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2亞洲生技大展 成大領軍大秀南台灣技術成果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687138.html

2022年亞洲生技大展28日起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實體連續展出4天,南台灣大學龍頭成功大學鏈結中南部跨域資源領軍參展,包括對COVID-19疫情管控貢獻厥偉的國家隊成員長興材料、彰基研發榮獲今年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的「洗手訓練反饋系統」等,都在本屆大展登台亮相。此外,來自學校的技術團隊包括成大莊偉哲講座教授團隊研發的蛋白質新藥、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顏家瑞醫師團隊的細胞治療等,也是本屆大展備受關注的潛力新星。

 

【長興材料】

擁有58年歷史的長興材料是快篩國家隊成員之一,2022年1月即通過食藥署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QMS)准予登錄,4月及5月也陸續取得國內外新冠家用抗原快篩認證。秉持「在地研發」的精神,長興研發團隊掌握抗體配對、奈米粒子鍵結、阻隔塗佈、多標的檢測等關鍵配方及製程,透過性能與品質持續優化,使長興產品不受病毒變異干擾。以新冠檢測產品為市場敲門磚,長興團隊已啟動新創疾病檢測平台開發,同時提供委託開發服務來拓展市場。

 

【彰基洗手訓練反饋系統】

榮獲2022年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研發的「洗手訓練反饋系統」也在本屆大展中亮相,十分吸睛。這款「洗手訓練反饋系統」主要是以洗手箱拍照紀錄洗手後手部螢光殘留的情形,協助判定雙手是否清洗乾淨,可提供機構洗手教育訓練,即時反饋、評核及改善參考。彰基指出,這款系統經過多次改良,包括提高螢光偵測靈敏度,讓指縫的螢光清晰可見,並且提供大螢幕自動拍照功能,避免紫外光傷害眼睛,也可讓雙手各個部位一目了然,落實洗手步驟以提升洗手效果。

 

【學校技術】

除了醫界與業界技術成果外,來自學校的技術團隊也是極具潛力的生技新星。成大生化所莊偉哲教授實驗室致力於以蛋白質結構為基礎的蛋白質藥物設計及開發,以雙硫鍵引入、蛋白質化及蛋白質聚乙二醇化等蛋白質修飾工程改善其藥物動力學,開發具長半衰期及低免疫原性之二代改良藥物。目前已成功研發出低副作用抗血栓藥物、雙特異性癌症藥物及抗纖維化之靶向新藥。

另外,精準醫療的世代來臨,細胞治療日益受到重視。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顔家瑞醫師團隊對於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肝膽惡性腫瘤等上消化道惡性腫瘤的分子發病機制及治療已有多年經驗,目前更投入以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分化自然殺手細胞(iNK)的研發,並結合團隊的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技術,期望於臨床上可發展通用、低副作用、無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GvHD)及細胞激素風暴的不良影響的癌症免疫相關治療策略。

 

【成大技術領域】

本屆亞洲生技大展以「解構台灣生技新未來」為主題,由成大領軍的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鏈結並整合中南部跨域資源,包括11所頂尖大學、6所教學研發型醫院所組成的成大醫療聯盟、上市公司國家隊,以及成大與南科合作輔導育成的新創公司等攜手共赴盛會,展出類別廣泛,涵蓋智慧醫療、精準醫療與基因檢測、先進醫材與醫藥、美容保養與漁牧生技等領域的技術成果,量能豐沛深獲關注。

 

成大產創總中心主任莊偉哲(左)於2022年亞洲生技大展成大展區進行貴賓導覽。

 

陳建仁前副總統

陳建仁前副總統及產官學界貴賓參訪2022年亞洲生技大展成大展區。

工商時報2022亞洲生技大展

工商時報採訪2022亞洲生技大展之成大展區。

更多照片詳見FB:https://reurl.cc/bE50q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