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前進Maker Faire Tokyo 2017 MAGI創客/幫「雷切X布料」設計驚艷日本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社團「MAGI創客/幫(Makers Gild)」5日前往日本,參加2017年Maker Faire Tokyo。「MAGI創客/幫」本次帶著雷射切割的布料作品前往參展,包括外套、披肩、牛仔裙與髮帶等作品上面的圖騰或樣式,全是雷射切割與打磨而成,讓人對於雷射切割與布料的結合大開眼界。

 

  今年「MAGI創客/幫」前往東京參展是由成大研究總中心研究員林天柱博士帶隊,「MAGI創客/幫」成員胡芳慈、吳祐青、陳怡均、鄭虹均及剛畢業的胡芳瑜5位同學一行,代表成大參與日本的創客盛會。過去曾經多次籌辦Maker Faire的林天柱博士表示,本次參展除了要向日本民眾展現南台灣的創客氛圍,尤其是蘊藏在成大校園裡頭的創意思考;同時,也是要讓學生體驗日本創客精神、文化與氛圍,期盼透過創客交流激發、引爆學生的創意思想。

 

  本次參展大型展品是「MAGI創客/幫」成員胡芳慈設計的外套「在夏天,我想飛」。為了結合日本文化,胡芳慈以日本浴衣為發想,利用雷射切割技術在袖子上面燒出羽毛、枝椏及葉片等圖騰,下擺則是拼出一片又一片的魚鱗,背面則是利用雷射切割打出一個又一個的小洞,之後穿上一圈又一圈的毛線,打造鳥類羽翼豐厚的視覺感受,整件作品華麗、大器,令人驚艷。

 

  本身就讀成大建築所碩二的胡芳慈指出,雷射切割的技術在建築的領域之中十分常見。這次參展主題發想試圖探索雷射切割的其他運用,最後決定用「布」進行試驗。試驗過程當中,他們發現不同材質的布料,不論是切割或打磨都能展現不同的效果,之後他們再運用試驗結果進行服裝圖樣設計。這與一般服裝設計過程不同的是,他們可以馬上在電腦開發自己的圖樣進行切割,並且精確的打樣在預設的位置上。

 

    除了外套之外,「MAGI創客/幫」其他成員作品也是饒富趣味。像是陳怡均設計的牛仔裙「藍之葵」就用牛仔裙的藍色意喻白天及夜晚天空的顏色,並在裙子上頭切出一朵又一朵的向日葵,象徵向日葵能在白天與夜晚的天空中永遠綻放。

 

  「MAGI創客/幫」2013年由成大建築系教授簡聖芬籌畫成立,2017年成為正式社團,是成大校內學藝性學生社團之一,目前社員多來自於規劃設計學院。主要使命是秉持創客的實作 (prototyping) 與共創 (co-creation) 理念,推動數位製造工具在設計上的應用。

 

  「MAGI創客/幫」創社目標在發揚創客精神,提倡互惠與共創,推廣數位與傳統自造的工藝美學與設計思維,並試驗跨域創新的理念與實務結合。社員們協助經營管理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3D列印設備、舉辦數位製造之入門教學工作坊與演講,積極參與自造推廣活動例如Maker Faire Tainan 2014、Maker Faire Tainan 2015及智慧種子聯盟五感達人秀,同時開發DIY產品與織竹藏樂、美刻記事及動物園等手作遊戲,讓大家享受自造的樂趣。

 

 

成大前進Maker Faire Tokyo 2017,由成大研究總中心林天柱博士(右)帶隊,率領「MAGI創客/幫」成員胡芳瑜(左起)、陳怡均、胡芳慈、鄭虹昀與吳祐青,前進東京參展。

 

「MAGI創客/幫」前進Maker Faire Tokyo 2017,展出透過雷射切割與打磨設計的作品。

 

「MAGI創客/幫」成員胡芳慈設計作品「在夏天,我想飛」,華麗、大器。

 

「MAGI創客/幫」成員陳怡均設計作品「藍之葵」,象徵向日葵永遠綻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