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攜手上海商銀與市民永續 打造綠色生活的最佳實踐場域

為了鼓勵消費者實踐綠色友善消費行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國立成功大學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及市民永續股份有限公司,26日簽署三方合約,共同推動「企業永續與綠色生活合作」專案,成大將會作為實踐場域的提供者,預計招募兩千名成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以自備環保杯的消費發票上傳至市民永續開發的「全民碳集」應用系統,即可獲得上海商銀贊助的獎金及抽獎機會,透過實質獎勵肯定消費者的綠色友善消費行為,創造減碳、減廢的綠色效益。

 

這項「企業永續與綠色生活合作」專案,由成大結合企業與區塊鏈科技,打造綠色生活的最佳實踐場域。目前,這項專案將從常見的自備環保杯作為起始,未來將會持續尋覓生活當中各種減碳作為,如共乘及在地產銷食品等,透過區塊鏈的數據資產技術服務,建立數據價值進而提供數據進行交易,企業也可購買這些減碳行為的數據獎勵綠色友善消費行為。

 

簽約儀式由成大副校長莊偉哲代表校長沈孟儒出席,與上海商銀總經理林志宏與市民永續公司創辦人林庠序共同完成。

 

成大副校長莊偉哲致詞指出,成大能與兩家具有遠見的企業合作,由成大提供驗證的實踐場域,是示範永續發展的一部分。推動永續有一個重要觀念是「預防勝於治療」,他非常認同大學與企業的合作,也很高興上海商銀與市民永續現在就已著手進行永續發展的「預防」工作。

 

上海商銀林志宏總經理表示,上海商銀非常榮幸能與成大及市民永續三方合作,鼓勵成大師生進行自備環保容器的綠色消費,消費者除了取得店家折扣回饋外,上海商銀還會提供另一份獎勵金交換取得碳資產,「一次消費、兩次獎勵」,從校園做起帶動全民的綠色消費。為了響應節能減碳,上海銀行訂定永續發展政策,結合客戶、員工、股東、社會與環境來共榮共好,除了在銀行本身營運上對能源使用進行管理,也對企業客戶倡議朝節能減碳的目標邁進,預計在2025年對於企業客戶的融資將有3成是投資於綠色產業的。

 

市民永續林庠序創辦人提及,達成減碳願景必須把消費者納入考量,目前市場欠缺個人碳資產的服務,而區塊鏈技術不僅能實施網路平等權,更能遵守個資隱私原則,將個人綠色友善消費數據予以資產化,並提供簡潔途徑進行資產交易,讓碳數據的流動便捷透明。

 

市民永續早在2015年就已投入區塊鏈的技術研發,創辦人林庠序認為把個人碳經濟與和數據資產轉換為可以交易的有價資產,更能有效推動消費者從消費行為開始減廢、減碳,因此,市民永續積極投入開發個人碳數據資產技術,建立碳經濟資產存摺,將行為數據標準化,轉化為碳數據資產,並且提供企業購買,建立點對點的經濟獎勵,進而創造實質的經濟價值。全民碳集小規模試辦近兩周時間,目前約有兩百位用戶上線,而成大將是下一階段由校級推動的最大實踐場域, 也是唯一獲得企業額外贊助的實踐場域,將會透過上海商銀的實質獎勵,預計招募兩千人參與「全民碳集」的活動。

三方展示合約

市民永續創辦人林庠序(左起)、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及上海商銀總經理林志宏。

 

團體合照

國立成功大學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及市民永續股份有限公司26日簽署三方合約。

 

成大副校長莊偉哲

成大副校長莊偉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