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青年創業家講座 沛星互動科技執行長游直翰:創業路上從沒想過停損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八場,9日邀請沛星互動科技 (Appier)執行長游直翰分享他的人生歷程與創業故事。游直翰說,創業路上從沒想過停損,選擇有熱情的東西堅持下去是很重要的。

 

燃起對於AI的熱情

  游直翰是台大資工系、美國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的高材生。藏在這些驚人學歷的背後,是一段艱辛的求學過程。游直翰剛進台大的時候,連鍵盤上面的鍵都不知道在哪。聯考入學的他,班上有些同學是拿著奧林匹亞金牌入學的,大一、大二的成績總是低空過關,直到後來他修了一門叫做圖形辨識的課程,寫了自己人生第一支AI人工智慧的程式,就此燃起對於AI的熱情。他說,「我那時候寫這個程式非常著迷,一直掉進那個漩渦裡面,一直想要改進它。」

 

美國求學

    大學畢業之後,游直翰申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師承全球AI人工智慧領域頂尖學者吳恩達(Andrew Ng)。他開玩笑的說,當時吳恩達也是史丹佛大學新進的年輕教授,或許彼此都是在沒有什麼選擇的情況之下,選擇了彼此。

 

  那時AI人工智慧研究非常冷門,業界幾乎都沒有贊助,游直翰也只能靠著美國國防部的計畫,加上跟Boston Dynamics公司合作的自駕車計畫撐著。他說,那時自駕車計畫大家都做得很痛苦,畢竟做一台能自己開的車到底能用在哪,沒想到時至今日,自動駕駛已是眾所期待的明日之星。

 

  游直翰說:「很多時候在學校選擇的東西不見得看得準、不見得會紅,但是選擇你有熱情的東西是很重要的。」

 

創業之路

  史丹佛大學碩士畢業之後,游直翰繼續前往哈佛大學深造,原本打算博士畢業之後進入學界,因為每天晚上與室友腦力激盪,意外走上創業之路。

 

  不過,創業路上也不是一帆風順。創業初期他們做的是AI引擎,想要透過AI引擎去學習遊戲玩家的操作習性,但是不獲市場青睞,之後,他們乾脆自己開發帶入AI引擎的遊戲,沒想到隔行如隔山,更是一敗塗地,直到後來他們遇到遊戲發行商,發行商請他們分析遊戲玩家的特性,就這樣意外找到自己公司的市場價值。

 

  從創業到接下遊戲發行商的案子,他們一共熬了三年。對此,游直翰說,他從沒設過停損點,他做的是自已很喜歡的事情,所以才能一直堅持下去。

 

沛星互動科技

  沛星互動科技公司(Appier)成立於2012年,藉由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棘手的商業挑戰。

 

  沛星互動科技與Gogoro並列為台灣兩隻最有希望的準獨角獸,是台灣發展最快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除種子輪外,Appier首度對外募資就獲得矽谷創投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六百萬美元投資,成為台灣第一個得到紅杉資本投資的新創公司;三輪募資後,包括日本軟銀、LINE、Naver、新加坡經濟發展局投資私人有限公司(EDBI)等也加入注資行列,獲得超過8,200萬美元資金挹注,已先後得到不少國際調研機構評為全球頂尖AI創新公司。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將會舉辦10場。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618680630.jpg

沛星互動科技執行長游直翰。

 

135426325.jpg

沛星互動科技執行長游直翰與青年學子分享他的創業歷程。

 

632860305.jpg

與會青年學子把握機會請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