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Maker Faire Tainan 2015 手做驚奇樂趣

由國立成功大學主辦的Maker Faire Tainan 2015 28日於成大中正堂熱鬧登場,現場冠蓋雲集,除了成大黃煌煇前校長及陳東陽副校長外,尚有數十位產官學研人士蒞臨開幕會場,場面隆重盛大。此外,現場也舉辦許多DIY活動,讓民眾體驗Maker手做的樂趣與驚奇。

 

Maker Faire Tainan 2015開幕典禮28日10時登場,由成大副校長陳東陽代表蘇慧貞校長主持,與會貴賓尚有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成大前校長黃煌煇、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崑山科技大學校長蘇炎坤、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金屬中心董事長蔡明祺、工研院南分院主任洪基彬等數十位產官學研人士,會場冠蓋雲集。

 

Maker Faire Tainan 2015六、日一連展出兩天,本次展出共有150個攤位參展,內容多元繽紛,現場舉辦各式各樣DIY活動,像是3D筆體驗、雷切童玩與手繪電子發光賀卡,吸引許多民眾與學童駐足同樂。Maker Faire Tainan 2015希望透過手做活動,讓小小孩童體驗Maker概念,傳達「紮根自造教育、啟動開源經濟」的精神。

 

本次展出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團隊「Scream Lab尖叫實驗室」,帶來許多創意成果,包括「天空之城」與「安娜貝爾的眼睛們」兩件大型展品,另有「空燒警示消防車」、「白板遙控車」與「蟲蟲危機」等結合科技與生活的作品,充分落實科技創意與生活實用的理念。

 

位在台南東區重量級的TO.GATHER自造者樂園,也帶來首屆自造松的成果作品,包含友善城旅行 (Travel Friendly)、服務無障礙 (Physical Friendly) 以及蚵護好生態 (Eco Friendly)等三大主題成果。此外,自造者樂園展示大大小小透過自造三大要素-3D列印、鐳射切割與CNC電腦銑床的作品,其中包含一座直徑33、高26公分的大型燈罩「生命之樹」,是目前3D列印技術製成的最大燈罩,上頭圖紋立體多變,更是讓人對於3D列印技術的進展嘆為觀止。

 

另一方面,由教育部國教署推動,且在今年掀起校園3D熱潮的Fab Truck也開進成大校園,紅色貨櫃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可以展示並且結合3D數位設計製造的行動實驗室,裏頭配備3D列印機、鐳射切割機與小型CNC電腦銑床等機器, 希望民眾可以藉此小小空間,領略3D列印的無限可能。

 

除了中正堂場內活動之外,位於場外也有自造者樂園發想的「真人版手足球」,遊戲活潑有趣,參賽民眾個個更是奮力一搏,玩得不亦樂乎。  

 

今年大型展品有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團隊帶來的「安娜貝爾的眼睛們」,透過48顆巨型眼球盯著你的作品,藉此體驗監視器監控下的生活;而直徑1米6的「天空之城」,更是結合台南特有意象與成大榕園打造而成的拉普達,象徵Maker Faire Tainan 2015在地化與教育薪火相傳。

 

「天空之城」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1986年推出的長篇動畫電影,描寫人之嚮往的理想世界。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團隊藉此發想,以多軸飛行器為架構,結合台南特有的古蹟、文化、人文與特產等,創建一個專屬台南的拉普達。直徑1米6的「天空之城」是以20個螺旋槳為基礎架構,搭建兩道城牆,城牆設計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設計系許喬斐教授團隊領軍,牆面繪上栩栩如生的台南意象,包含虱目魚、鳳凰花、黑面琵鷺、鹽田、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與奇美博物館等,城堡內部仍然保有電影當中代表希望的大樹,並以成大獨有的百年榕樹為基準打造,意喻Maker Faire Tainan 2015在地化與教育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安娜貝爾的眼睛們」同樣也是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團隊的作品,發想來自電影「安娜貝爾」,電影當中的安娜貝爾娃娃有著一對無辜明亮的大眼,卻是一切邪惡的開端。「安娜貝爾的眼睛們」是一條瀰漫驚悚、陰森氣氛的走廊,走廊兩側分別設置24顆巨型眼球,一旦有人經過眼球即會隨意轉動,團隊想要透過一顆又一顆的眼睛,暗喻現今科技進步之下,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就如同這48顆眼睛一般,看似無辜卻又緊迫盯人,藉此反思,先進科技猶如一把利刃,既為生活帶來便利,卻也帶來破壞。

 

Maker Faire的活動宗旨是喚醒「我們都是 Maker」的精神。藉由號召所有Maker分享他們的創意及特異創新事物,將這些點子公諸於世,並與更多人分享。MakerFaire聚集了各地喜愛DIY的Maker們,讓他們互相觀摩作品、交流創意。並培養自己動手做的能力,達到Maker精神向下紮根的目標,以厚實創新創業的能量。

 

 

Maker Faire Tainan 2015 開幕會場冠蓋雲集,台南市長賴清德(中)等產官學研人士共襄盛舉。

 

「真人版手足球」大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多軸無人機障礙賽」吸引許多民眾聚精會神,觀看小小飛機穿越重重障礙。

 

紅色的Fab Truck 開進成大校園,吸引許多大小朋友一窺究竟。

 

Fab Truck 裡頭的鐳射切割機,正在製作成品贈與民眾。

 

TO.GATHER自造者樂園的大型燈罩「生命之樹」,圖紋立體多變。

 

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團隊的大型展品「安娜貝爾的眼睛們」,驚悚懸疑。

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團隊成員林嘉泰的大型展品「天空之城」,打造專屬台南的拉普達。

 

DIY活動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一同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