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億觀生技林書聖:從人類到動物 開啟精子檢測之藍海市場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五場,15日邀請億觀生物科技公司執行長林書聖,分享他的創業歷程。林書聖指出,當初他創業的起心動念是要幫助別人,所以起先做的是不孕夫妻的精子檢測,無奈市場規模不大反應不佳,數度想要放棄的他靠著夥伴的不離不棄,因緣際會轉做動物精子檢測,意外找到另外一片藍海。

  

  億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林書聖與就讀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期間的學長、學弟共同創辦。林書聖指出,一開始他們想做的是檢測人類精子品質的醫療器材幫助不孕的夫妻,但他發現醫療器材的應用得把診斷、追蹤、治療做在一起才有市場,加上市場需求不大反應不佳,因緣際會之下,他發現豬場反而非常需要進行種豬的精子檢測,進而轉往豬場發展。

 

  對於檢測種豬精子,林書聖起先是抱著幫助農民的心態。有一次他開著國產車去拜訪豬場老闆,到了豬場發現老闆家門口停了六台賓士,整個豬場大概有近6千多頭種豬,每頭價值超過60萬。

 

  林書聖對豬場老闆說:「我來這裡要幫助你們豬場更賺錢!」說完自己都覺得自己好傻。豬場老闆回說:「少年耶!不錯唷!讀到博士還來豬場幫助我們。」就這樣他也看到豬場的市場需求,從此轉而投入動物精子檢測市場。

 

  林書聖大學念的土木工程、碩士念是電子工程,博士班念的是台大應力所。當初他放棄三百萬年薪從園區跳到工研院,當時的同事說他瘋了;離開工研院出來念博士做研究,前女朋友也說他瘋了;離開博班去創業,又被媽媽說他瘋了;後來資金燒盡要申請青創貸款,連媽媽都不願意替自己做保,媽媽還對他說這輩子最蠢的事情就是幫人做保,最後靠著創業夥伴的情義相挺,兩人互為對方做保才度過這個難關。

 

  創業過程當中林書聖有好長一段時間失眠,每天兩點睡、四點醒的痛苦讓他數度想要放棄,但讓他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夥伴。林書聖說,「你覺得自己很苦,但看到對面的(夥伴)會很想笑,因為他比你更苦⋯⋯。」他看著夥伴假日還帶著女兒來辦公室加班,女兒累了就把她放在辦公室的長桌上面睡覺,心想這些人這麼苦了都還帶著小孩跟著他,他又有什麼資格說苦呢?

 

  林書聖說,當初他創業的起心動念是要幫助別人,加上他在這群不離不棄的創業夥伴身上看到他們的才能,堅信他們的才能能夠做出敲動世界之門的產品,才讓他跌跌撞撞一路走下去,堅持到今天。

 

  林書聖說,博班期間他有一門學科資格考沒過慘遭退學,重新考上之後他苦讀這門學科,沒想到這對他後來在看精子波動的相關論文幫助很大。他說,「每個人生的歷程學的東西都會有所幫助,只是你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間對你發生幫助。」他勉勵青年學子勤於學習、勇於嘗試。

 

 

億觀生技執行長林書聖。

 

億觀生技執行長林書聖。

 

現場聽眾提問。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