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惟理會計師事務所李維仁:把握三面向克服募資難關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四場,8日邀請惟理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李維仁,分享他的創業歷程。李維仁指出,要創業一定不能害怕陌生開發,他也是透過陌生開發從無到有累積上百客戶;對於創業難題募資,他建議新創團隊把握「要募多少錢、股權比例以及達成哪些KPI」三大問題,要有一套完整的計畫與時程才有可能說服別人掏出錢來。

 

  惟理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李維仁是台灣大學會計學系的高材生,畢業之後遠赴美國攻讀會計研究所。畢業七年做過六個工作,包括先到四大會計事務所工作、之後又到中國信託擔任儲備幹部(MA),最為特別的一段工作經歷是擔任市長候選人的隨行秘書,從光鮮亮麗、西裝筆挺的白領階級,搖身一變成了鞠躬哈腰、親力親為的貼身隨扈。李維仁說,為了選舉必須得到市場、陣頭與宮廟等地,接觸不同溫層的民眾,了解他們並且說服他們,這對他後來創業的幫助很大。因此,他非常建議有意創業的青年學子趁著在校時期、機會成本最低的時候,透過打工、實習的方式,多去了解自身有興趣的產業。

 

  結束市長候選人隨行秘書的工作之後,李維仁輾轉到了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的機要秘書,主要業務是全台的創新創業政策補助,負責橫向聯繫多個部會,將手中資源盤點,使想創業的人能清楚知道政府給予的補助。也因如此,開啟他的創業之路。他說,行政院的工作讓他認識許多各部會新創窗口,秉持與人為善的初衷他廣結人脈,後來這些窗口在他開業之後都會找他回去給一些新創團隊演講,就這樣他搭上不少新創團隊,最後成了自己的客戶。

  

  李維仁不諱言,自己剛開業的時候,客戶大都是自己的朋友。不過,光靠親朋好友的Case絕對是不夠用的。他說,要創業一定不能害怕陌生開發。他提到,在決定要創業之後,有次去聽一個關於開發醫療器材的演講,他在現場中場休息時間廣發名片,大概發了三、四十張,後來開業之後的第一個客戶就是從這來的。從無到有,創業兩年多的時間,目前惟理會計師事務所已經累積上百客戶。

  

  對於創業一大難題-募資,李維仁看過許多學生團隊或是新創團隊想找大老闆募資,但是常被打了回票。有些新創團隊對於募資多是不知所云,問他們為何募資、要募多少錢、要做什麼事,都沒明確回答。因此,他建議募資之前,一定要針對要募多少資金、股權比例以及在什麼時間點內達成KPI等等問題,做好萬全準備,要有一套完整的計畫與時程才有可能說服別人掏出錢來。

 

 

惟理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李維仁。

 

現場一隅。

 

現場聽眾提問。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