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能源及環境科技

 中心名稱  主要研究/服務 中心主任   電話
衛星資訊研究中心 1. 空載雷射掃瞄(LiDAR,簡稱光達)測製資料檢核與監審作業。
2. 高解析度數值地形測製相關檢核與監審作業。
3. 現地調查、巡查及變異點現場調查增加防災機制。
4. 推動水庫強力擾動排砂方法、方案規劃及成效評估。
5. 衛星遙測影像處理、分析與運用。
6. 結合學術研究發展與國家及太空計畫成果,協助政府進行民生相關之工程應用、防災、救災、監測與 減災工程,落實學術研究成果。
7. 整合3S(GPS、GIS、RS)工程性整合教學與研發系統。
余騰鐸 06-2383399 ext.210 
ext.63824 轉210
防火安全研究中心 結合本校各系所具有防火安全科技專長之教授,進行各種防火安全研究與測試工作。 張鑑祥 06-2305442
防災研究中心 服務:
防災經驗之國際交流及教育訓練。
王筱雯 06-3840251
ext.636
祐生環控研究中心 結合建築設計與氣候相關研究室,爭取公部門及民間建設公司之產學合作計畫。 陳彥仲 06-2757575
ext.54233
公共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
1. 結合校內、外之相關學者、專家,襄助各級政府及民間機構解決各項公共工程之難題。
2. 推動公共工程科技之研究發展,協助制定相關法規與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3. 另一方面則培養優秀研究人才,為國家社會培儲公共工程所需人力,並藉此提升學校之研究發展能力,擴大學校對社會之貢獻範圍。
吳建宏 06-2757575
ext.63156
近海水文中心 從事海洋環境觀測技術研發,掌握關鍵儀器技術,根植本土海洋觀測技術,同時,並培育海洋研究人材,建立我國作業化海洋環境觀測能量。 董東璟 06-2744058
能源研究中心 服務:
太陽能熱水系統補助作業承辦機構、太陽熱能檢測中心、節電補助作業。
鍾光民 06-3300691
ext.206
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 研究:
提昇本校對環境微量毒物如多氯戴奧辛、多氯聯苯、重金屬、有機氯化物、鄰苯二甲酸脂及其代謝物、多溴聯苯醚、有機錫、農藥等之分析技術與能力,進而整合臨床醫學、流行病學、生物統計、職業衛生、毒物學及健康風險評估等學門,研究環境微量毒物對人體健康與生態環境之影響。
提供微量毒物檢測。
李俊璋 06-2353535
ext.5573
06-2744416
地熱碳封存及石油策略研究中心 1. 進行石油及其他資源經濟、策略規劃、法規研擬、能源安全等研究分析工作。
2. 辦理相關研習課程,提供能源及其他資源主管機關或相關單位人員進修及在職訓練。
3. 提供石油及其他資源經濟與策略規劃有關之專業性諮詢服務。
4. 提供資源經濟與策略規劃有關之專業性諮詢服務。
5. 協助培訓資源經濟與策略領域之博、碩士專業人才。
6. 其他和資源及石油經濟與策略相關之業務。
謝秉志 06-2757575
ext.62829
水科技研究中心 研究:
1. 針對與大自然水流現象過程相關之水海能源、水資源利用與災害防治,以及水環境保育等三項課題深入研究探討,提供整合性的解決方案。
2. 以跨系、跨院及跨校整合研究人才,提供專業諮詢服務,開拓產學及建教合作計畫,研發專利並技術轉移,推廣中心研究教授及研究人員的研發成果,協助水利系在教學、研究上的進展,以達水利系和中心永續經營之目標。
陳憲宗 06-2757575
ext.63221
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推動並落實於海洋生物與鯨豚保育研究及永續經營兩大目標。 王浩文 06-2757575
ext.58130
大地資源研究中心 研究:
進行以水土資源開發、大地資源開發監測、國土保育和復育、資源再生與封存等研發及相關應用。
李振誥 06-2757575
ext.63824-212
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 研究:
1. 發展與應用多尺度遙測平台,在關鍵時空中對全球環境進行觀測
2. 研究並運用各種資料處理方法,深入分析全球觀測資料
3. 加值處理觀測資料並提供分析成果,支援各種領域需求
4. 將全球變遷引發的環境危機,轉為人類永續發展的契機
陳培殷 06-2366740
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中心 氣候變遷對水土保持及生態環境衝擊之調查與分析;水土保持及生態工程之科技研發與成果推廣;河溪復育及生態情勢之調查、分析與規劃;國內外學術交流、建教合作及教育訓練之推動;其他與水土保持及生態工程相關之工作。 詹錢登 06-2757575
ext.63251
氣候變遷暨環境品質研究中心 氣候變遷與環境品質相關議題之研究 蔡俊鴻 06-2757575
ext.56223-30
永續能源科技研究中心 研究:
1. 虛擬電廠聚合商與社區電能管理系統
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 VPP)為整合分散式創能、節能及儲能的先進電能管理技術,其整合了資通訊、電力系統分析、最佳化演算、負載與綠能發電預測、電能管理及電力電子等跨領域的科技,並可供給能源需求及電力系統運作必備的輔助服務,進而維持電網頻率與電壓之穩定。
2. 電業自由化綠能代輸與輔助服務費率研究
研析歐美等先進國家實施電力自由化之歷史進程,並探討我國電力事業解制與代輸費率設計,運用各種電力系統模擬軟體(例如PSS/E、DIgSILENT)進行最佳電力潮流分析,以計算未來我國大量導入綠能及實施電業自由化後可能的供電及輔助服務之成本,進而評估其優劣與可行性。
陳建富 06-2757575
ext.62400-1502
前瞻電漿研究中心 研究:
1. 發展尖端電漿研究,培養電漿科學研究人才。
2. 開發國內電漿新興產業,整合國內產官學研能量。
3. 投入具產值的低溫電漿研究領域,解決電漿產業之技術瓶頸。
4. 保持台灣高溫電漿研究動能,如太空電漿與核融合電漿研究,積極投入國際主流研究領域。
5. 發展尖端衛星科學儀器研發與自製的能力,培養太空科技人才,從事頂尖的太空科學研究。
談永頤 06-2757575
ext.65900-202
循環經濟研究中心 1. 提供完整的個案諮詢及技術指導
2. 提供顧客事前分析及事後諮詢的完整檢驗分析與服務流程
3. 整合產官學三方資源,成為循環經濟服務及關鍵技術之解決方案的構想者、設計者及服務提供者。
陳俊延 06-2757575
ext.6265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