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青年創業家講座 威捷生物醫學林裕森:因為被激將的不甘願而創業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舉辦「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第九場,3日邀請威捷生物醫學公司執行長林裕森博士,暢談他從教授轉變成為創業家的人生歷程。年過五十才跳脫舒適圈的他,是被學生一句「你不懂」激到而投入創業,他鼓勵教授勇敢跳出學術領域邁入創業。他說,若是由老師站在第一線帶著學生往前衝,對於創投來說絕對是加分的。

 

被激將的不甘願而創業

    林裕森是威捷生物醫學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創業之前是高雄師範大學的教授,2016年創立公司,做的是結核菌自動鏡檢系統。擁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為何年過四十之後選擇跳脫舒適圈投入創業,故事得從他的教鞭生涯說起。

 

    林裕森任教高師大環境教育所時,收了一個在醫學中心擔任醫檢師的學生,是名專責結核菌鏡檢的檢驗員,結核菌的檢驗需要人工操作顯微鏡,一片一片判讀,一片至少得看300個視野,也就是要調整顯微鏡300次。有次,這名學生跟他談到因為人工判讀曠日廢時,導致結核菌檢驗常常出現假陰性的問題,全世界都是如此。

 

    當時,這名學生對林裕森說,「但是我知道你不懂,沒關係。」他心想,現今人臉辨識都已發展得如此成功,把結核菌檢驗改由機器判讀應該不難吧。沒想到這樣的想法還被學生反嗆「這個要是簡單人家早就發明了,哪還輪得到你!」被學生這麼一激,他非常不甘願,就憑著這股不服輸的衝勁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冥冥中搭上創投

    2016年初林裕森的母親驟逝,卻讓他意外搭上創投,彷彿冥冥之中一切都有註定。他在處理母親過世留下的股票時,聯繫上母親在號子認識多年一位長輩,這個長輩問了他的近況,得知他正在研發結核菌自動鏡檢系統,輾轉給他介紹了好幾個大老闆,在因緣際會之下,讓他得到跟崴強科技做募資簡報的機會,後來也順利得到正崴集團的支持,成為威捷生醫的天使投資人。其後,他藉由崴強科技的製造技術,順利研發出第一代的全自動智慧顯微鏡,不僅成功銷售到國內的醫學中心,也得到永豐創投與國發基金的青睞,於2018年獲得A輪的融資。

 

    林裕森說,創業路上運氣很重要,所以他鼓勵大家要一直努力,運氣就會在你們這邊。同時,他也鼓勵教授勇敢跳出學術領域邁入創業。他說,若是由老師站在第一線帶著學生往前衝,對於創投來說絕對是加分的。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將會舉辦10場。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隸屬成大研究總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交流互動,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435576221.jpg

威捷生物醫學執行長林裕森分享他的興趣。

 

731297765.jpg

威捷生物醫學執行長林裕森與團隊。

 

922265805.jpg

現場一隅。

 

223874295.jpg

現場聽眾提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