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翻轉傳統農業模式的天空科技─擎壤科技

「就想開發無人農噴機,取代傳統人力噴灑農藥,不僅可以降低農民成本,增加產量,也間接提升農民收入。」─擎壤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恆燈。

 

就農地特性客製機器 迎戰世界最大競爭者

2018年3月,四位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碩士班的研究生,在實驗室裡討論著怎麼將自身所學應用在未來,最後覺得,利用無人機進行農藥噴灑,似乎是可行的。緊接著,團隊到台南、嘉義各地農會進行資料收集與田野調查,發現似乎沒人使用無人機進行噴藥作業。爾後,上網進行市場調查之後,發覺台灣雖然有人使用無人機噴藥,但使用的是中國大陸的機器,尤其是世界無人機首屈一指的DJI大疆無人機。

 

在與幾家競爭者相比較之後,發現DJI大疆無人農噴機的售價昂貴,公定價格在新台幣45萬元,如果再加上RTK精準定位系統,需要支付新台幣70萬,而且必須買斷,這還不包含後續維修費用。此外,DJI大疆在台灣並未設立維修服務站,未來如果無人農噴機故障,後送到大陸去的評估、估價和維修,在時間上恐怕不是兩、三個禮拜短期就可以完成,一、兩個月的時間都有可能,在這段期間,農民必須回復到原本人工噴藥的方式才行,也意味著農民必須備著兩套噴藥系統,或是兩台無人農噴機,這不符合經濟效益。況且,來回大陸的維修費用,恐怕所費不貲。

 

為了與DJI大疆的無人農噴機競爭,擎壤科技四位創辦人想到,DJI大疆是10公升等級的無人農噴機,為了與其競爭,擎壤科技一開始製作15公升等級的無人農噴機,在台南歸仁農地進行試噴,後來發現,台灣農地並不大,很多農民僅擁有三、四分地,而且非常零碎分散,沒辦法連著噴藥。所以,擎壤改變策略,製作5公升等級的無人農噴機,一來攜帶方便;二來5公升等級的無人機,對台灣零散農地是非常適合的,用量適當;其次,價錢方面更加親民,擎壤科技5公升無人農噴機一台售價僅要新台幣36萬元,還推出「買一備一」服務,當購買的機器故障時,擎壤會提供另一台正常機器備用,農民不用回復人工噴藥,或自購第二台;最後,擎壤是台灣的創業團隊,會提供在台的維修保養,讓台灣農民更加放心。

 

捨棄代噴服務 另覓藍海市場

在作實際的田野調查期間,擎壤科技預估,以人力噴藥的方式,一天只能噴一甲多的農地,但擎壤的5公升無人農噴機,七分鐘可以噴四分地,符合台灣零散土地的大小,換算下來,一甲地只要一小時就可以完成。擎壤科技曾經在歸仁實際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噴了四到五甲地的範圍,如此,不僅幫農民省了人力,效率也高,所以,擎壤科技曾經計畫以代噴農藥的方式來經營。

 

但在實際查訪代噴業者之後,目前人工代噴一甲地是新台幣2000元,同時也詢問了使用DJI大疆無人農噴機的代噴業者,價格跟人工代噴是差不多的,頂多到2500元。但以目前擎壤科技內部的員工人數與薪資,如果經營代噴的話,似乎無法負擔公司的正常營運,而且代噴的作息時間不一樣,早上代噴,下午還要回來進行研究,人力的負擔太大,這樣的營運模式最後被認為是行不通的,最後決定,還是單純販售無人農噴機。

 

青農回流 顛覆傳統耕種模式

目前,農業從業人口逐漸老化,使用人工噴藥的方式,造成人力上相當大的負擔,所以才會出現代噴農藥的業者。然而,現在有一種青年返鄉投入農業(以下簡稱青農)的現象,青農對於現代種植方式,會有些策略性的考量,小而散的農地,在成本觀念底下,是相當不經濟的,因此,他們收購或承租年紀較大農夫的田地,農地面積逐年的增長,從一甲成長到十甲,青農們對於耕種的效率非常講求。一位曾經就讀台灣科技大學的回流青農坦言,「人力是最大的問題,我們想透過機械或是種植方式的改變,降低人力的使用需求,人力成本太高了。」

 

擎壤科技董事長陳恆燈表示,日本有研究顯示,未來農業無人機的使用比例會越來越高,幾乎生產力級別的無人機農業應用占比約36%為最高,其次是工業檢測等其他應用。各種跡象顯示,無人農噴機是未來農業的趨勢,甚至會是必備品,所以,擎壤科技希望自己成為台灣無人農噴機最重要的自有品牌。

 

脫離制式人生 實踐理想

陳恆燈坦承,自己的學經歷可以進入台積電就業,但為何選擇自行創業,主要是不想從此變成很制式化的生活,自己有很多創新的ideas,以前常常會看到這些創新的ideas被別人完成了,自己都會覺得懊悔。所以,這次是實現自己理想的一步,不想被台積電規律的生活所限制,希望自己創新的理念與想法,能夠被自己實現。而且,看著自己製作出來的無人農噴機,噴灑後長出健康的農作物,內心其實非常有成就感的。

 

擎壤科技自2017年上半年開始決定創業,同年8月先後製造出15公升級及5公升級的無人農噴機,9月、10月進行測試與機台調整,11月實地試噴,成效良好。2018年初,擎壤科技獲得成大精實創業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創業競賽的創業傑出獎,獲得10萬獎金,後續又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的補助,這些獎項的肯定,在在顯示擎壤科技的創意發明深具市場前景。

 

立足台灣 翻轉世界

未來,擎壤科技短期目標將鎖定嘉南地區的農地,農作物方面,選擇產量較高的水稻為主;在2018年第4季取得足夠的資金之後,會將業務拓展到中部及北部的農地,農作物將擴展到根莖蔬菜類。預計2019年第2季,可望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將業務拓展至泰國、越南等國家市場,藉由台灣的優良經驗,翻轉世界傳統農業模式。

 

 

235369269.jpg

「擎壤科技」首席技術長黃志翔(右)與青農「畦詩農場」負責人張清文試飛農用無人機。

 

482045423.jpg

「擎壤科技」執行總監陳恆燈(左)、副執行長謝承翰與首席技術長黃志翔。

 

199250901.jpg

「擎壤科技」成員組裝無人機。

 

691282547.jpg

「擎壤科技」研發之農用無人機。

 

730874783.jpg

「擎壤科技」成員組裝無人機。

 

116128666.jpg

「擎壤科技」無人機翱翔天際。

 

744897772.jpg

「擎壤科技」成員進行試飛準備。

 

485951300.jpg

「擎壤科技」無人機執行噴灑作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