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校園創新創業的優良典範—台灣恩寧,毛小孩的創新治療選項

       台灣恩寧,是成功大學輔導的校園新創團隊,開發台灣寵物腫瘤熱消融技術,藉此治療犬貓的第一致死病因-惡性腫瘤,透過醫療器材提高腫瘤內部溫度造成腫瘤細胞凋亡以達到治療目的,降低寵物治療風險與成本。

 

       事實上,台灣恩寧是成大輔導校園創業團隊當中,最早成立公司的一批。2014年以「Cherub」團隊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拿下「創業傑出獎」與200萬元的創業基金,同年9月隨即成立公司,迄今已經兩年多,公司邁向穩定成長的階段發展。2016年台灣恩寧再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金質獎」與「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也是生技醫藥類唯一囊括兩項大獎的公司。

 

參賽、得獎良性循環

       台灣恩寧是從校園團隊起家,參加創業競賽獲獎之後成立公司,營運漸上軌道之後又獲國家級獎項肯定,金牌加身的創業歷程就像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不僅在校表現優異、出了社會依然維持「第一名」的形象,屢屢獲得獎項肯定。

 

       台灣恩寧團隊組隊、參賽、獲獎、設立公司、再參賽又獲獎,一路過關斬將形成一個良性的創業循環。對此,台灣恩寧營運長文翔昇說,「為了替學校建立學生創新創業的Model,就都去嘗試看看,證明學生真的可以走出校園創業還可以得獎。」

 

       未來,台灣恩寧除了爭取政府補助計畫之外,也將會就公司發展與營運時程持續參賽,包括經濟部的「小巨人獎」、「國家磐石獎」,以及產品技術相關的「台灣精品獎」,都是台灣恩寧努力的目標,除了藉由外界肯定增加產品的市場曝光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延續社會責任的企業形象。

 

西進中國:寵物產業的developing market

       目前,台灣恩寧計畫西進與南向政策。西進往中國邁進,將從台灣、香港跨入中國北京、上海、天津與重慶等一線城市與直轄市,南向將朝東南亞國家深入。台灣恩寧看好中國寵物產業處在蓬勃發展的階段,因此選定中國市場做為海外拓點的首要標的,希望乘著中國寵物市場發展的列車,打造台灣恩寧成為寵物的主流治療選項,並且趁機發展一連串集合式療法,未來一旦中國市場愈臻成熟,或許可以依循中國模式直接打入歐、美、日、澳等地的高端市場。

 

深入市場才能了解差異

       文翔昇談到,華人市場與西方市場對於同樣產品看法大相逕庭。他說,台灣、香港、澳門與中國大陸等地的華人醫師,對於臨床試驗結果抱持正面態度,一旦相信即會試用;反觀澳洲、英國、美國與歐盟等等具有專科制度的高端國家,著重理論基礎、論文數據等等,因此,針對不同地區必須提出不同的營運模式因應。

 

       面對市場差異,文翔昇說,學生創業最大的挑戰就是市場不是照著你想像的。他說,學生創業常常在學校想想想、想破頭,結果到了市場往往發現市場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學生團隊儘速進入市場

       文翔昇指出,有鑑於此,學生創業最好的方式就是儘速投入市場,惟有儘速投入市場才能知道市場對於產品的回饋,要有這些基礎才能重新分配創業資源,如果只是一味消耗創業資源,未能探究市場真實需求重新分配資源創造更多可能性,那麼就會淪為空轉。因此,他建議學生創業不要思考太多,反而需要儘速進入市場,邊做邊修正,然後重新分配資源,這樣的資源分配才是最符合市場需求的。

 

       戴著黑框眼鏡、穿著T恤、短褲受訪的文翔昇,渾身充滿學生氣息。過去他曾經任職成大技轉育成中心創新創業辦公室專案經理,輔導許多校園創業團隊,鎮日與學生為伍,他觀察學生創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敢」跨出邁入市場的那一步。

 

       關於這個「不敢」的原因,文翔昇曾經請益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先生。潘健成董事長是馬來西亞僑生,19歲隻身來台就讀大學,碩士畢業之後白手起家創立公司的傳奇故事,成為台灣創業的楷模。關於這個「不敢」的問題,潘健成董事長指出,那是因為學生選擇太多,不像他當時創業的時候毫無退路,只能勇敢踏出這一步。但是時至今日,學生選擇太多,思考創業失敗也可當兵也可以……,一堆退路反倒阻礙學生認真看待「創業」這件事情。

 

政府資源投入鼓勵積極創業

       然而,文翔昇反倒認為,台灣目前環境是創業最好的時機,鼓勵校園團隊應該趁著政府大力支持的時機積極創業,善用政府計畫資金做為研發成本之用。

 

       文翔昇舉自家公司為例。他說,當時台灣恩寧創業被政府選為校園創新創業的團隊,他加入的時候恩寧已在執行萌芽計畫第二期,除了萌芽計畫之外,產、官、學、研各界也提供了創新創業扎根計畫、Si2iC]SPARK計畫、商業計畫、商業構想書建立、產品臨床試驗等等協助,並且找了許多創投給予恩寧創業面談、意見及修正輔導,各方齊力相助之下促成恩寧一舉拿下FITI「創業傑出獎」,並且成功申請到行政院國發基金創業天使金,不僅是成大校內首個申請的團隊,也是全國第二批獲得核准拿到創業天使金的團隊。之後,更是透過學校協助進駐南科創業工坊同時轉型成為科學工業。

 

把「創業」納入職涯選項

       文翔昇說,台灣恩寧的雄心壯志是想為校園創業樹立優良典範,想要證明依循科技部與教育部的Roadmap,校園團隊真的可以成功走出校園。他說,創業是很辛苦,但是絕非萬劫不復,學生常常聽到創業失敗率、兩年存活率不到幾成、三年存活率不達幾成,因而有所遲疑,不過他認為現在這個階段反倒是學生創業最佳時機,鼓勵學生趁著年輕、肩頭擔子不重的時候勇敢創業,認真看待創業為職涯發展的一個選項,這樣對於個人、學校與科研發展都是最美的成果。

 

 

台灣恩寧團隊成員。

 

台灣恩寧研發熱消融技術治療寵物腫瘤。

 

台灣恩寧研發熱消融技術治療寵物腫瘤。

 

台灣恩寧治療寵物腫瘤的創新方式獲得媒體矚目。

 

台灣恩寧團隊進行術前討論。

 

台灣恩寧CEO黃聖傑。

 

台灣恩寧得獎無數。

 

台灣恩寧意象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