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LUDO如荼科技:如火如荼的AI線上一對多教學服務

  「AI教你自我介紹!AI為你修改作文!AI陪你運動!」不要懷疑,透過AI進行線上一對多教學的時代已經來臨,由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高材生張致嘉創辦的LUDO如荼科技,看準市面上許多一對多教學,消費者往往是付了錢上了幾堂課就不了了之,因此開發AI線上一對多的教學服務,期盼提升消費者的學習效益,打造如火如荼的學習境界。
 

AI線上教學聚焦運動健身與職場技能
 

  LUDO如荼科技(以下簡稱LUDO)開發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影像分析,來偵測人在運動的時候,是否有哪個body motion是錯誤的,目的是要填補教練或是老師不在的時間,期待透過AI輔助達到同樣的訓練效果。
 

  目前,LUDO業務主要針對運動項目開發線上AI教學平台,像是重訓、籃球、拳擊、瑜珈、武術及太極拳。LUDO創辦人張致嘉指出,「不侷限是APP、網站、平台或API,主要是看客戶端的需求來合作,或是只有想法我們也可以直接幫他們完成完整的訓練,可以是B2B,協助公司開發訓練軟體,也可以是B2C,跟著教練合作開發軟體給學員。」
 

  事實上,LUDO在開發運動項目的教學服務之前,就曾與「讓狂人飛」合作。當時,讓狂人飛的創辦人洪璿岳找上張致嘉,想把LUDO開發的AI技術架在讓狂人飛的聊天機器人架構上,藉由推出臉書企劃啟動聊天機器人、收集資料,並優化LUDO的AI分析。2018年下旬讓狂人飛推出的第一檔產品「如何自我介紹」,就是應用LUDO的AI分析,網友只要在特定貼文留言自己的自我介紹,就能透過聊天機器人收到AI批改後的回饋,這個設計讓他們不到一個月就收到逾兩萬筆資料,於是兩人趁勝追擊,繼續推出「一秒批改100萬份中文作文」的AI系統。
 

  LUDO現階段的目標是以明年8月的2020東京奧運為目標,在此之前每月將會上線一個運動項目的AI教練,並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市場。
 

不斷試錯找出痛點:一對多線上教學
 

  LUDO創業歷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一開始LUDO做的題目是習慣養成,「我們做的習慣養成APP跟市面上競品大同小異,這個失敗的實驗只是再度向我們證明全世界的習慣養成APP都不會賺錢。」接著,LUDO又做了很多題目不斷試錯,大概轉型了三、四次,才找到切入市場的痛點。
 

  LUDO發現很多民眾付費學習卻沒得到他們想要的效益。張致嘉以健身房為例,台灣一間健身房平均大概會有2000個持有會籍的會員,但實際上有固定前往健身房運動的人數大概是50到100人,換言之有95%的人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成果。
 

  「這就是問題啊!我們就是在想什麼產品能讓使用者容易進入狀態。這對消費者是痛點,但是我們會覺得事情根本不應這樣。我們做這的核心是出於憤怒、看不慣,所以我們挑戰的產業都是我們覺得沒有道理的,消費者花了一堆錢,卻沒得到他們應得的效益。」張致嘉坦言,這些沒有道理的地方讓他深感挫折,卻也讓他發現商機。
 

高中就想創業 一手催生LUDO
 

  一手催生LUDO的張致嘉是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系的高材生,高中念的是師大附中科學班,卻對經濟、財經領域深感興趣,高中時期就把經濟學大師著作讀了一輪,大學時代拜讀《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悟得「用勞力換錢絕對不會比用資本換錢快」,就此埋下未來創業的種子。
 

  大二那年,張致嘉跟著教授一起做專案,付出的時間與金錢卻沒有得到等值的回報,教授只跟他說,「反正你也nothing to lose」,讓他驚覺創業最好的時間就是在負擔最少時候,因為機會成本也最低。
 

  除了一直試錯之外,缺乏契合的夥伴也是主因。「為了找人,我把自己所有的人脈都談了一輪。有些人就是『謝謝,再聯絡!』有些人有興趣,但是也有自己的想法,要找到合得來的夥伴實在不易。」
 

  後來,張致嘉找了系上學長陳詳負責公司所有應用程式。陳詳大學時期上了系上教授王惠嘉的資料庫管理,啟發他對撰寫程式的興趣,然後他就開始到外面接案子賺外快。大三、大四跳去互聯網公司去做網頁與App。陳詳說,「這些工作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我很想做自己的東西,所以就抓住機會加入LUDO。」
 

  LUDO另外一位夥伴何庭劭則是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出身。何庭劭說,「我們之間的共通點就是都有教學的經驗,發現AI很能應用在學習的環節裡面,所以才開始了LUDO。」現在LUDO已由一開始的4個人到現在的10個人。對於創業過程,張致嘉毫不修飾的說,「創業說先想好才做都是騙人的,一定是發散、收斂、發散、收斂,先擁抱各種可能,再把不可能刪掉,然後再擁抱各種可能,再把不可能的刪掉。」週而復始不斷修正,終於讓LUDO試出最大可能的項目──運動。
 

屢獲獎項肯定 進駐小巨蛋TTA
 

  創業期間LUDO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創業競賽,像是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還有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等,藉由創業競賽增加曝光度並修正方向,以貼近市場。目前,LUDO累積的成果斐然,獲准進駐科技部的國際科技創業基地(Taiwan Tech Arena,簡稱TTA),以及陸續在中國的阿里巴巴Alibaba創業競賽兩岸賽區,日本NTT DATA Open innovation得獎,在二十年來第一次被向來不錄取外國團隊的日本國立第一研究機構NEDO頒獎等國外獎項更是對LUDO的一大肯定。
 

  回首過往創業歷程,張致嘉不諱言,LUDO一開始挑戰的都是感覺沒效益的產業、對消費者不友善、感覺會是痛點的產品,但是外界普遍不看好。然而,成大技轉育成中心給予LUDO的第一個肯定,是讓他們帶著憤怒的創業火苗可以付諸實現的重要關鍵。
 

善用技術才是真命題
 

  對於未來前景,LUDO認為,目前他們與市面上競爭者最大差異不在技術,而在技術是否被妥善利用。張致嘉說,「與市場競爭者的技術差異是偽命題,技術是否有被使用才是真命題」。LUDO認為技術本身不是重點,因為技術隨時可以被取代,但技術是否被善用, 才是最重要的! 創業至今,LUDO深深覺得,進入任何產業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沒有所謂進入的門檻,只要掌握頂級的訂單及客戶鞏固通路,就能擁有別人沒有的優勢。

 

DSC_7985.jpg
如荼科技三位創辦人。

 

 

 

 

 

DSC_7999.jpg

 

 

 


如荼科技創辦人張致嘉。
 

 

 

 

 

DSC_8004.jpg

 

 

 


如荼科技創辦人陳詳。
 

 

 

 

 

DSC_8012.jpg

 

 

 


如荼科技創辦人何庭劭。
 

DSC_7946.jpg
如荼科技成員進行會議討論。
 

ScreenShot2019-08-12at2.14.07PM.png
圖為AI助教開啟方法說明。
 

800478617.png
圖為日本瑜珈實際課程頁面,提供學員在家使用。
 

ludo.png
如荼科技展示AI辨識人體示意圖。
 

62594159_2033210120315083_1361905735532806144_o.jpg
如荼科技參加2019年日本年度最大科技展Japan IT Week Spring。
 

62084970_2033201993649229_1749679172839538688_o.jpeg
如荼科技在日本展示產品。
 

DSC_7975.jpg
如荼科技三位創辦人於台北小巨蛋TTA青創基地3樓階梯活動空間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