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0成大新創週 跨域研發鏈結產業

2020成功大學圓夢嘉年華新創周系列活動11月6日至7日在成大未來館與館前廣場盛大登場,為期兩天的活動將以技術媒合及創業生態圈為主軸,除了邀集企業代表進行產學論壇為活動揭開序幕外,並邀請新創事業創辦人分享創業心路歷程,兩天活動現場共計80組成大技術與新創團隊,展示技術成果及學研量能。


系列活動首日以演講暨論壇揭開序幕,邀集日月光副總經理李叔霞、中石化經理張芷維與南寶樹脂副總經理沈永清擔任嘉賓,就「產學合作成功關鍵」為題進行分享;下午活動以技術展示與媒合座談為主,現場有40個成大技術項目進行展示,並且成功媒合逾50場的一對一產學座談。

 

這是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8月正式啟動以來首次舉辦的大型活動,並擴大舉辦兩天,除了延續過往Demo Day的新創團隊發表展示之外,今年更加入技術展示與媒合座談,要讓全台灣看到成大的技術與新創的學研量能。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親赴盛會,他指出,目前科技界有很多新發現,都是跨領域整合的研究,而成大是一所整合性非常強的大學,成大九大學院具有豐富多元的研發題材,也有許多跨領域研究,透過新創周的活動,將學術研究對接產業。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表示,成大在產學領域全國排名第一,亞洲排名第18,希望有計畫培育學生具備創業思維。莊偉哲說,麻省理工學院每年至少產出25到40間新創公司,台灣也有豐厚的研究環境與資源,成大每年培育出10間新創公司,早期台灣教育系統對於師生走向新創的著墨不多,成大整併成立產學創新總中心,主軸就是新創,也是成大未來應走的方向。

 

成大過去所舉辦的新創周都是扣合著校內圓夢計畫一同舉行成果發表,該計畫開辦迄今已3屆,共有8組團隊成立新創公司,今年至目前已培育出3組團隊成立新創公司,例如開發環境教育遊戲的Sumoga團隊,在圓夢計畫補助下,完成第一關的遊戲製作,並銜接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創辦遊戲軟體公司「創意力(Educality)」。

 

Sumoga團隊發起人是來自中歐斯洛伐克的Juliana Kriskova,她表示,當時是以永續發展(Sustainable Movement Game)為發想籌組團隊Sumoga,主要是以環保教育互動遊戲的開發為方向,以遊戲方式傳達環保觀念,鎖定9到12歲的學齡兒童為對象,並把遊戲導入校園教學系統為主要發展。

 

Juliana Kriskova說,在成大圓夢計畫補助下,團隊才得以完成第一關遊戲製作,之後銜接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創辦遊戲軟體公司「創意力(Educality)」,這也是成大圓夢計畫開辦3年以來,首度有以外籍生為首的團隊,並創立成大衍生新創公司。


2020成功大學圓夢嘉年華新創週首日活動以技術展示為主軸,並且成功媒合逾50場的一對一產學座談;同時,現場亦由參展嘉賓與民眾票選技術獎項,得獎名單分列如下:

別出心裁獎: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之「神經回饋訓練系統」

專心聽我獎: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之「神經回饋訓練系統」

明日之星之舉世矚目獎:成大心理系楊政達教授團隊開發之「4D虛擬實境技術結合腦機介面創造新台灣文化體驗」

明日之星之出類拔萃獎: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之「神經回饋訓練系統」

明日之星之石破天驚獎:成大電機系李順裕教授團隊開發之「貼身守護神—具人工智慧之穿戴式物聯網系統與平台」

別出心裁之特別獎:成大電機系盧達生教授團隊開發之「應用於類神經網路之獨立閘極鰭式場效電晶體快閃記憶體」
 

 


成大新創加速中心主任張巍勳(左)頒發別出心裁獎予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之「神經回饋訓練系統」。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彭聖偉(左)頒發專心聽我獎予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之「神經回饋訓練系統」。



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張志涵(左)頒發舉世矚目獎予成大心理系楊政達教授團隊開發之「4D虛擬實境技術結合腦機介面創造新台灣文化體驗」。

 


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張志涵(左)頒發出類拔萃獎予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團隊開發之「神經回饋訓練系統」。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左)頒發石破天驚獎予成大電機系李順裕教授團隊開發之「貼身守護神—具人工智慧之穿戴式物聯網系統與平台」。

 


2020年成大圓夢嘉年華新創週技術媒合會圓滿落幕。

 


2020年成大圓夢嘉年華新創週技術媒合會現場一隅。

 


2020年成大圓夢嘉年華新創週技術媒合會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