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工研院林啟萬所長 台灣生醫產業應聚焦發展「整體解決方案」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林啟萬所長,5日蒞臨成功大學進行演講,以「創新生醫科技生態系共創平台」為題,分享台灣生醫產業趨勢與精準健康產業的契機。他說,台灣生醫產業應該聚焦發展「整體解決方案」,把硬體結合軟體,並且更新、創新服務流程,如此,生醫產業的未來發展必然可期。

 

  林啟萬所長談到過去台灣以血糖機、血壓機等醫材產品,拿下全球百億產值的市場,現今單以產品要做到百億產值的門檻比過去提高許多,不過若是鏈結台灣既有的產業如ICT大廠,藉由大廠已有的國際通路,把醫材產品結合大廠的科技技術,走數位醫療的方式打入國際市場,仍是機會可期。

                                                                                                  

  林啟萬所長指出,除了醫材產品之外,台灣的人才、創意及AI技術都是一流,台灣生醫強項將在軟硬體的整體解決方案,把硬體結合軟體變成一個服務體系,硬體搭著智慧的軟體,服務流程的創新,將是台灣生醫發展的重要契機。

 

  林啟萬所長舉台灣醫療器材廠商晉弘科技為例,晉弘原本是家研發手持式眼底鏡的創新廠商,後來朝向整合智慧醫療服務流程方向發展,像是專科醫師嚴重不足的偏鄉,家庭醫師即可應用晉弘提供的硬體與服務,透過遠距傳輸請求專科醫師協助,這是硬體結合軟體並且創新服務流程的成功案例,晉弘也因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把產品賣到全世界去。

 

  林啟萬所長是成大電機系校友,陽明大學(現為陽明交通大學)醫學工程碩士,畢業之後前往美國凱斯西儲大學深造,回台後進入台灣大學擔任研究員,進而轉任教職,四年前借調工研院擔任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他在5日的演講指出,全球醫療支出預估將從2018年的10.6兆美金,至2030增加至15兆美金,增幅高達42%,並從傳統醫療支出轉變成為精準診斷、預防保健、數位醫療與公衛行政方面的支出。為了迎接台灣下一個世界級產業「智慧醫療」的來臨,包括大廠投入布局、醫院投入轉型,同時新創搶攻技術,都是目前台灣各界積極投入努力的方向。

 

 

DSC_6811-1.jpg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林啟萬所長。

 

6800-1 演場現場一隅。

演場現場一隅。

 

6795-1 林啟萬所長分析生醫產業發展趨勢。

林啟萬所長分析生醫產業發展趨勢。

 

6803-1 工研院林啟萬所長聆聽聽眾提問。

工研院林啟萬所長聆聽聽眾提問。

 

6818   現場聽眾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