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為台灣生技人才打造舞台─偉喬生醫

成功大學不僅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綜合性大學,在教學與學術研究上出類拔萃,在孕育創新創業團隊的成績上也不惶多讓。2013年,兩位懷抱創業理想的年輕人,在當時仍由成功大學所主持的南科育成中心默默誕生了「偉喬生醫」。

 

偉喬生醫在短短五年時間,業績不斷成長,2018年更斥資數千萬元,打造坐落於台南市永康區的新廠,佔地上百坪,7月16日舉行新廠落成儀式,並在當天登錄創櫃板,正式成為創櫃板公司,也象徵偉喬生醫在創業路上的一大邁進。

 

打造台灣生技人才的舞台

偉喬生醫的兩位創辦人莊詠鈞與鄭又瑋,兩人同是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研究所(醫技所)的同學,碩士畢業後,莊詠鈞續讀博士班,鄭又瑋當兵後就業,但是兩人對於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不佳,生技人才只能外流的困境,感到不滿,心中一直有股想要打造台灣成為世界生技王國,讓台灣生技人才能夠留在台灣的衝勁,這股衝勁讓兩人毅然決然投入創業的行列,並以Leadgene Biomedical為名,希望成為全球抗體生技領域的領導品牌。

 

至於為何選擇在台南落腳,而不是在生技產業聚落的北部,負責人莊詠鈞表示,他們在成大有一定的資源,學長、姊和老師之間,互信和配合的程度非常高,而且成大給予新創事業非常多的支援,而且成大在政府新南向政策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論在醫療或貿易方面,都有很足夠的資源,偉喬生醫是第一個被成大徵詢的對象,成大想開發一連串的檢測試劑,跟菲律賓和越南的醫院合作。像成大這樣子的資源,在北部的新創事業公司,並不一定會有。

 

腳踏實地經營 客製化技術服務起步

偉喬生醫創業之時,正值生技產業過渡時期,以往有些生技團隊,是已經有個願景或以已研發完成的產品,來進行募資,可募到幾千萬或幾億,但最後成果不如預期,也讓外界對生技產業產生懷疑,認為生技看得到吃不到。偉喬生醫則認為,公司必須先有營收,要踏踏實實地經營,才能長久。所以一開始,偉喬生醫僅接受家人投資的資金創業,以提供客製化的服務,為客戶開發抗體,先讓公司賺錢,能夠自己生存下去。有了這樣的目標,公司第一年,從一開始的兩、三人,第三年時增加到五、六位,現在已經有十幾位員工一起打拼。

 

「腳踏實地」是偉喬生醫從成大學到最為重要的一課。莊詠鈞說,他在成大學到最為重要的就是腳踏實地。如同成大純樸踏實的校風,偉喬生醫做事也是踏踏實實,開發抗體過程當中,他們一共設有六個check point,一旦一個卡關沒過,他們就會停下重新與客戶討論。莊詠鈞說:「我不要聽到客戶說東西堪用、還可以,我要聽到他們說,很好用、這是我要的」。言談當中流露出誠懇踏實、精益求精的強烈企圖心。

 

偉喬生醫公司甫成立時的主要業務,以提供客製化的技術服務為主,針對客戶的需求,給予即時性的回報,並隨時進行調整與修正。鄭又瑋說:「有些生技公司很厲害,可以一次收很多案子做,但是因為我們人力有限,所以,我們很踏實的一件、兩件做,但也因為品質好,客戶都很信任我們。」

 

研發快速經濟之腎毒素檢測試劑

後續偉喬生醫也接受抗體蛋白開發及藥物檢測試劑委託研發,為國內少數在抗體服務市場中,提出與傳統制式化之開發流程相異的單位。除此之外,偉喬生醫也長期研究腎毒素及感染症檢測的醫療器材體外診斷試劑。會投入腎毒素檢測的研究,主要是當初在決定要投入哪一領域研究時,從健保數據庫中,發現洗腎花的資源很多,而且都是支持性療法,雖然有藥可使用,但沒有良好的伴隨式檢測方法,醫師無法透過檢驗來獲知病患吃藥後的病情是否改善,僅能透過問診,由病患告知醫師身體的狀況。

 

而且,現有腎毒素的伴隨式診斷檢測雖然係透過精密儀器,但設備體積過於龐大,造價昂貴,病患診斷一次要花費數千塊,而且檢驗時間過長,對於每周必須洗腎多次的病患來說,檢驗出來,醫師得到的數據都已經超過一個禮拜,所以,偉喬生醫想要改變檢測的演繹方法,以免疫法的方式來進行檢測,可以在一小時左右檢測出來,費用將只要兩、三百塊,而且可以進行高通量檢測,對於醫師即時掌控病患病情,有很大的幫助。莊詠鈞說:「技術面上,甚至比日本已經申請專利的相關團隊還先進。」

 

貴人相助:成大技轉育成中心

鄭又瑋說:「一開始前三年還在摸索,建立技術平台,很認真的在進行研發工作上,到2015年開始,獲得成大技轉育成中心大力協助,找很多機會給我們,包括到日本參加日本每年一度最大的生技展BIOtech Japan;同時,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也輔導我們申請SBIR(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的補助,和其他的相關計畫,也包括2018年7月的登錄創櫃板,即使現在已經離開成大育成中心,還是會常常收到育成中心給我們的幫助。

 

做為一個畢業之後隨即創業的勇者,莊詠鈞也給想要創業的青年學子一些過來人的經驗。他說:「首先我們在成大學會一件事,誠懇和踏實非常重要,面對客戶時,就必須要誠懇和踏實,我們花很多心血在每一個客戶身上,最後也贏得客戶的信任和口碑。其次,學生在創業上要會保護自己,創業路上有很多風險,也建議要創業的人要善用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不要認為育成中心設立了很多絆腳石,其實那是一種協助,幫助在創業過程中,發生事情時不會驚慌失措。最後,如果擁有獨特技術的學弟妹,最好依據正常管道與外界廠商進行接洽,不要私下進行交易,才能保護自己。」

 

目前,偉喬生醫斥資數千萬元,在台南永康興建新廠,也在新廠落成當天登錄創櫃板,現階段目標,為儘快取得GMP及相關國際ISO的認證,未來,偉喬生醫將正式投入醫療器材體外診斷試劑(腎毒素及感染症檢測)之生產製造。

 

281455395.jpg

「偉喬生醫」公司全體員工。

 

593597825.jpg

「偉喬生醫」董事長暨技術長莊詠鈞(左)與執行長鄭又瑋。

 

623464825.jpg

「偉喬生醫」員工進行蛋白電泳分析。

 

885037668.jpg

「偉喬生醫」員工進行抗體藥物的細胞試驗。

 

388949541.jpg

「偉喬生醫」員工操作流式細胞儀。

 

655615242.jpg

「偉喬生醫」創始元老董事長莊詠鈞(左起)、高誌暉與執行長鄭又瑋。

 

 

309371932.jpg

「偉喬生醫」員工操作高通量螢光顯微鏡。

 

473570505.jpg

「偉喬生醫」於2018年7月舉辦新廠落成儀式。

 

374231035.jpg

「偉喬生醫」舉辦新廠落成儀式,成大教職員工共襄盛舉。

瀏覽數: