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防災中心20周年成果發表 攜手日本、荷蘭打造「亞太防災訓練平台」

  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旗下防災研究中心6日舉辦20周年成果發表會,同時也是防災研究中心屆滿成年之際誕生的另外一個中心「防災教育中心」之揭牌典禮。會中防災教育中心與荷蘭Deltares研究中心、TU Delft大學等機構簽署備忘錄,連同之前已經簽約的日本筑波大學、京都大學一起合作,攜手推動「亞太防災訓練平台」,藉此將台灣的防減災技術推廣到東南亞國家,讓台灣防減災技術成為輸出的防災資產。

  

  成大研究總中心旗下防災研究中心於1996年設立迄今屆滿20年,多年以來致力於天然災害的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對社會國家貢獻良多。如今,防災研究中心思考把過往20年累積的技術、經驗與資料提升為國際交流及教育訓練的基礎,特此成立防災教育中心,期盼在防災領域上拓展國際舞台、推銷台灣經驗,並且引入國際專業技術與人才,做為教育訓練的資源。

  

  同時,防災教育中心會中也與荷蘭Deltares研究中心、TU Delft大學(台夫特理工大學)共同簽署「亞太防災訓練平台」合作備忘錄,由成大校長蘇慧貞、防災研究中心主任謝正倫與Deltares研究中心代表Herman Van der Most與Tjitte Nauta等人,在荷蘭駐台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翁章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周國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孫明德、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李明憲、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成大前校長黃煌煇、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等產、官、學、研人士的見證之下完成簽約,並為防災研究中心20週年成果發表會揭開序幕。
 

  防災教育中心6日於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海工大樓2樓舉行中心成立的揭牌儀式,由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親自主持。蘇芳慶主任指出,研究總中心在黃前校長(黃煌煇校長)眼光獨到的領導之下成立,也跟防災中心一樣迄今屆滿20 週年,研總如今已是國內大學請益產學合作的優良典範,而防災研究中心在謝正倫教授領導之下,累積豐碩成果,在防災研究中心屆滿成年之際,又再誕生防災教育中心,實在是件十分開心的事情。

  

  防災研究中心主任謝正倫致辭指出,過去20年來防災研究中心累積許多知識、經驗與資料,為了賦予這些資源更多價值,特此成立防災教育中心,將把資源做為教育訓練之用。同時,防災教育中心首個工作就是結合荷蘭、日本與台灣的先進技術,打造亞太防災訓練平台,向東南亞輸出我們的防災經驗,要把台灣的災害從負債變成資產。

  

  防災研究中心多年以來除了致力於天然災害的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之外,並且累積許多長期且穩定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關係,同時配合政府推動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的「新南向政策」,特地結合防災教育中心與日本筑波大學、京都大學、荷蘭Deltares研究中心 、TU Delft 等大學合作,於成大校內成立亞太防災訓練平台。
 

  未來,亞太防災訓練平台將以馬來西亞理工大學(UTM)及印尼日惹大學(UGM)作為窗口,招收兩國公務員及年輕研究人員來台接受相關訓練,並且藉由此一訓練平台,把台灣的防減災技術推廣到東南亞國家,促進與夥伴國間防災人才技術的交流與資源共享。
 

  亞太防災訓練平台乃是應用日本筑波大學開發的防災雲端平台Asian Cloud為架構,置入防災研究中心20年來開發的各類防災模式為工具,並且精選許多台灣大型災害案例,建立災害過程的全記錄作為訓練教案。
 

  此外,亞太防災訓練平台更加導入荷蘭最新模擬程式,學員可在雲端平台上利用各種模擬工具,進行災害情境與防減災決策的模擬,將會是極先進的防減災訓練平台。目前,初步規劃以馬來西亞理工大學及印尼日惹大學為窗口,訓練馬、印兩國之相關公務人員及青年研究人員為對象,視訓練績效及成果再行擴大服務範圍。 
 

  有鑒於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持續惡化,新型態災害也將不斷衍生。成大希望藉由亞太防災訓練平台,一方面引入荷蘭及日本的先進技術,提升台灣的防減災水平;另一方面輸出台灣的防減災經驗,協助夥伴國家能力的強化,打造台灣成為亞太防災訓練基地,把台灣的災害由負債轉變成可輸出的資產。

 

t

成大防災教育中心6日舉行揭牌儀式。

 

r

成大蘇慧貞校長。

 

t

成大防災教育中心揭牌儀式由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親自主持。

 

5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謝正倫主任。

 

t

荷蘭駐台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
 

t

Deltares研究中心代表Tjitte Nauta。
 

t

Deltares研究中心代表Herman Van der Most。
 

t

Deltares研究中心兩位代表Tjitte Nauta(左起)、Herman Van der Most、成大校長蘇慧貞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謝正倫主任一同簽署MOU。
 

t

成大水利系王筱雯教授介紹亞太防災訓練平台。
 

t

防災研究中心成果發表會現場聚集許多產、官、學、研人士。
 

t

防災研究中心20周年成果發表會現場一隅。
 

y

成果發表會現場一隅。
 

t

成果發表會現場貴賓駐足觀賞影片。

t

圖為本次活動會場-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海工大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