶植校園創新創業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共舉辦10場,佳評如潮。因此,2019年延長辦理繼續規劃7場精彩講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技轉育成中心的業務範疇廣泛,尤以創新創業與學生息息相關。目前,技轉育成中心提供新創訓練營、新創定位營、精實創業、創業行動實務等課程,邀集外界業師提供專業創業建議;同時,過去幾年技轉育成中心也有辦理「圓夢計畫」,鼓勵同學打樣自己想做產品的原型(Prototype)。因此,他呼籲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向技轉育成中心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返校與學弟妹們交流互動,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DSC_9449-1.jpg

車麻吉創辦人余致緯。

 

DSC_9441-1.jpg

車麻吉創辦人余致緯:「人生是由一堆選擇組成,通常,你還無法反悔。」

 

DSC_9423-1.jpg

車麻吉創辦人余致緯與青年學子交流熱絡。

 

DSC_9414-1.jpg

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