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攜手彰基共創劃時代醫材開發 應用成大醫療聯盟場域打造一條龍服務

成大醫療聯盟成員彰化基督教醫院17日來訪成功大學,由彰基周志中副院長與劉森永醫療長率領創新育成研發中心林志明主任等人,來訪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彰基此行訴求把醫療聯盟臨床痛點研發與創新醫材設計等需求,鏈結成大電資與工設領域的專長,研發更為貼近臨床與健康照護需求的醫療器材,並可透過成大醫療聯盟的8大醫學中心進行場域驗證,把醫療器材商品化,提升醫療器材產品的應用層面與範圍。

彰基此行由成大副校長莊偉哲親自接待,另也邀請成大數位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資工系楊中平副教授、工設系林彥呈教授,以及多位產創總中心主管及同仁與會。會中,彰基周志中副院長頒發專業顧問證書予莊偉哲副校長,期盼借重莊副校長的學術成就與國家生技決策委員的經驗,協助彰基鏈結學界與業界,並爭取參與國家各項生醫研究計畫,提升彰基在產、官、學界的參與度與能見度。

彰基此行聚焦成大電資的研發量能,期盼共同開發應用AI技術的醫療器材,以緩解進而替代加護病房(ICU)重要的護理常規評估工作,改善護理人力吃重的臨床痛點。另外,彰基十分看重成大工設的商品創新設計能力,尤其是2021年獲得「史丹佛銀髮健康全球競賽大獎」的林彥呈教授,施展大師級的設計功力將周副院長重要創新發明「急救面罩盒附彩妝組」,打造成口袋型醫療美妝兩用品,讓外界驚豔醫療器材也能結合日常生活必備品,並可隨時應用於緊急突發事件減少傷亡。成大具有多角化的研發量能,結合醫療聯盟8所醫學中心或教學等級醫院的臨床場域優勢,可因應業界需求,進行從產品開發到落地取證的一條龍合作與服務,創造多贏市場。

此次率隊來訪的彰基周志中副院長,是第33屆(2023年)「台灣醫療奉獻獎」與今年「台灣醫療貢獻獎」的雙料得主被喻為台灣「心肺復甦術(CPR)」之父,於1986年成立「CPR急救訓練中心」,畢生推廣CPR訓練不遺餘力,希望CPR急救術人人都能上手。他感嘆多次大型意外傷亡事件,若能人手一件急救面罩並在第一時間緊急給予急救處置,應能具體減少傷亡,減少家庭破碎之憾,因此著手研發「急救面罩盒附彩妝組」,並透過林彥呈教授畫龍點睛的設計魔法,將醫療器材生活化且精品化,顛覆民眾對醫療器材的既有印象,大幅提升醫療器材產品的美感與應用範圍。

林彥呈教授成立的新創公司「智遊科技」,透過跨領域團隊結合創新產品研發設計之能力、生物醫學工程專業及豐富的醫療器材設計經驗,與彰基共同合作研發的醫療器材產品,將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亮相,展現醫界攜手學界開發劃時代醫療器材的無限可能。

彰基成大合照

成大醫療聯盟成員彰化基督教醫院17日來訪成功大學,雙方將共創劃時代醫材開發。

彰基副院長&成大副校長

彰基周志中副院長(左)頒發專業顧問證書予成大莊偉哲副校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