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18南科AI自造夢想嘉年華  成大廢柴、自造智慧機器人競賽熱鬧登場

  「2018南科AI自造夢想嘉年華」16日於成功大學中正堂登場,現場共有逾10所大學及多個自造團體共襄盛舉,帶來各式各樣的自造活動,讓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同體驗自造的熱情與樂趣。其中,成功大學Maker Factory發想的「廢柴機器人」與「自造智慧機器人」兩款自造競賽,更讓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在科技部指導之下,於去年成立「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今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攜手大仁科技大學,匯集17個衛星基地的力量,舉辦「2018南科AI自造夢想嘉年華」,16日於成功大學中正堂熱鬧登場,共有成功大學、交通大學、中正大學、高雄大學、長榮大學、淡江大學、義守大學、嘉南藥理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大仁科技大學、南科實中以及大港自造特區、胖地X泛科知識、創客萊吧、智觀文創、哇達自造等多個單位共襄盛舉,現場設置李時珍機器人、VR排球遊戲、自造夾娃娃機、VR飛行傘體驗等多項體驗設施及趣味競賽,要讓大小朋友一同感受自造的樂趣。

 

  其中,成功大學Maker Factory發想「廢柴機器人」與「自造智慧機器人」,並且以之設計兩款有趣的自造競賽活動。「自造智慧機器人」競賽是限時5分鐘的太空探險活動,機器人必須先吃金幣累積能量後出發,開始一系列的冒險旅行,最後擊敗太空中的大魔王即可安全歸返地球。「廢柴機器人」,是讓學童利用環保廢棄材料拼湊出簡單的機器人,或是應用自己壞掉的玩具進行整修之後,依循類似日本相撲比賽的規則進行競賽。

 

  「廢柴機器人」定位為國小學童學習機器人的一項指標,目的是要透過拼湊與整修讓學童認識認識機構、電控等基本原理,並讓學童可以對自己的機器人改裝優化,期待導入有目標的學習帶動學習的熱忱。

 

  另外,「自造智慧機器人」則是針對國小高年級與國中設計的自造教育與程式機器人課程,由於競賽限制機器人本體只能以3D列印或是雷射切割製作,行動只能以Wi-Fi或是藍芽方式控制,比賽則以賽道競速的方式呈現,學童必須學習3D列印、機構、電子電路、控制等數位加工技術,才能讓機器順利通過所有障礙。

 

  目前,Maker Factory也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教導學童如何一步一步完成一台屬於自己的機器人,並以週邊的中小學當示範教學的對象,課程內容包含3D列印、3D繪圖、機械人學、電子電路設計及控制原理等,讓機器人教育可以向下扎根,STEAM教育從小開始。

 

 

「廢柴機器人」競賽現場熱鬧非凡。

 

一名學童體驗VR競賽。

 

一名學童專注地組裝汽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