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偉喬生醫:為台灣生技人才打造舞台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七場,18日邀請偉喬生醫董事長暨技術長莊詠鈞與執行長鄭又瑋,回到母校分享偉喬生醫的創業歷程。莊詠鈞說,他創業的初衷是想為台灣生技人才打造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創業初衷

  談起創業初衷,莊詠鈞說,他在就讀博士班時期,常會遇到已在業界工作的學弟、妹抱怨台灣生技產業的環境不佳,想要謀得較好待遇的工作都得離鄉背景,甚至遠赴海外,加上工作一直都是一些Routine的內容,沒能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學弟妹的無奈,那時就已在他心中埋下想要創業的種子。

 

  博班畢業之後,莊詠鈞拿著父母替他準備的留學基金創業。這筆資金的到位,是偉喬得以把夢想付諸實現的關鍵。莊詠鈞說,等到真的要創業募資時,常會被投資人問到,「那你要投資多少錢?」這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迫就浮現了。因此,他建議青年學子把大學時期打工薪水、獎學金等等都存下來,有了錢才能邁開創業的第一步。

 

好人,不一定是好老闆?

  創業過程當中,曾有人跟莊詠鈞說,「你是一個好人,但不一定是好老闆。」他也曾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拉扯。不過,他最後選擇堅持初衷,在創業第三年公司開始有了盈餘之後,讓員工出國見習、讓員工提出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去做,讓員工在做好自己的本分之餘,也能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這樣的堅持實屬不易,因為偉喬整整花了六年才做到,也才有了一些成果。

 

偉喬生醫

  偉喬生醫創立於2013年,當時台灣社會創新創業風氣並不普遍,莊詠鈞與鄭又瑋就已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那時,他們在成大營運的南科育成中心租了空間弄了實驗室,經過六年的努力,偉喬如今已經遷至台南永康,搬進斥資千萬打造的新廠,未來將會竭力儘速取得GMP及相關國際ISO認證,正式投入醫療器材體外診斷試劑(腎毒素及感染症檢測)之生產製造。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將會舉辦10場。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DSC_3311.jpg

偉喬生醫董事長暨技術長莊詠鈞。

 

DSC_3302.jpg

偉喬生醫執行長鄭又瑋。

 

DSC_3307.jpg

會場一隅。

 

3306.jpg

會場一隅。

 

173535138.jpg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