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醫療聯盟產學合作場域應用首展 達擎、微星秀醫療場域新應用

友達光電子公司達擎(AUO Display Plus)與微星科技(MSI) 24日參與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以下簡稱產創總中心)舉辦之「成大醫療聯盟產學合作暨場域應用研討會」。達擎展出3D醫療影像解決方案,能直接將2D醫療影像轉換成為3D,也攜手合作夥伴西柏科技展出手術室醫療影像整合及串流,將複雜的手術影像及資訊進行整合。同時,達擎也結合A.R.T.顯示技術與廣達電腦智慧胸腔X光系統搭配展示,協助加速醫療診斷流程;另外,微星攜來要價不菲的「MSI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能夠自主移動殺菌、淨化空氣,是實現防疫零死角的重要夥伴。

 

這場研討會匯集成大醫院、義大醫院、高雄長庚、高雄醫學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大同、小港、高醫岡山等院的醫師前來取經,近距離觀摩並實際操作體驗達擎與西柏科技聯手展示的高階醫療顯示解決方案與手術室影像串流解決方案。這場展出是產創總中心加速器空間完工後的首展,產創總中心以硬體空間加上專利、產學、技轉與新創一條龍的服務,打造之產學合作示範場域,獲得達擎與微星支持,出任示範場域的首展廠商,未來也會陸續舉辦其他主題的展出,期盼透過示範場域的模式為成大產學開啟嶄新的扉頁。

 

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表示,「我們希望透過示範場域展出,讓業界直接與醫院應用端對接,同時鏈結由成大所領導的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共11所學校師生,提升產品技術與應用層面;我們也希望對於產品有興趣的青年學子,激發更多創意點子,把技術應用範圍無限延伸。」

 

【達擎—高階醫療顯示解決方案與手術室影像串流解決方案】

達擎此次展示包含3D醫療影像解決方案、4K裸眼3D醫療顯示器以及手術室醫療影像整合及串流。其中,3D醫療影像解決方案乃是採用達擎領先全球的3D顯示技術並結合3D內視鏡影像系統,能精準地將2D內視鏡影像轉換成3D影像,讓外科醫生使用其現有2D內視鏡手術設備即可獲得準確的4K高解析3D影像,提升醫務人員手術過程中安全性並增進其效率與使用彈性。

 

達擎4K裸眼3D醫療顯示器,搭載友達獨家開發的眼球追蹤系統(eye-tracking system),突破傳統裸眼3D顯示的視角限制,可快速追跡人眼移動位置,提升3D影像視角範圍及影像品質。此外,達擎展示的手術室醫療影像整合及串流解決方案,可將手術室內醫療影像及病人生理資訊進行整合與呈現,並提供影像串流功能,協助醫療團隊有效提升手術流程效率、安全性及教學與遠距醫療等應用。

 

達擎A.R.T. 先進抗反光技術讓醫師診斷工作不再需要在昏暗環境下進行,回到一般室內光線工作以減少眼睛疲勞症狀,搭配廣達電腦人工智慧實驗室所開發的智慧胸腔X光系統,運用AI技術辨識胸腔X光影像,偵測肺內外重要疾病及醫療處置,可協助醫師快速產出結構性放射診斷報告,提升醫師製發報告效率,大幅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

 

達擎指出,成大擁有醫院與醫學院豐沛的研究資源,成大產創總中心更鏈結了醫療聯盟6家醫院與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共11所聯盟學校,不論在應用場域或研究量能上皆屬業界合作首選。達擎期望透過此次於成大產創總中心的展示,增進與醫療業人士的交流,協助醫療影像顯示解決方案的開發與場域驗證。

 

【微星—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

以製造主機板起家的微星科技,是全球電競、創作者、商務、 AIoT領域的領導品牌,此次展出「MSI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能夠輕鬆避開障礙物實現完全自主導航,達到自主移動殺菌、淨化空氣的目標。該款機器人具有253.7nm波長UVGI紫外線殺菌照射光能,無需使用化學藥品,不會產生表面汙染,可對空氣中的病原體、黴菌、病毒、細菌等微生物進行消毒,透過UVGI光照射直接破壞分解,最終釋放無病菌、微生物淨化空氣,實現空氣的全面淨化。此款機器人獲得法國國際研究機構Texcell認證,在研究條件下30 秒內有效消滅新型SARS-CoV-2病毒。

 

微星表示,「MSI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已經上市,目前在成大醫院、三峽清福安養中心、新北市政府、寶高園區及南港展覽館等提供空氣殺菌服務。這款機器人應用AI人工智慧主動切換空氣殺菌功能與表面消毒的人體安全防護機制,以達成人機安全共存、相互協作。

 

【產學合作示範場域—研發、人才】

今年甫落成的成大產創總中心加速器空間,目前已有多家廠商陸續進駐,產創總中心以實質的硬體空間加上專利、產學、技轉與新創一條龍的服務,打造之產學合作示範場域,24日舉辦「成大醫療聯盟產學合作暨場域應用研討會」,是示範場域的第一場展出,由達擎與微星打頭陣帶來智慧醫療場域相關技術與產品,並且邀請成大醫療聯盟等四大醫學中心專業團隊前來觀展,未來將會舉辦各類產業主題的展出,利用示範場域協助業界對接應用場域合作夥伴、學界研發量能,並吸引有興趣的優秀人才投入業界,期能開啟產學合作場域應用的新篇章。

 

達擎

【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右)為貴賓導覽空間】

達擎

【達擎攜手合作夥伴西柏科技展出手術室醫療影像整合及串流

微星機器人

 【微星展示之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6413293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666829.html

工商見報版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