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攜手台安藥局跨足研發 孵育台成催生生技獨角獸

連鎖藥局體系台安藥局長年與國立成功大學品質與創新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成大品創中心)合作,為了業務多角化經營,台安藥局開啟業界先河投入研發領域,攜手成大品創中心共同成立「台成生技公司」,以快速研發及商品化生技健康產品為目標,台成生技日前已經進駐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以下簡稱產創總中心)甫落成的加速器空間,希望透過進駐成大帶來的專業與便利,鏈結成大與成大醫院各方領域的專家,系統性評估生技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可行性。

 

這是成大產創總中心的加速器空間落成之後,首度有藥局通路為主的新創公司進駐,預期台成生技在成大產創加速器的孵育下,產品、業務領域將會多元拓展,並發展優質之健康生技產品行銷全球。

 

台成生技總經理陳佳雯表示,「台成做的是開發生技研發成果,借重台安藥局的通路優勢先做精準的市場評估,找出深具市場潛力的研發技術,協助研發者把研發成果商品化,打造叫好又叫座的商品,甚至是扮演催生生技領域獨角獸的推手。」

 

台安藥局與成大品創中心合作關係由來已久,並在品創中心輔導之下業務快速成長,目前正在準備上市上櫃。為了因應業務發展需求,以販售、通路為主要業務的台安藥局,近來積極投入研發領域,攜手成大品創中心共同成立台成生技,台成之核心技術與研發或合作之產品包括基因檢測、粒線體、台東小農生產的薑汁汽水、真養氣等,目前都已陸續商品化或已在台安通路上架,未來台成生技將會持續引入國內外先進生技研發能量,結合PIC/S GMP藥廠製造能量與知名通路,並由成大及成醫各領域專家小組系統性評估商品化的可行性,以發掘國內外有潛力的技術,並加值化成為亮點生技產品。

 

2000年創立於台南的知名連鎖藥局台安藥局,為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的藥局通路,2022年併購台北連鎖體系盛康藥局,全台總計共有33家據點,遍及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與屏東等地,是全台最大的24小時連鎖藥局,專業親切的服務、明亮現代化之布置等為其特色,產品及服務類別包括醫藥、婦嬰用品、生活百貨、醫療器材與尿布奶粉等,目前年營業額高達10億,並在成大品創中心輔導邁向上櫃之路,預計兩年之內上櫃。

 

成大品創中心創立於2007年,與台安藥局淵源深厚,合作關係長達10多年,背後重要推手是成大品創中心主任呂執中教授,其在成大任教30餘年,專精品質與創新改革策略,並在成大EMBA講授經營品質,指導博碩士生200餘位,包括成大醫院、奇美醫院、新樓醫院、安南醫院之主治醫師都是入室弟子,桃李滿杏林。他曾在2002年獲得國家品質獎,是以研究、推廣類別囊括該項殊榮的個人獎得主,也是繼系上前輩劉漢容教授之後,第二位獲得該項榮譽肯定的個人,該獎項自1990年開辦迄今26屆以來,全國只有成大有三個個人或單位拿下國家品質獎,成大另一得主為成大醫院。

大合照

台成生技24日舉辦開幕茶會,產官學研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莊偉哲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教授。

 

呂執中教授

台成生技創辦人--成大品創中心主任呂執中教授。

莊偉哲導覽空間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產創總中心主任莊偉哲教授(右)親自為貴賓導覽產創空間。

 

台成產品

台成生技與精漾生技合作之美顏產品。

 

薑汁汽水

台成生技與上恩企業合作之薑汁氣泡飲【美好薑來】。

 

大合照

台成生技與世紀美合作之【真養氣】。

工商時報報導台成生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