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ESG產學技術媒合會 減碳、循環經濟技術量能豐沛

南臺灣大學龍頭成功大學24日舉辦產學媒合暨展示會,邀集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多所學校的技術團隊親臨現場,一共展出20個技術項目,同時,現場另也舉辦媒合會,提供平台的上百項技術進行媒合,豐沛的技術量能展現成大作為領導學校鏈結各方資源的強大凝聚力。

 

這場活動由成大與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共同舉辦,鑒於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近來成為產業經濟與社會發展上最為重視的一環,企業紛紛投入ESG,成大領導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匯集多項研發成果與技術成品於此展出,包括廢棄物循環經濟、碳捕捉及回收熱能等,都是備受矚目的前瞻技術。

 

成大土木系黃忠信教授團隊利用廢玻璃、高爐石、轉爐石、還原渣、氧化渣與飛灰等各種廢棄物,作為鹼激發原料,透過低耗能、低污染的製程與配比設計,製成感濕性高、具潮濕乾燥變色功能的塗料,可以塗抹於混凝土結構體的防水材料上,是深具發展應用潛力的土木材料,也是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的亮點技術。

 

成大材料系劉全璞教授團隊研發的奈米矽粉,利用矽與海水、尿液或飲料等多數水溶液接觸後氧化反應成二氧化矽,並將水還原成99.9%以上的高純度氫氣,用來推動小型質子交換薄膜電池產生電力,改善現行可攜式發電裝置多半笨重的缺點。

 

另外,近來減碳議題受到高度關注,許多資源投入研究二氧化碳減量以對抗氣候變遷,成大生科中心陳俊延教授研究團隊研發多項二氧化碳回收技術,包括利用微藻負碳技術自大氣中有效回收二氧化碳,直接降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成大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團隊帶領東海大學化材系李冠廷助理教授、C-Cube及樂土等企業,共同研發農業廢棄物轉質再利用之循環經濟碳儲存材料,除能減緩二氧化碳排放,更可把來自大氣的二氧化碳回收並儲存至可循環使用的熱塑性塑膠或建材,取代來自石化的碳黑使用量,有效降低農業廢棄物產量,提高循環經濟再利用率

 

成大藥學系陳登豪助理教授研發變壓吸附式氣體分離,是高效能的碳捕捉系統,對於工業廢氣處理及天然氣純化極為受用。

 

除了積極投入減碳外,採用無污染的能源也是趨勢之一。南臺科大陳瑞堂教授研發的複合光學模組,除了強化其太陽能電池裝置的機械強度避免被強風吹損之外,還能允許架在農地上使用,利用發電餘光供農作行光合作用,積極改善現有太陽能板遮光率過高,導致於農漁電共生效率不彰的問題,是近來備受矚目的潛力新星。

 

高科大方得華教授開發的模組化水下裝置,可以根據欲吸引的魚類或需求自由拆裝該等光源模塊,從而調整光源模塊的數量或排列方式,也可任意更換不同波長、照度或光源特性的光源模塊,是可依照水下照明需求快速變更產品的模組化設計,除便於維修、更換之外,也能降低製造成本及所占用的空間。

 

成大籌組、主導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由11所各具專業特色大學組成,包含成大、虎尾科大、高雄科大、正修科大、南臺科大、屏大、崑山科大、遠東科大、東華、長榮及臺南護專科。目前平台建置逾700項科研技術的資料庫,整合學校研究、專利、類產線、研究中心等技術項目,作為媒合大學與企業的最佳橋樑,並且輔導校園新創團隊,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戮力以赴,成效卓著。

NCKU X ESG

ESG產學媒合暨展示會現場展示多項技術。

NCKU X ESG

ESG產學媒合暨展示會,展示微藻負碳技術。

NCKU X ESG

ESG產學媒合暨展示會,向業界人士推廣校內研發技術成果。

 

NCKU X ESG

ESG產學媒合暨展示會,向業界人士推廣校內研發技術成果。

 

經濟暴日 ESGXNCKU

經濟日報刊出ESG產學媒合暨展示會,向業界人士推廣校內研發技術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