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宿舍改造 白板牆、懶骨頭、吧檯桌 顛覆您的想像

國立成功大學「三創書院」籌辦的「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成果發表,17日晚間 6時於三創宿舍(光復校區光一宿舍二樓)華麗登場,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吳豐光教授、研究總中心業務組組長陳建旭教授、工業設計系周君瑞教授與曾元琦副教授等人共襄盛舉,與三創書院學員一同分享此次改造的成果與心得。

 

位在光一宿舍電梯出口對面的自修室,裡頭幾張殘破的桌椅、厚實的灰塵,證實它的人煙罕至、孤寂落寞,為了不讓此一空間就此荒廢,成大三創書院展開「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的計劃,歷時兩個多月,三創書院學員全數動員,從清空桌椅、粉刷牆壁、舖上地板、釘掛吊燈、再到架置吧檯,外加幾個意喻柔軟愜意的懶骨頭進駐之下,原本凌亂黯淡的自修室搖身一變成了舒適溫馨的一隅,為原本在此共同學習、生活與創業的學員,提供一個可以培養團隊合作默契與創業家精神的討論空間。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吳豐光教授指出,真正的大學教育是為不可預知的未來培養人才,亦即創造未來,就是自己找出問題的解答。以往大學教育強調傳道、授業、解惑,但是現今著重跨域學習、相互合作,進而落實創意、創新、創業的目標。  

 

因此,三創書院本學期重點活動之一「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就是要讓不同領域學員透過相互學習討論,並且動手設計實做,落實「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此次活動由工業設計系曾元琦副教授、陳璽任助理教授等帶領學員一起執行,並且邀請業界人士唐草設計杜文傑總監演講,協助學員了解發想創意過程當中,如何從框架當中尋求突破,並讓創意在現實限制之下找到平衡,打造心中理想的藍圖。   

 

此外,女鞋設計師張芮綺老師也加入改造行列,指導學員進行懶骨頭Lazy Bone的製作,從設計發想、剪裁到最後的定案,都是不斷與學員進行討論及修正的成果,讓Lazy Bone結合宿舍空間的改造,創造一個舒適輕鬆的討論空間。

 

另一方面,本次改造牆壁更是暗藏玄機,看似平凡的灰色牆面竟可吸住磁鐵、 當作白板塗鴉,原來是改造過程當中的小小巧思,透過漆上水泥、磁性與白板三種不同特性的油漆,使得牆面成了學員構思創意藍圖的最佳畫板。   

 

「三創書院」是成大創校以來的首次創舉,集結不同領域的學生,不分科系與性別,共同擁有居住空間與討論空間,透過不定期舉辦的工作坊、演講、與大師餐敘等活動,再結合成大三創教學與研發中心的資源,發展未來創業團隊並培育創業人才。

 

 

         

三創書院「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的華麗成果 ,與前後對比。

 

三創書院的「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計畫,成功打造學員相互討論學習的空間。

 

三創書院「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的牆面大有玄機,可以吸住磁鐵也可隨意塗鴉。

 

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卓彥廷(左)與工業設計系副教授曾元琦,一同執行三創書院的「超級全能宿舍改造王」計畫。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吳豐光教授(右)與其他教授及學員,一同體驗改造過後的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