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18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 成大x南科跨域整合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國立成功大學攜手推出「2018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4日在成大,5、6日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盛大展開,共有超過80位學員報名參加。這場備受重視的議題松,不僅主題新穎獨特,更有別以往的AI比賽,此次活動吸引許多醫療與資工專長背景的社會人士參與,領域橫跨學界、醫界、科技產業,他們透過共同思考實作,解決真正醫院臨床調查出的問題。

 

  黑客松(hackathon)是hack marathon的組合字。指的是由一群工作者,在密集的時間、空間,進行馬拉松式的協作。共同把自己的腦力、體力貢獻在某個專案上。「2018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的目的為「開啟AI與醫療結合可能性的想像」,其設定欲解決的問題,是先與成大醫院合作調查後所規劃的。

 

  本次活動4日在成大舉辦講座與工作坊,5、6日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正式進行議題松,3天下來,這群由醫生、工程師等專業社會人士跨領域組成的15支隊伍,共同腦力激盪,激發出不少優秀的創意點子,作品各有巧思,讓專家評審們十分驚奇,現場氣氛熱絡。

 

  本次參賽作品相當多元,經過評審熱烈討論後,RT3.0團隊提出「優化放射治療之影像導航模型」,該團隊利用人工智慧style transfer的方法,將核磁共振的影像資訊添加到椎狀光束電腦斷層影像,合成高解析度電腦斷層,目標在精確瞄準病灶處,進而減少放射治療範圍、減少副作用,奪下此次桂冠殊榮。

 

  身為評審之一的成大研究總中心研究員林天柱博士表示,經過兩天不眠不休的挑燈夜戰,透過這場跨領域的交流,結合各領域的專業,發想智慧醫療不一樣發展點,雖然累,但這種經驗實屬難得。

 

  隨著全球邁向高齡化,醫療議題已成國際關注焦點,先端技術如AI等智慧科技的崛起,帶動醫療水準不斷進步,智慧醫療已是重要發展趨勢,「2018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的目的,主要是為「開啟AI與醫療結合可能性」,透過與成大醫院合作調查後,規劃出醫療上待解決問題方向。

 

 

「2018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4日在成大C-Hub登場。

 

「2018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5、6日在南科自造基地登場,包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前排左四起)、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南科管理局林秀貞組長與成大研究總中心林天柱博士等均都親身與會。

 

RT3.0團隊提出「優化放射治療之影像導航模型」獲得人工智慧醫療議題松」最佳潛力獎。

 

團隊之一討論海報繪製。

 

某團隊成員繪製說明海報。

 

評審之一(左)與參賽者進行討論。

 

團隊成員進行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