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臺灣證交所推廣創新板 大專院校首站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攜手臺灣證券交易所12月2日舉辦「新創邁向上市之路」座談會,由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親率同仁南下,介紹證交所專為新創公司打造的上市平台「台灣創新板(以下簡稱創新板)」,為成大新創團隊細述邁向上市的相關門檻與標準。這是證交所去年第三季推出「創新板」以來首度進入大專校院推廣,具備豐沛創新創業量能的南台灣大學龍頭,是首波聚焦的目標對象。

這場座談會2日於成大會館舉行,有許多成大新創團隊參與其中,對於上市公開籌資深感興趣。證交所陳麗卿副總指出,過往上市門檻與標準相對嚴苛,為了響應政府精進新創發展環境,證交所於2021年籌設「創新板」,縮減新創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前置作業成本及時間,協助具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及創新經營模式的新創公司順利籌資加速成長,提升市場參與度,為台灣新創公司另闢通往資本市場的捷徑,完善台灣新創公司的籌資環境。

證交所積極投入優化新創投資環境,於去年第3季推出「創新板」,首家掛牌上市公司是「錼創科技-KY創」,是創新板的開板首發,近來更是持續拜訪新創公司,並透過行政機關、創投機構、上市集團企業及新創育成園區等多元管道,積極與新創生態圈進行交流互動,2日南下成大更是首度進入大專院校進行招募。創新板上市量化條件為設立年限需滿兩年以上,資本額為普通股發行總額達新台幣1億以上,且發行股數達1,000萬股以上,依據產業類別不同分成三類,第一類市值不低於10億如電商、數位應用、軟體服務及智慧醫材等;第二類為不低於20億,限定生技醫療產業或未達第一類標準及新藥公司;第三類則是不低於40億元如半導體、風電或綠能科技;同時,新創公司若是符合一般板上市條件,於創新板上市掛牌屆滿一年即可申請改列為一般板上市公司,透過鬆綁創新板的申請門檻與轉板時間限制等,為新創公司走向資本市場鋪設更為友善的最後一哩路。

證交所成立於1961年,總部位於台北101大樓內,2021年集中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4,798億元、總市值約56.3兆,全球排名分別為第8、第16,過去四年加權股價指數從2018年9,727點至2021年18,218點近乎倍增,外資持股約占40%,資金動能充沛、外資參與度高,流動性極佳,是國際化的籌資平台,近來更是積極投入設立創新板,期望打造為新創公司籌資的最佳平台。

邁向上市之路

國立成功大學攜手臺灣證券交易所舉辦「新創邁向上市之路」座談會。

陳麗卿副總經理

臺灣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介紹專為新創公司打造的上市平台「台灣創新板」。

台灣證交所創新板

臺灣證交所推廣創新板,大專院校首站成功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