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車輛中心成果發表 成大無線充電、電能管理與駕駛生理資訊感知系統 非常吸睛

104年車輛中心(Automotive Research & Testing Center,簡稱ARTC)學界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10日於成功大學工學院盛大登場,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教授、研究總中心副主任張行道教授與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等人共襄盛舉。本次發表會一共展出「智慧安全」、「電動節能」與「車輛聯網」等17項關鍵科專技術成果,其中包含成大與車輛中心共同推動的電動車無線充電、電能管理與駕駛生理資訊感知系統等五項學研合作計畫,充分展現產學合作的具體成果與效益。

 

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教授指出,大學最重要的價值是技術的創新,並且創造價值提供產業應用,進而翻轉世界,邁向矽谷精神。蘇芳慶教授表示,成大與車輛中心雙邊產學合作計畫是很好的模式,透過這樣的模式,把成大技術和研究能量發揮至有用的領域,像是本次發表的電能管理與無線充電等技術,都是特斯拉電動車所需的應用技術,他也期許透過成大與車輛中心的產學通力合作,打造亞洲的特斯拉,再創一個全新產業。

 

這是成大與車輛中心第二年舉行學界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展出成果包含「車輛動態定位技術研究」、「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電動車電力系統診斷測試」、「駕駛者生理資訊融合技術研究」與「具快速負載暫態響應之車內可攜式裝置無線充電系統」等五項學研合作計畫,內容多元成果豐碩,充分展現產學合作的強大能量與具體成果。

 

其中「駕駛者生理資訊融合技術研究」,可監控駕駛者心律、血糖變化並偵測臉部影像特徵,在駕駛者生理發生異常或疲勞時預先感知並給予警示,主動防範事故的發生;而聰明的電動車無線充電系統解決方案,可應用於電動車、電動搬運車、福祉車、電動工具等,且具有異物偵測功能,保障充電過程中的安全性,並透過網路診斷機制即時記錄充電狀況,可以回報異常資訊,達到立即追蹤及系統安全維護的功效,讓電動車充電更聰明、便利、安全。 

 

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表示,車輛技術日新月異,已是最新科技的激烈戰場,車輛中心結合成大的研發能量,雙方資源相互整合,使得創新技術的開發成效更加顯著,未來也將持續跨界交流、腦力激盪與共同研究,為台灣自己的車輛技術與產業打造全新契機。  

 

電動車目前仍是未來能源的熱門議題,而且近年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 Systems,ADAS)與車輛聯網(Connected Vehicle,CV)商機也大受關注,吸引Google、Apple等科技巨擘加入,並且預測2020年自動駕駛車輛上市,也讓未來的交通與生活型態充滿無限的想像。

 

 

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教授期許,透過成大與車輛中心通力合作能夠打造出亞洲的特斯拉。

 

成大研究總中心中心主任蘇芳慶教授(左)與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針對雙邊合作交流相談甚歡。

 

成功大學與車輛中心10日舉行學界合作暨研發成果發表會,吸引許多產學人士共襄盛舉。

 

成大與車輛中心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許多車輛應用技術,吸引產學人士一窺究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