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科研.社會責任 大草蝦、石斑魚、蘭花麵,上菜啦!

        國立成功大學30日(六)安南校區舉辦「成大科研.社會責任」活動,將育種成功的石斑魚、大草蝦及蘭花麵,烹調成佳餚端上桌,希望透過貼近民眾生活的方式,與社區大眾建立夥伴關係,幫助認識成大在產、學、研等面向的努力與成果。

 

    「成大科研.社會責任」活動30日隆重登場,包括台南市市長賴清德、立法委員王定宇與葉宜津、台南各中小學校長、各區區長及安南區各里里長等,一百多人前來共襄盛舉,從靜態展示、產學研發簡報以及品嚐會,用眼看、用耳聽、用嘴嚐領略成大的產學合作成果。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世界上任何一所重要優質大學都與城市發展密不可分,創校85年的成功大學是台灣舉足輕重的高等教學學府,更是大台南的一分子,在教學、研究、技術研發之外也肩負提升產業升級、與社區共榮的責任。因此,成大希望藉由今天這個機會,讓大家看看成大還能為台南做點什麼事情、成大的研發能量還可以對台南有什麼貢獻,大家一起努力讓台南更有意義,也讓台灣更有機會。

 

  蘇校長指出,成大育種的草蝦是世界上一流的研究,但成大的養殖絕不會衝擊汙染,草蝦除了能抗病毒,也絕對是三星級米其林餐廳的品質。雖然研究上會增加土地的負擔,但成功大學一定會負責任的在研發過程中,保護我們的地方,也會努力做更多的貢獻。

 

  此外,台南市大家長賴清德市長首先肯定蘇校長的卓越領導,可以看到成大有一個新的開始。賴市長表示,大學校長願意將學界能量奉獻出來,深入探討能為地方都市貢獻什麼,肩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非常難能可貴,對於成大主管及教授過去的種種付出,他說他發自內心的感謝。

 

  賴市長指出,成大展現的研發能量不只獨步台灣,還可說是獨步全球,做為台南市市長,台南市有一所像成大這樣的學校,覺得很感恩與榮耀。台南市如果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城市,沒有別的方法,也必須要跟成大緊密結合,今天成大願意自動站出來,協助城市發展,實屬台南市之福。

 

  另一方面,成大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院長羅竹芳,透過簡報說明成大研究團隊與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營運的法國國際草蝦企業合作,成果斐然,不僅成功選育出具抗白點病毒的草蝦,掌握關鍵良種篩選技術等成果,甚至期許不久將來建立起企業模式,帶領台灣水產養殖游向國際。

 

  成大生科產業系主任陳宗嶽則是侃侃而談海洋生技轉譯團隊對於石斑養殖的創新研究,包含利用優勢基因進行石斑育種、開發小如名片般的石斑病毒檢測晶片,或是在石斑魚飼料當中加入利用微生物生產的快速成長胜肽等技術,希望透過學界研發成果協助南部在地的養殖產業發展,帶領產值全球第一的台灣石斑養殖產業持續升級,打造永續的亞洲石斑重鎮。

 

  「成大科研.社會責任」活動30日圓滿落幕,期待本次活動能讓民眾更加認識成大在產、學、研等面向的努力與成果。

 

 

「成大科研.社會責任」活動30日登場,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成大校長蘇慧貞、立法委員、南市各區區長與安南區各里里長等,均都共襄盛舉。

 

「成大科研.社會責任」活動會場提供成大培育草蝦與取材維納斯蘭花葉子製成的蘭花麵。

 

「成大科研.社會責任」活動出席人員包括立委王定宇(左起)、成大校長蘇慧貞、台南市長賴清德與立委葉宜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