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國立成功大學基因體醫學中心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國立成功大學基因體醫學中心日前參與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譽的「國家新創獎」,在競爭相當激烈的學研新創組脫穎而出,奪得「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類」新創殊榮。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全部316參賽案件、203件技術獲獎中,該團隊研發產品「智慧優質胚胎預測系統」(intelligent cOmputing Noble Embryo, icONE) 經過五輪競賽,成為脫穎而出的7大亮點技術之一,由評審團推薦在典禮當天舉辦之Demo Day登台pitch,爭取被國際創投青睞投資的機會。在Demo Day當天,icONE獲得國際天使創投Flare Capital合夥人Ian Chiang、研華科技楊瑞祥技術長、與Intel亞洲區總監Geroge Tai現場熱烈提問,顯示該產品的技術相當新穎與吸睛,極具商業化價值與潛力!

 

基因體醫學中心隸屬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於去年五月份剛通過衛生福利部「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and ServicesLDTS)」認證,為台灣第一家列冊登錄的母胎基因檢測的機構,也是國內學研單位第一個通過LDTS認證的實驗室。中心主任孫孝芳教授期許藉著衛福部LDTS列冊,可以將成大基因體醫學中心開發的優質檢測服務提供給廣大的民眾。除了提供高品質檢測服務,團隊亦致力於研發及成果轉譯。此次得獎的產品就是由孫孝芳教授帶領中心助理主任湯硯安博士及簡郡緯博士,攜手安安婦幼中心潘咸安院長和成大統計系暨數據科學研究所鄭順林副教授,組成實力堅強的跨領域團隊,以獨特的新思維開發出AI智能輔助的「智慧優質胚胎預測系統,icONE」。對於無法順利懷孕、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夫妻,icONE提供了高達92%的正確性,精準預測胚胎著床的成功機率。可以用來輔助醫師挑選優質胚胎進行植入,一次就成功!

 

孫孝芳教授表示:「少子化帶來的人口數銳減,已經動搖了國家未來的發展。由衛福部去年七月起祭出的生殖加碼補助,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刻不容緩、急需解決的一個問題。我們很榮幸icONE獲得本屆國家新創獎,及能在舞台上分享產品與演說的殊榮。期望icONE能奠基亞洲,邁向國際市場,打造台灣特有的AI精準醫療品牌。」

 

基因體醫學中心助理主任湯硯安博士(中)於頒獎典體當天登台Pitch,爭取國際創投青睞。

基因體醫學中心助理主任湯硯安博士()於頒獎典體當天登台Pitch,爭取國際創投青睞。

 

團隊上台接受表揚,由左至右為簡郡緯博士(基因體醫學中心助理主任) 、湯硯安博士(基因體醫學中心助理主任)、龔明鑫博士(國發會主委)、孫孝芳博士(基因體醫學中心教授兼主任)、鄭順林博士(成大統計系副教授)。

團隊上台接受表揚,由左至右為簡郡緯博士(基因體醫學中心助理主任) 、湯硯安博士(基因體醫學中心助理主任)、龔明鑫博士(國發會主委)、孫孝芳博士(基因體醫學中心教授兼主任)、鄭順林博士(成大統計系副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