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創創2」鏈結創業與學生的創業基地

走進位於成功大學勝利校區宿舍的這個空間,映入眼簾的是色彩鮮豔、活潑的家具,開放式的空間處處可見三五成群的年輕學子窩在一塊,或坐或站指手劃腳,好不熱鬧。

 

沒錯!這裡就是成大勝利校區的創業基地。悠閒、靜謐的學生休憩之地,不知何時多了這麼一個討論空間,從屋頂延伸到膝蓋的透明玻璃門窗上頭標了偌大黃色的文字「D-24」,醒目的讓人不想注意也難。

 

D-24沿革演變

D-24從字面來看不難發現是「Discussion」與「24小時」的合體,簡短點出它的用途。它是位在宿舍附近一個供給學生24小時使用的公共討論空間。事實上,D-24現在的樣貌是創業基地「創創2」,但是在此之前這個空間曾經做過許多用途,像是7-11、OK等便利超商也曾進駐,變成創業基地的前身是第二學生活動中心(芸青軒)。

 

柳暗花明的創業基地

這個開過超商、做過學生活動中心的一隅,改頭換面成了創業基地背後有個柳暗花明的崎嶇歷程。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張志涵指出,技轉育成中心設立的創新創業中心空間過小,他上任之後積極尋找空間擴充,舊K館、創創2與敬二舍地下室等等都是他的考量名單,不過創創2所在的勝利校區位處學校中心,加上又是位在離學生很近的宿舍附近,一直以來他對創創2情有獨鍾。

 

為了爭取創創2這個空間,張志涵主任找了擁有空間使用權的成大社團聯合會商討合作,結果被打了回票只好轉覓其他地點,最後敲定敬二舍地下室。動工前夕,他心中孜孜念念的還是創創2。他說:「我還是想再試一次。」於是相隔一年之後他又再找了社團聯合會一次,沒想到這次竟然成了。

 

貴人出手—學務處副處長洪菁霞

「學務處副學務長洪菁霞是這事能成的keyEfactor(關鍵因素)。」張志涵道出關鍵。當初要再試第二次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看好,紛紛勸他別再浪費時間了,加上創創2當時已有社團開始使用,成功的機會幾乎是微乎其微。然而,學務處副學務長洪菁霞的出現讓這個不被看好的計畫出現一線曙光。洪菁霞是成大物理治療學系教授,去年接任成大副學務長兼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當初她一聽到技轉育成中心的點子就覺得很棒,加上她接觸交大、香港與幾個鄰近國家的大學裡面,都有設置創業基地而且發展了好一陣子,她認為擴充創業基地刻不容緩;同時,站在學生立場思考,她想簡陋的D-24若有技轉育成中心的資源挹注對學生來說不啻是件美事。

 

不過,洪菁霞教授也點出學生的疑慮。她說:「學生怕被趕來趕去、趕來趕去,最後就沒地方去了。」因此,為了創創2這個空間的使用方式,學生、校方與技轉育成中心開過不下10次會議,協調將近1個學期的時間,總算獲得學生首肯。隨後,馬不停蹄開始裝潢設計,從傢俱添購、空調安裝、燈具架設、地板鋪貼等等,全都由技轉育成中心一手包辦,斥資上百萬的成果由學生與新創團隊共享。

 

洪菁霞教授指出,這個地方是學校規畫給學生使用。下課之後、社團活動之後,任何時間只要他們需要做學生討論,就可以使用這個地方。過去沒有共同討論空間的時候,學生下了課、打了工回到宿舍若要進行課業討論或專題研究,往往只能集中在某人的宿舍,不然就是找個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或7-11之類的,便利性不高而且安全上也有疑慮。因此,考慮學生需求我們規畫了這個空間。

 

名符其實的「有情」門

創創2裡頭的傢俱全是台灣在地品牌「有情門(Strauss)」的作品。有情門總經理江世楨是成大校友,輾轉得知成大正在打造創業基地之後,特地百忙當中抽空帶著自己的設計團隊親自南下場勘,了解創業基地的理念與訴求,為之打造一系列的傢俱,並且半買半送的捐贈給自己的母校。其中,裡面不時可見令人驚艷的作品,像是名為「奔牛」的搖搖馬,更是江世楨總經理親自設計的作品,希望學生坐在上面搖啊搖啊,能很放鬆愉快的把創意激發出來,把這些無形的感受轉換成為有形的設計都是有情門的巧思。

 

張志涵主任指出,「重點不是有情門的捐贈,而是他們願意傾聽我們的理念與訴求,然後花了很多心血與精力為我們設計,這才是最讓人感動的地方」。這種真切貼近人們需求的心思讓有情門成了名符其實的「有情」門。

 

培養成大引以為榮的校友

「我們希望利用宿舍附近的空間,當做創業與學生之間的鏈結。」張志涵主任興奮的說到。這個空間除了給予成大新創團隊使用之外,學生同樣也可使用。張志涵主任希望藉由新創團隊的進駐、創業活動的舉行等等,能把學生吸引過來,吸引學生好奇、知道、了解創業這事,並把創業「氛圍」擴散到學生身上,讓這個空間成為鏈結創業與學生的介面,不是只讓學生讀書討論而已,更加希望激發學生的創意、想法,日後說不定能夠變成創業的基本,而這就是他為何老想選擇距離學生最近的D-24的原因。

 

張志涵主任說:「這是第一步,創造氛圍。」未來,他更希望利用這個空間培養更多創業典範的人才,把今日以成大為榮的學生,變成明日成大以他為榮的傑出校友。

 

 

創創2空間活潑、繽紛。

 

成大學務處副學務長洪菁霞教授。

 

創創2 討論空間一隅。

 

名為「奔牛」的搖搖馬,旨在激發學生創意。

 

創創2裡面的角落巧思不斷。

 

時任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張志涵教授(左)與成大學務處    副處長洪菁霞教授,接受中視「夢想大學堂」節目主持人    李佳玲(中)專訪。

 

創創2的內部一隅。

 

創創2的外觀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