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廣效藥的誕生者─臻崴生技

王育民:「引發絕大多數人類疾病的原因都指向同一個元凶,那就是體內不正常的『發炎反應』所引起。」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王育民實驗室所組成的「臻崴生技團隊」,在歷經4個多月的努力,打敗來自全國各校優秀創業團隊,榮獲科技部107年第一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簡稱FITI)首獎,獲得200萬元創業金,這次獲獎讓團隊成員們的創業決心更加堅定。

 

為求永續而創業 研究控制「發炎」

臻崴生技團隊的發跡,是由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王育民教授的實驗室起家,而會由學校的實驗室,轉變為自行創業的新創團隊,是有其實質上的因素。王育民:「學校的實驗室很多都靠著接科技部的一般型計畫來維持營運,而我們的實驗室所從事的是要能應用在醫療上的,這所需要的經費龐大,根本不敷使用。所以,我們才會想要透過創業的方式,尋求更多的資金來源渠道,來維持實驗室的運作。」

 

王育民教授表示,實驗室能做的實驗很多,但主要研究「發炎」相關性疾病,包括癌症及各式各樣複雜性疾病,這些疾病所牽扯到的問題非常複雜,團隊也一直思考,是否可以透過比較簡單、具備共通性的解決方案,解決大部分的問題。最後,臻崴生技團隊發現了促進發炎的「關鍵基因」,只要能有效控制「發炎」這件事,研發出相關的抑制劑,就能應用到許多疾病的治療。

 

有效控制「發炎」的想法,目前也有很多醫療或研究團隊發現,比如說,做化學的可能以小分子的方式抑制,而臻崴選擇以蛋白質大分子的方式來進行抑制,主要是因為大分子的目標專一性比小分子藥好很多,但是蛋白質藥物開發的成本與研究門檻,也比小分子藥物高很多。當然,相對地,know-how的部分也比較難被其他人所複製。

 

臻崴生技團隊多年來持續應用及開發具備潛力的基礎學研成果,讓技術能夠更具有應用性與價值性,並配合完善的專利保護,推廣到相對應的市場。近幾年,臻崴生技也結合不同生技背景的碩博士生,成功找出體內環境中引起不正常發炎的關鍵蛋白,並對此開發出標靶新藥以作為治療各種癌症、纖維化、退化性與自體免疫疾病等發炎相關疾病,未來以打造可治療多種疾病之「廣效藥」為目標。

 

參加FITI競賽 曾中途換題

王育民:「參加FITI給我們最大的衝擊,是參加的過程中,中途曾經換過題目,最後又回到原本的題目。」

 

臻崴生技團隊在FITI的參賽過程中,很多業師從各個專業層面給了不同的建議,一開始,臻崴表示要以三陰性乳癌為主題,但有業師表示,三陰性乳癌現在有很多小分子藥物或蛋白質藥物的團隊,已經進行到第二、第三期的臨床實驗階段,建議選擇無人研究的領域,比如說「纖維化」。對臻崴團隊而言,由於團隊對於其他發炎相關的疾病也有研究,發炎反應對纖維化有絕對性的關係,因此,中途曾經將題目轉為「抗纖維化」,並且成功的晉級下一階段,團隊充分的展現出處理問題與合作的能力。

 

然而,他們覺得,團隊對纖維化不如三陰性乳癌研究那麼深入,況且團隊本身也對纖維化市場並沒有這麼熟悉,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會影響評審或投資者對團隊的專業程度與能力,不管是在FITI或者是未來的創業,這都會直接影響研究團隊的「存活」。因此,臻崴團隊最後還是選擇最有把握的「三陰性乳癌」。

 

FITI淬鍊「存活」之商業模式

除此之外,商業營運模式,也是臻崴團隊所缺乏的,在這次FITI的競賽當中,業師們給了很多的衝擊與思考方向,如何能夠在眾多的競爭者中,「存活」下去,好而有效的營運模式是必須的,臻崴團隊坦承一開始的商業模式只是一個概念性模式,在競賽過程中,經過業師的建議與指導,才慢慢成型。然而,經過FITI淬鍊下的商業模式,是否適用在未來正式營運時使用,王育民覺得未必,畢竟世界一直在變,市場一直在變,投資者的想法也一直在變,所以,商業模式一定會再改變。

 

王育民教授坦言,FITI的業師給了很多不同面向的建議,很多建議是互相矛盾的,但團隊可以從中思考,一個產品推出,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可能遇到電子產業投資者,可能不懂生物領域;可能會遇到藥廠投資者,可能會懂生技領域,面對兩種投資者,所要表達的語言會不一樣。所以,業師從不同角度給予批評指教,這是一種磨練。所以,參加FITI競賽的最大收益,就是讓團隊清楚了解如何「求生存」,可以安然度過任何不可思議的問題,並說服他們接受自己的想法。

 

FITI競賽期間,有業師表示,願意以預估產值新台幣2億元的一成也就是2,000萬來投資臻崴生技,讓長期身處學術界的團隊成員相當訝異,沒想到自己長期投入的研究,竟然這麼有價值。

 

為求永續而創業 研究控制「發炎」

「臻崴」為JusttWin的諧音,代表團隊對新藥開發的企圖心,未來,以打造可治療多種疾病之「廣效藥」為遠程目標,開發或改良具潛力之基礎學研成果,使其技術更具有應用性與價值性,並加諸完善的專利保護,進而推廣至相對應之藥廠做為臨床用藥之開發。

 

 

322554705.jpg

「臻崴生技」團隊成員。

 

898282257.jpg

「臻崴生技」以打造可治療多種疾病之廣效藥為目標。

 

834446504.jpg

「臻崴生技」王育民教授(左)與杜軍毅博士(右)。

 

138709504.jpg

「臻崴生技」蕭郁韋博士(左)、紀智瑛博士與鄭朝峻博士候選人。

 

264252544.jpg

「臻崴生技」團隊進行討論。

 

508484656.jpg

「臻崴生技」獲頒FITI創業傑出獎。

 

127868750.jpg

「臻崴生技」團隊成員操作儀器。

 

303225150.jpg

「臻崴生技」團隊成員進行實驗。

 

270713452.jpg

「臻崴生技」王育民教授(左)指導團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